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界说两会:服务实体经济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1:22  证券时报

  “我国资本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具体说就是“四新”:改革将迎来新的局面,规模将有新的突破,结构将有新的优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有新的提升。”

  “我国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已经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下一步,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小企业、三农、基础设施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大有作为。”

  刘兴强(微博):完善规则制度推进期货市场创新发展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使国民经济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佳绩。一年来,期货市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服从和服务于“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工作要求,加强监管、严控风险,市场运行稳健、功能发挥良好,为稳经济、调结构、控通胀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等外部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大商所将与行业同仁一道,积极贯彻落实相关精神,按照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做好发挥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以新品种开发为重点继续推进市场创新发展,以规则制度完善为重点继续夯实市场基础建设,以完善监管机制、防控市场风险为重点服从和服务于“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大局,以“三农”和企业服务为重点更好地发挥市场功能、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左红:完善法制建设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资本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具体说就是“四新”:改革将迎来新的局面,规模将有新的突破,结构将有新的优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有新的提升。作为来自证券期货监管一线的代表,我将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促进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首先,为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建设建言献策。特别是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协调发展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紧紧围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从法律制度层面积极引导社会资源通过资本市场向新兴产业、中小企业、优质企业集中,以更好地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促进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其次,为完善金融市场稳定机制建设建言献策。今年,我将继续就维护市场稳定的机制建设提出建议,以更好地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第三,为培育成熟的股权文化建言献策。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督促上市公司提高对股东的回报水平,促进资本市场融资、投资功能相协调。通过积极有效的机制建设,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股权文化氛围。

  江连海:稳中求进加快资本市场发展

  今年的两会即将召开。过去的一年,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我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经济发展保持了较高的速度,质量、结构得到改善,通货膨胀得到抑制,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加强,软着陆的趋向明显,令世界刮目相看。但是我国经济社会中存在的不平衡、不稳定、不可持续的矛盾依然突出,同时,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十分巨大,我们今年改革和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的有利条件也是得天独厚的。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支持。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我国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已经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下一步,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小企业、三农、基础设施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大有作为。

  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将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研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细化稳中求进的思路,为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而倾心尽责。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