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出炉 传证监会今日宣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众禄或抢头羹

  本报记者 胡芳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牌照终于传来声音。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2月21日,深圳众禄投资有限公司的独立基金销售资格可能已经获得了证监会批复。据悉,在首批通过证监会现场检查的5家机构中,众禄可能首家获得牌照。

  证监会即将公布

  自2011年10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这个基金市场的新成员就吸引了市场各方关注。昨日,不少基金公司电子商务负责人手机上都同时收到了一条信息:众禄已获销售牌照,感谢您的支持,期待共同发展。这条爆炸性的消息随即被人曝光。一时间,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获批的消息不胫而走。

  《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知情人士。该人士表示,消息应该属实,证监会最早在今日正式宣布该信息。

  “他们获批的主营业务是基金销售,即公募基金公司所销售的产品均可以销售,销售的费率也有望最低,最终的合作方式可能要和基金公司详细谈。”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描述。 

  《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后又拨打了深圳众禄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峰的手机。薛峰在电话中表示:“我们目前一切以证监会的消息为准,在证监会消息发布之前我们没有信息要公布。” 

  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目前到底何种状况?据记者了解,首批通过证监会现场检查的机构中,除了此次传出获批声音的众禄外,另有四家分别是好买基金、上海长量、东方财富网以及诺亚财富。

  记者随后分别致电上述机构的负责人,但均表示未接到通知。

  如何走是关键

  不管是否获批,首次获批机构有多少家,基金独立销售的大门终于即将开启。不过,专家认为,接下来如何走才是最终关键。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获批只是时间问题,关键是获批之后如何走才是关键。短期而言,可能这些机构更多的是摸索,整个机构的发展还处于初期过程,结果有待观察。

  也有业内人士对前景充满了信心。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就对记者多方面分析称,基金独立销售机构的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该业内人士表示:仅按照众禄的模式而言,可以了解到众禄将打造一个网上基金超市,产品类型将覆盖目前市面上90%的产品,并且覆盖绝大部分基金公司;其次,费率可能将是整个业界最低;第三,和银行不同,他们将为投资者“量体裁衣”,为每个基民配置不同的基金,1000个基民可以有1000份不同的基金配置方案;此外,主监管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这对于投资人而言,更有安全感。

  不过,摆在这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面前的路并不好走。

  数据显示,目前阶段基金销售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发布后,京沪穗深各地不少第三方理财公司均有意进军这一市场。上海、杭州等地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北京机构展恒理财(微博)等均表示有意在条件放开后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此外,目前部分门户网站、电子商务网站也有意在这一领域扩展。

  根据展恒理财的数据,目前基金销售渠道中,银行渠道卖出的基金占60.84%,基金公司直销占30.48%。即便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能分到一杯羹,这个市场仍需培养。目前各类理财机构认为,如果纯粹靠基金销售的佣金收入,第三方机构盈利较难,增值服务可能才是盈利的来源。 

  “存在即合理,对于我们而言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不过究竟之后如何走,还得看接下来的行动。”上海某大中型基金公司电子商务负责人对记者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