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交所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日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2: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昨日,上交所信息公司以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为基准,对沪市全部上市公司22个行业静态市盈率进行了研究测算并予以动态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0日,上证180指数样本股、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和除上述样本股外的其他板块的市盈率水平分别为12.64倍、22.92倍和36.67倍。上交所已形成经典蓝筹、新兴蓝筹和潜力蓝筹三大板块,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日渐清晰。

  上交所多层次蓝筹市场的第一梯队是以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经典蓝筹。这些公司市值规模大、业绩优、流动性好、分红能力强、发展稳定,多属于金融、传统工业、能源等基础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支柱地位,市盈率水平通常相对较低。目前,180指数样本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12.64倍,市净率为1.82倍,截至2011年底,股息率为2.05%。截至2月20日,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及仓储业、建筑业、采掘业的行业市盈率分别为10.27倍、11.50倍、11.95倍、13.96倍,此类行业大多为传统产业的大盘蓝筹股,上述行业的股票在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的数量占比35.56%,自由流通市值占比62.39%。

  而以上证38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新兴蓝筹中相当部分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这些公司的特点是,市值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成交活跃,多为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公司目前还不符合经典蓝筹的标准,但是经过未来几年的高速发展,其中会涌现出一批经典蓝筹。目前,380指数样本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22.92倍,市净率为2.19倍,截至2011年底,股息率为1.05%。

  除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外,扣除54家亏损和暂停上市公司,剩余的上市公司中也存在一部分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具备未来成长为新兴蓝筹和经典蓝筹的潜质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特点是市值规模较小,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很好,但通常市盈率水平较高。目前,这些公司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36.67倍,市净率为2.87倍,截至2011年底的股息率为0.15%。

  上交所信息公司数据显示,农林牧渔业、信息技术业、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市盈率相对较高,分别为55.11倍、48.33倍、41.41倍、37.78倍。

  (下转A2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