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空降证监会 A股能否迎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9:57  天府早报微博

  三大金融监管机构“换帅”

  郭树清语录

  “监管很重要,但仅仅强调监管是不够的,好的金融体系不是监管出来的,机构内部的机制、市场结构体系才是最重要的。”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三大金融监管机构的管理层人事变动终于“尘埃落定“。29日,中组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尚福林已任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已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项俊波已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均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已正式卸任。昨日,天府早报记者登录这三大监管机构的官方网站,发现都已经对新任领导班子做了更新。

  尚福林的“功”与“过”

  贡献大  但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不够

  “聪明,稳健,谦和。”这是业内对尚福林的评价。2002年12月27日,尚福林接替周小川出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担任证监会主席已近9年,成为目前任期最长的证监会主席。

  在尚福林任职9年期间,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2004年4月,尚福林成功地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这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影响深远的重大制度变革,结束了上市公司两类股份、两种价格并存的历史。

  另外,尚福林任期内还推行了中小板、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还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重点完善询价和申购机制,优化网上发行制度安排。一系列的重大举措,推进了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

  虽然尚福林在任职证监会主席期间做了许多工作,其政绩也是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尚福林在出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不力。

  股权分置改革,虽然极大地保护了大股东的利益,但由于对价不足,这对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明显不够,这也导致了如今限售股解禁上市对股市的冲击。

  市场化定价发行由于不符合中国国情,导致市场化发行沦为了伪市场化发行,沦为“三高”发行,使新股发行沦为发行人赤裸裸的“圈钱”行为。而且由于片面强调市场化发行,而不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导致中国股市近年来的一蹶不振,使中国股市的走势不仅背离了中国经济的基础面,甚至比金融危机、美债危机、欧债危机中的美国股市与欧洲主要国家股市都疲软。

  郭树清面临的课题

  如何对股市投资功能加以重视

  “外秀内刚、豪爽博学。”这是业内对郭树清的评价。

  针对目前的股市现状,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表示,希望股市在发挥股市融资功能的同时,更多地对股市的投资功能加以重视,能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为重。为此,需要解决中国上市公司畸形的股本结构,加大流通比例。另外,需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实行真正的市场化发股,将新股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市盈率挂钩。同时,还需要加强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建立退市制度、加大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力度,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综合新快报投资快报总编辑致信郭树清

  对A股发展提出十大建议

  一、新股发行要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二、把大小非减持和再融资结合起来

  三、老三板问题的解决要早日提上日程

  四、B股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五、规范上市公司发行上市行为

  六、打击内幕交易行为

  七、完善退市制度

  八、推行上市公司强制分红

  九、资产重组与新股发行实行统一标准

  十、产品提供方面不急于推出对资源配置无关的纯流动性产品

  尚福林大事记

  2004年1月31日

  “国九条”发布,成为证券市场二次革命

  2004年6月1日

  《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

  2004年6月25日

  中小板登场深交所

  2005年4月29日

  启动股权分置改革

  2007年6月

  QDII海外投资松绑

  2009年10月30日

  正式推出创业板

  2010年4月16日

  首个金融期货上市

  股民老张致信郭树清

  游戏规则我们期待您来理顺

  尊敬的郭树清主席:

  您好!

  从中央的一纸调令开始,您——就是我们的父母官了,您将是我们七千多万人的关注焦点,是整个中国中产阶级的神经共振点。

  我们对您,至今还不太了解,但未来,我们会有许多年的时间可以来慢慢观察您、了解您;但对于我们,估计您早就有所了解了。因为您身边,一定有很多熟人,亲友,都是我们的同类。我们的名字,可以叫公众投资者,也可以叫股民,甚至可以叫散户。从现在开始,我们把您当做我们的朋友,我们将无条件地把许多负担、许多期许放在您这位新朋友的肩上、或是心上。

  ……

  我们身处中国股市,一直存在着种种不公平。不仅仅是持股成本的不公,也包括其他的事情。这个市场,几乎成了无成本融资的抽血机,大盘股再融资,动辄是按照数百亿、上千亿为单位的,小盘股上市,也是按照几倍来超募的,创业板拿走的钱,不是去发展民族高科技,而是去买房子,买地皮;更有甚者,一些大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乱投资赔了钱,不反省自己如何无能,如何修炼赚钱本领,先想到的是如何堵窟窿,到国内来增发;上市公司经营亏损了,不是我们的错,成本不该都摊到我们身上;有的上市公司,本不缺钱,也来市场增发抢钱,拿来钱去放高利贷,扰乱社会金融秩序!

  如果说蚊子吸血,是按照自己肚皮的容量来定量的,上市公司这群蚊子吸血,则是看着人体内还有多少血来定量的。你有多少,我就吸多少。

  涸泽而渔总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我们都是普通人,都不是开印钱厂的,血被吸多了,也会晕。我们希望,您能带几台灭蚊器来上任。

  我们所处的市场环境,尽管这些年来越来越进步,信息披露趋于透明,监管趋于严格,但造假之类的事情频出,诚信风气有待建树。IPO造假、信息造假、财务变脸、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这个市场怎么了?游戏规则,我们期待您来理顺。

  ……

  股民老张

  2011年10月29日

  (备注:股民老张不姓张,叫邱柯。不过他更愿意自称:我是股民老张。该文仅择选部分内容)

  天府早报记者王力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