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局级干部大调整 涉及人数超过20人

  涉及人数超过20人,凸显轮岗、竞争上岗思路,盘活人才资源

  ⊙记者 周翀 马婧妤(微博)

  据悉,证监会日前已就系统内局级、副局级干部任职调整下发一系列任命,涉及人数超过20人。截至昨日,本报获悉的已下发文件任命名单包括:

  刘洪涛任投保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穆任投保基金公司总经理,黄红元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明任中登公司总经理。马东浩、张小威任投保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王彦龙任中登公司副总经理,鲁东升任中金所副总经理,褚玦海任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巫克力任郑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丽红任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志华任深圳专员办专员,陆泽峰任上市部副主任,赵山忠任办公厅副主任,李明任深圳证监局副局长,陈飞任山东证监局副局长,马树卿任重庆证监局副局长,巩海滨任四川证监局副局长,茅剑刚任湖南证监局副局长,韩少平任广东证监局副局长,李筱强任上海证监局副局长,李志斌任深圳专员办副专员,夏建亭任上证所总经理助理。

  据了解,除上述已下达任命的23人外,后续还将有一些局级、副局级干部的任命下达。

  任命凸显“两岗”思路

  “近期外界对证监会局级干部任职调整的事情比较关注,也有一些猜测和解读,其实很多都不准确。”有关人士对本报表示,上述调整所涉的任职变化系证监会干部人事改革的既定工作,主要包括两类情况:一是会机关和会管机构的干部轮岗,“例如刘洪涛、庄穆、黄红元、周明等同志,就属于轮岗的情况,像庄穆已经在深圳专员办专员位置上工作了8年,刘洪涛在稽查局(先后包括稽查二局、稽查局)工作了10年,黄红元在机构部工作了7年,都属于正常轮岗。”二是属于竞争性选拔干部的竞争上岗,“例如巫克力、鲁东升、褚玦海、朱丽红、夏建亭以及地方局的一些副局长,属于竞争上岗的情形,其中很多同志还有一年的试用期,作为竞争上岗的考察环节。”

  该人士表示,以干部轮岗和竞争上岗这“两岗”为代表,凸显了近年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思路,也是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

  “比如竞争上岗工作,到今年已经开展了3年的时间,此次下达任命的竞争上岗的干部,从今年5月开始就接受了一系列包括笔试、面试、综合考察等环节的考核。”有关人士表示。

  干部交流力度加大

  分析此次调整所涉及的大批干部可以发现,除竞争上岗成为鲜明的特色外,加强干部交流也是重要特征。其中,既有从会机关交流到地方任职的情况,也有从派出机构到会机关任职的情况,还有从一个地方局到另一个地方局任职的情况。

  例如,通过此次竞争上岗选拔到深圳局任副局长的李明,原为发行部综合处处长,还曾担任过发行部审核五处处长;到山东局任副局长的陈飞,原为行政处罚委委员,还曾担任过法律部法规处处长;到重庆局任副局长的马树卿,原来担任过上市部综合处、三处处长等,到上海局任副局长的李筱强,原为会计部制度处处长,这些都属于会机关处级干部通过竞争上岗选拔到地方局任职的情况。而从地方局到会机关的情况看,则有原深圳局副局长赵山忠,到办公厅担任副主任,此前他曾在机构部担任处长;还有任上市部副主任的陆泽峰,原系山东局副局长,此前曾任机构部处长。从一个地方局到另一个地方局任职的情况看,如任四川局副局长的巩海滨,原来在山东局工作;任湖南局副局长的茅剑刚,原来在宁波证监局工作;任广东局副局长的韩少平,原来在上海局工作。

  对此,有关人士介绍说,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是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方针,在此轮调整之前的三年来,证监会一直一以贯之地推动这项工作,三年来,证监会派出机构新提任21名“一把手”中,有17名是异地交流,占80%以上。新提任的50多名系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有50%以上是异地任职。证监会机关8个业务部门的新任“一把手”也实现交流任职,占证监会主要业务部门“一把手”的50%。

  将制定人才队伍建设意见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表示,证监会将着眼有效解决制约证监会人才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机制创新的力度,积极研究建立有利于盘活人才资源的政策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机制,尝试建立更加宽泛、更为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内部关系和谐的工作机制。近年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不断加强组织人事工作力度,主要方向是:建立一支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设置一批专业岗位,对市场高端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构建了多层次的人才培训体系。

  据悉,下一步证监会还将研究制定证券期货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拓宽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渠道。

  稽查大姐刘洪涛

  新任投保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刘洪涛,此前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稽查战线上。

  在私下场合,证监会很多工作人员习惯称刘洪涛为“大姐”而不是“局长”,因刘洪涛是证监会的老人,且富态慈祥、性格爽朗。但同时,她不仅见证了证监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几乎全过程,也在稽查局任内督办过多起大案、首案,铁腕执法的形象深入人心。

  证监会稽查系统较多变迁。1995年设立稽查部,1998年设稽查局,2000年设九大区局,2002年设立稽查二局,刘洪涛曾先后担任稽查二局副局长、局长。2007年11月,证监会执法体制实施重大改革,合并稽查一局、二局为稽查局,刘洪涛任稽查局局长。

  在稽查局任上,刘洪涛经手领导查处了一批大案、首案,包括黄光裕案、杭萧钢构案、高淳陶瓷案、“操纵证券市场第一案”汪建中案、首例虚假申报案周建明案等,以严查治恶行、以快治快、以新治新,为市场各界所称道。

  尤为难得的是,在证监会的统一安排下,刘洪涛在任内与新闻媒体形成了较好互动,不仅令以往较为神秘的稽查工作对社会掀开面纱,提高了稽查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也充分利用媒体的影响,不断向社会发出严守底线的警示声音。这种意识,也与其早年曾在证监会主管过新闻工作密切相关。

  务实开明黄红元

  黄红元即将结束7年的证监会机构部主任任职经历,赴上海证券交易所担任第一副总经理。这7年中,他亲眼见证了我国证券行业由乱而治的全过程,更亲手组织、策划、动员和实施了证券业鼎新革故的重大改革工作。

  “本次黄红元的职务变动属平级调动,但其实也是以人为本。”知情人士透露,黄红元家在上海,7年的机构部主任任职经历,其实也是7年的两地分居经历。“另外,上交所副总层面上,有一名副总退休、一名离职,黄调任副总也有巩固和加强上交所副总力量的意思。”

  在担任机构部主任之前,黄曾担任正局级的上海专员办专员。证监会内人士和业界受访人士评价说,黄红元工作风格务实、开明、自律。其在机构部任上的经历可分为两段:一段是券商综治期间,面对行业风险集中爆发的局面,一方面进行强势监管,从而树立了证监会的机构监管权威,同时也通过多种创新手段快速处置风险,其中,大连证券的司法破产成为首例金融机构司法破产平稳处置案例,大通证券破产重整则创造了低成本高效处置高风险券商的经典案例。另一段是券业摆脱历史沉疴、走上平稳发展道路的阶段,其任内推动出台了证券业的两个条例,建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监管、合规监管、新的分类评审制度等基础性制度,同时在日常监管中大力提高监管透明度,以公开透明保证了机构监管权威性、严肃性。另外,其对推动行业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创新也有较大贡献。

  黄红元于1993年、即证监会设立的第二年进入证监会工作,是证监系统的老人,履历可谓丰富。知情人士透露,黄早年曾在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企业境外上市工作,也拥有赴英国学习的经历,具有较强的国际化背景,“这对上海的国际板建设是个利好”。之后,他曾担任过基金部副主任,任内参与了基金公司乃至基金业的制度框架设计,对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工作较为熟悉,“这一点也适应上交所的需求”。

  风险处置“铁腕”庄穆

  出任投保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对法律专家庄穆来说,是换了一个岗位将服务证券业发展、保护广大证券投资者权益的事业继续下去。

  庄穆是法律专业出身的“学院派”,198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毕业进入国务院法制办工作;1991年曾在“联办”参与证监会的组织筹备,证监会成立后转入会法律部任职;1996年到1997年间曾任证监会驻上交所督察员,及上海专员办副专员等职;1997年底任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一职。

  2004年,证券业行业性风险爆发、券商综治工作全面启动,庄穆南下赶赴证券公司风险处置重灾区之一深圳,任深圳专员办专员。地方专员办为证监会下设机构,全国仅上海、深圳两家,其职责主要包括证券公司风险处置,会计师、律师、评估师等事务所的检查等。

  庄穆的同事朋友评价他,行事专业、严谨,为人谦和、低调。但在券商综治期间,和蔼、平易近人的他却给业内留下了雷厉风行的“铁腕”印象。

  在深圳专员办专员任上,庄穆先后担任6家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组组长,当时他笑称自己是“逛公司的”——总是“带着队伍轰轰烈烈开进高风险的证券公司去”。

  庄穆领导处置的券商,包括国内第一家证券公司深圳特区证券;新模式下第一家以破产方式处置,为后来的危机券商处置提供了难得经验的大鹏证券;作为问题券商“集大成者”的闽发证券,以及广东证券、中关村证券、中国科技证券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