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创始人之一王健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2:01  证券时报网
深交所首任副总经理王健 深交所首任副总经理王健

  王健先生走了,2011年9月27日病逝。他走过了61个春秋,把无尽追思留给了证券市场后来的人。

  作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原筹备组负责人、副总经理、副理事长,上世纪深交所筹建和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人物,深圳特区十大证券市场风云人物,王健先生结束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纵观王健先生人生道路,可见其精彩。王健1950年出生,1978年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系,1982年进入南开大学金融系就读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金融学家王继祖教授。王健毕业后来到深圳,起初在人民银行工作,此后就职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1986年,在深圳市拟将深圳特区的六家城市信用社整合成深圳发展银行之际,时年36岁的王健参加公开招考,并取得第一名,此后被任命为深圳发展银行首任副行长,并主持具体工作。在深发展改组上市步入正轨之后,王健急流勇退,选择离开。

  此后,当时深圳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张鸿义请王健出山,和并称为中国证券市场“股市双雄”的禹国刚一起挂帅深交所筹备组,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筹建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出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并主持工作。1990年春天,王健等人赴北京向人民银行总行汇报,在当年复杂的情形下为几经更迭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争取定名,这段故事至今仍在坊间流传。

  1990年12月1日,王健等敲响深圳证券交易所开业的宝钟,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运作的证券交易所诞生。1993年3月6日,王健出任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会副理事长,并被评为深圳市首届优秀专家,1994年6月病退。

  王健作为中国证券界元老之一,在深交所筹建和发展过程中,与一批证券市场的开拓者做了大量工作,总结出股份制在深圳实验中的经验,收集了详实数据,总结了国际证券市场为现代化大生产集资的作用,汇集了各路专家精辟见解,这些都为中国高层在经济以及证券市场发展的决策中发挥了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

  对于王健的逝世,深沪交易所以及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代创业者均深感悲伤。

  前任申银证券总裁阚治东(微博)昨日悉闻王健离世的消息时不胜嘘唏。他向证券时报记者感慨:“王健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代奠基人,对深交所的贡献非常大。当年,深沪两地之间都在努力,开创了中国证券市场的一片新天地,市场一段时间形成‘深强沪弱’的局面,给上海方面形成很大的压力,这些都是王健率领下的深交所努力的结果。当年深交所试营业和开业仪式时我都在现场,与王健打过不少交道,对他印象比较深刻,当时的王健三十多岁,年轻气盛,意气风发。”

  对于王健逝世一事,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尉文渊昨日亦表示非常悲恸和惋惜。

  作为王健当年的“黄金搭档”和“老战友”,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任副总经理禹国刚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禹的家人在昨日晚间向记者解释,禹国刚得知此噩耗非常悲伤。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中国证券市场奠基者,一些人归隐淡出大众视线整整十几年,一些人转战另一片江湖。他们追思与王健一起战斗过的岁月时,均表示痛惜与哀伤。

  逝者安息、生者奋发。中国证券市场的后来人的确应在第一代奠基人开拓的道路上总结经验,不断前进。(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