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挡道 股民十大伤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7:10  重庆商报微博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由于欧债美债危机不断,A股指数4月以来连创新低,昨日上证指数一度逼近2400点关口。申银万国的老股民韩先生禁不住一声叹息:炒股真难。近日记者走访各大券商营业部发现,今年绝大多数股民都不同程度亏损,纷纷感叹“伤不起”。  

  No 1 “黑天鹅”事件连发

  今年A股似乎与“黑天鹅”事件结下了不解之缘。从“3·11”日本大地震及核辐射危机引发股指调整,到“7·23”动车事故导致高铁概念股重挫,A股可谓“天灾人祸”不断。而“黑天鹅”事件不但大盘接连出现,在个股中也出现N连发。无论是3月份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此后8月媒体曝出的紫鑫药业“自买自卖”人参的新闻,还是大牛股中恒集团突然跌停后公司公告经销合同出问题等等,这些都让投资者防不胜防。

  股民:不幸买到紫鑫药业,弱弱地问一声,何时能复牌?

  No 2 卫星研报门忽悠不断

  券商作为专业的市场投资者,其研究报告无疑是个人投资者参考的重要资料,不过,今年来却多次出现卫星研报,其中不少研报撰写者承认并未到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让人哭笑不得。从子虚乌有的中国宝安“石墨矿”,到银河证券分析师笔下“攀钢钒钛合理估值188元”的“卫星价”,又到国信证券分析师“有7倍上涨空间”的青岛啤酒,而近期湘财证券“市值将超一万亿元”的贵州茅台研报,频频引来股民的质疑。

  股民:券商研报,你信了吗?反正我是不信了。

  No 3 IPO密集 日均一新股

  今年以来,股指不断下跌,但IPO却依然持续且密集。据统计,截至周末,已有232只新股在今年登陆沪深两市,平均每个交易日上市1.26只新股;与此同时,沪指已经逼近2400点,而两市成交金额更是屡创新低。一边是发不完的新股,一边是跌不停的股指,投资者备受煎熬。不仅如此,接下来,中国水电、陕西煤业等巨型IPO也还将继续从市场中抽血,这不仅吓坏了股市也挫伤了股民。

  股民:对融资的“重口味”让A股HOLD不住了。

  No 4 多只新股上市就变脸

  近期,瑞银证券因其保荐的两只新股比亚迪庞大集团今年中期快速“变脸”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在比亚迪上市的招股书“重大事项声明”中,瑞银证券并未对比亚迪的业绩风险进行提示,甚至大谈未来三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6%。与之对应的,上市后比亚迪立马变脸,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将下降85%~95%。同样在庞大集团询价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中,瑞银证券预计的18.10亿元净利润,如今也几乎不可能完成。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后业绩变脸在今年的A股中并不少见,其中有42只新股就因“变脸”受到市场“人肉”。

  股民:为了上市都“粉末”登场,新股你就忽悠吧。

  No 5 上市公司旁门左道发财

  不专心主营业务,总想旁门左道发财,这在上市公司中可谓是屡见不鲜。而上周时代出版也加入其中,公司称将6000万元交付交通银行进行放贷,其年利率达24.5%更是创下上市公司放贷收益率的新高。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至少56家上市公司在利用资金放高利贷,其中不少公司的放贷收益甚至已超过主营业务。这一贷款利率是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3.73倍,

  股民:如此管理,怎么能指望这些公司持续经营。

  No 6 圈钱大开口分红却吝啬

  去年A股融资总额达到10016.32亿元,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融资水平还是第一。虽然上市公司上市融资或再融资圈钱时狮子大开口,但分红时却是极为吝啬,典型的如汇通能源上市近20年来,只分过一次红。而这并非个别现象,统计显示,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可同期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0.54万亿元。

  股民:就这样的分红,长期投资能获利那是运气。

  No 7 欧债美债危机此起彼伏

  今年以来欧债美债危机此起彼伏,一浪高于一浪,简直没完没了。虽然,欧美的债务危机离A股比较远,对A股的直接冲击有限。但是,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受到拖累,沪深股市就不可能不受到拖累。本来国内持续调控,利空消息不少,这又摊上欧债美债交替登场,股民只能无奈等待。

  股民:欧债美债危机,为何偏偏这个时候来“敲诈”。

  No 8 只俯不撑股指频创新低

  昨日,沪指又创出年内低点,已经跌至2400点水平。特别是自4月以来的下跌,让不少股民挨了一“闷棒”。记者走访各大券商营业部发现,面对今年指数这只俯不撑、新低连连的下跌态势,亏损、套牢成了股民的标准状态。“股指积弱而中国水电还要上市,大家还是快跑吧。”申银万国的老股民韩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账户里一片绿,买的都套着了。

  股民:今年我是割了再换,换了套,套了再割。

  No 9 投资基金今年无一盈利

  中报显示,受股市大跌影响,61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无一盈利,其中,一季度亏损额达359.91亿元,加上二季度亏损的894.32亿元,上半年基金累计亏损1254亿元。其中,亏损幅度排在首位的嘉实基金,旗下25只产品亏损高达83.48亿元。易方达、华夏两家基金公司亏损也均超过70亿元,分别达到73.54亿元及72亿元。而管理规模较小的东方、纽银梅隆西部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分别管理7只及1只基金,虽然亏损额最少,但也分别达到5.2及5.63亿元。

  股民:股市不好套着了,去买基金也遭殃了。

  No 10 小散亏券商基金捞钱

  虽然市场不好,不过这无碍券商基金捞钱。今年上半年IPO发行费率显著上升,券商的承销保荐收入不降反升。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的164个IPO项目共募资1607.8亿元,为投行贡献了79.29亿承销保荐收入。而去年1至6月,共有175新股发行,募资总额2128亿元,投行获得承销保荐费用合计77.37亿元。同样笑逐颜开的还有基金公司,尽管上半年61家基金公司无一盈利,但其管理费收入却达149.22亿元。

  股民:最惨就是小散,什么时候都是市场垫底的。记者 刘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