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股民悲歌叹股市: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6: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小股民,他们辛勤又努力,他们选股又割肉,他们不论何时上班下班都在看信息,他们偶尔还要拿跳水冠军。噢~苦B的小股民,噢~可怜的小股民,他们齐心合力开动脑筋,躲过了一个庄,最终还是沦陷黑色星期一……”

  近日,这首改编自蓝精灵的《小股民之歌》在各大股吧疯传,引起广大股民的共鸣。股市新低复新低,痛苦又无奈的小股民们只能一曲“悲歌”抒发胸中的愤懑之情。

  从《死了都不卖》到《小股民之歌》

  股歌之变折射股民喜悲

  中国的证券市场已走过了21个年头,如果以昨天的收盘点位与2001年6月14日2245点的高点相比,10年多的时间,上证指数才上涨了188点,涨幅8.37%,这在全球主要股市里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

  像今年这样的熊市,老股民都曾有过类似的切肤之痛。从2001年到2006年,A股市场就曾经历了长达五年的熊市。而在一波波的牛市、熊市之间,类似于《死了都不卖》、《小股民之歌》之类的股歌、顺口溜等,也构成了独特的股民文化,折射出了当时大多数股民的心态。

  证券营业部门可罗雀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是今年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国内的GDP增速依然保持在9%以上,但A股市场的走势却反其道而行之。2009年8月初创下的3478点的高点,已经成了股民心中的珠穆朗玛峰,高不可攀,更不要说2007年牛市顶峰的6000多点。今年6月20日,A股创下上半年的低点2610点;很快,8月10日指数就突破这一低点,并于8月9日再创2437点的新低。经过半个月的挣扎,很快A股的防线再次决堤,昨天最低跌至2400点。

  A股市场早早进入“寒冬”,各证券营业部内也是人气惨淡。昨天下午,记者先后来到银河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东北证券宏源证券、财通证券在杭州体育场路上的几家营业部,发现许多营业部门可罗雀。设有散户大厅的宏源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银河证券杭州宝善桥营业部,上座率只有两成左右;中信金通杭州朝晖路营业部的情况也差不多,不过,现场最热闹的是西北角的一桌牌桌,里里外外围了10多个人,其他股民有的聊天,有的打毛衣,诺大的电子显示屏反而没多少人关注。

  “今天就来了2个人。”东北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的保安指着前面的七八台交易机说。东方证券体育场路营业部不大的散户厅内,甚至只有1名大伯在交易机前。“我很久没来了,但不来又不放心,所以今天过来看看。”大伯说。

  从《告别股市》到《死了都不卖》

  2005年春季,正是股市熊气弥漫、投资者信心极度低迷甚至接近崩盘的时候。那一年,本报编辑部曾收到一封署名为“杭州股民”的邮件《告别股市》:“开盘吧,请在9点30分,准时开盘吧,既然黑色的星期一和黑色的一星期,已经成为股市的代名词。从这一刻起,我将告别股市投资或者投机,这种金钱与数字的游戏,这种唐吉诃德与风车的战斗。开盘吧,请准时开盘,为我送行,从此以后每一块钱孝敬父母,再有一块钱哺育儿女,从此远离股市。”

  2006年开始,A股市场悄然进入一波牛市。2007年,在市场极度狂热的气氛中,牛市的炒作也达到了顶峰。一首由歌曲改编的《死了都不卖》,非常形象地表达了当年股民的心态:“ 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死了都不卖,不涨到心慌不痛快……”“就算深套也不卖,不等到暴涨不痛快,你会明白卖会责怪, 心态会变坏;到顶部都不卖,做股民就要不摇摆,不怕套牢或摘牌……”

  《小股民之歌》:折射股民之殇

  今年以来,股市跌跌不休,新股破发潮汹涌,而IPO融资、大小非减持、高管辞职套现等则持续不断。投资者遍体鳞伤,有关部门却尚未救市,甚至没有放缓IPO节奏的打算。愤懑的股民只能通过编顺口溜、写股歌,发泄心中的不快。

  一首《沁园春·A股》如此写道:千点狂泻,万股折腰。望沪深两市,一地鸡毛。新股破发,小非狂逃,天量融资,公司业绩难提高。慢牛倒,看绿盘熊市,分外萧条。买盘如此稀少,引改革根基在动摇,笑新老散户,犹盼利好。筹资抄底,又被套牢,俱完矣,看账面金额,只剩零钞……

  “现在的股民真是太有才了,最近也经常收到这些转发的股歌、诗词,感觉就像在讲自己一样,看了忍不住会心一笑,算是一种自嘲吧。”股民张茜说。A股市场正在经历又一个寒冬,从2008年至今已差不多将近4个年头。但愿,这个寒冬不会太漫长。是的,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附:其他股民的顺口溜

  顺口溜之一

  买了浦发,白了头发 买了太保,三餐不保

  买了人寿,越来越瘦 买了平安,彻夜难安

  买了工商,全身是伤 买了基金,天天抽筋

  买了石油,锅里没油 买了石化,直接火化

  顺口溜之二

  笑着进去,哭着出来

  老板进去,打工出来

  别墅进去,草棚出来

  鳄鱼进去,壁虎出来

  苍鹰进去,苍蝇出来

  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

  想买房子进去,卖了房子出来

  自作聪明进去,自认倒霉出来

  听着故事进去,做着噩梦出来 看着鱼饵进去,咬着鱼钩出来

  大腹便便进去,骨瘦如柴出来 大小非解禁进去,大小便失禁出来

  股民最多亏损四成多

  “今年的行情,真的是想不到。”中信金通杭州朝晖路营业部大户顾东华说,“我算是蛮小心的了,仓位最多也就六成多,但今年也亏了三四万元。”顾师傅亏得最多的是新疆城建,一只股票亏了2万多元,10.6元多的成本,现在8元不到;跌得最惨的是宝新能源,3月份的时候6元多买进,昨天收盘只有4.13元。

  与顾师傅经常在一起的一个大户,今年以来亏损了20多万元。散户大厅的一位大妈,今年以来亏损超过了四成。“她买的基本上都是中小板的股票,40多元的一只股票,现在跌到只剩27元多。反正被套牢后,她就不动了。”旁边一位大伯说。

  “前几年老婆让我买房,我不肯,钱都投到了股市,结果股市里没赚到钱,房价倒涨了两三倍;这两年房地产调控,我想机会来了,等股市里赚一笔钱,到时候拿出来刚好可以抄底买房,没想到不但没赚到钱,本金反倒损失了二三十万元。”一位炒了10多年股票的老股民灰心丧气地说。

  证券之星网9月21日发起的股市盈亏在线调查显示,截止昨晚7点10分,在被调查的800多个网友中,亏损30%以上的占了一半多,达52.1%;亏损10%到30%的占两成多,为23.09%;基本保持盈亏平衡(亏损不到10%到盈利不到10%)的占15.8%,盈利10%以上的不到一成。

  来自中登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期末空仓A股有效账户数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为57.79%,半数以上的股民“只看不买”。在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股民选择远离股市,难怪A股的成交量越来越萎缩。

  今年以来A股市值缩水逾3万亿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沪深两市的总股本3.56万亿股,两市总市值约为27.7万亿元,与去年年底30.52万亿元的总市值相比缩水了2.81万亿元;如果减去今年以来发行新股的市值,总市值缩水超过了3万亿。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到昨天收盘,在列入统计的2240只股票中,股价上涨的只有485只,占比21.65%,这还包括国海证券新华联等长期停牌后复牌大涨的股票。跌得最惨的是汉王科技康芝药业海普瑞,跌幅分别达56.57%、56.24%和55.58%。跌幅超过50%、股价被腰斩的达11只,跌幅超过三成的股票数量达366只。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包揽了今年以来跌幅榜前十。今年以来上市的226只新股中,到昨天收盘已破发的达106只,占比将近一半,达46.9%。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3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有82.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17.2%倾向于“更多消费”,投资意愿回落。虽然房地产遭遇持续调控,但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了23.6%,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占比21.3%;“债券投资”占14.2%;“股票投资”只占了9.2%,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实习生 王蓉蓉 记者 王燕平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