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房山某幼儿园出纳挪70万公款炒股投案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05:05  京华时报

  拨通检察院电话后失去勇气改口称举报他人 检察官一再追问发现实情

  张某是房山区一家幼儿园的出纳。今年年初,张某购买的股票套牢了他所有的积蓄,为了挽回损失,张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幼儿园的公款。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共挪用了70多万元。

  良心不安的张某本打算自首,但在打通检察院的举报电话后又没了勇气,竟称自己是为了举报他人。检察官通过张某的语气听出端倪,并最终成功劝说张某自首。昨天记者获悉,张某已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房山检察院批捕。

  要举报却挂断电话

  今年4月26日早上8点多,房山区检察院举报中心的电话突然响起,打进电话的是一名男子,对方称,“我要举报”。

  接电话的是房山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处检察官曾京山,他马上回应道:“你要反映什么问题。”对方在沉默了将近10秒钟后,吞吞吐吐地说道:“我,我……反映的是经济问题。”话刚说完,那名男子便挂断了电话。

  有着20多年检察工作经验的曾京山马上意识到这名男子一定有话要说,这通电话背后一定藏有隐情。曾京山立即将情况上报给举报中心的领导和主管检察长。

  回拨电话了解实情

  经过讨论研究,检方认为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打电话的男子无故拨打报警电话,属于故意捣乱;二是,打电话男子语气慌张,此人确实有经济犯罪问题要反映,但是出于某种压力心存顾虑。综合来看,后一种可能性较大。

  最终,主管检察长决定,为鉴别这个电话的真伪,应该主动联系来电人,了解相关情况。当天下午1点到4点,检察官给来电人拨打了上百个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听。4月27日早上9点,当检察官再次拨通那名男子的电话时,对方终于接听了。

  “你是昨天打电话的人吗?我是房山检察院的检察官。”当曾京山表明身份后,对方沉默没有应答。“你不要关机听我说好吗?我们聊聊吧。”曾京山试探着和这名男子聊天,问这名男子想说的是什么问题。男子停顿片刻后告诉曾京山,他想反映的是经济问题。曾京山并没有追问,而是耐心劝说,“我知道你有难处,既然你打来电话,就说明你相信我们,有什么就直说吧”。然而,对方突然打断检察官的话,说:“我实话说吧,我姓张,就是我挪用了单位的公款,我干别的用了,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处理了”。

  70万公款砸进股市

  “你的做法非常正确,有的人违法后会选择逃避,但是总不能逃一辈子啊。”曾京山对张某说,如果选择逃避,表面上暂时获得了自由,但实际上要长期忍受诚惶诚恐、忐忑不安的精神煎熬,这种煎熬要比服刑更加让人难以忍受。“既然你已经迈出了这一步,还是来检察院说一下具体的情况吧。”经过检察官的劝说,张某终于选择了自首。曾京山表示,起初给张某打电话,但对方没有接听,那是因为张某已经有了逃避的想法,他正在做思想斗争,同时也在和家人商量。之所以不停地拨打张某的电话,是要让对方看到自己的手机上已经有上百个未接电话,这也能显示出检察院愿意帮助他的诚意。

  4月27日下午3点,已过而立之年的张某来到检察官接待大厅,随他一起来的还有他的妹妹。张某书生气很浓,因为紧张和胆怯,满脸通红的张某不停更换坐姿,试图调整自己的情绪。为了缓解紧张气氛,曾京山给张某倒了一杯热水,又点上了一支烟。抽完烟后,张某平静下来,开始叙述他要“举报”的经济问题。

  张某是房山区一家公立幼儿园的出纳。今年1月,他听别人透露股市的一些行情后,便想试试身手。然而,张某不多的积蓄很快就被全部套牢。为了挽回损失,张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投入股市。起初还获得一些利润,但很快又接连赔了进去。3个多月的时间里,张某已经挪用了70多万元,他意识到自己根本无力偿还。

  配合办案争取从宽

  检察官肯定了张某自首的做法,并建议张某积极筹集款项,用于偿还挪用的公款。“能弥补多少损失,就弥补多少”。

  检察官告诉张某,一有自首情节、二是积极挽回损失、三是悔罪态度好,这都是从轻处理的基础。张某则表示一定配合检察机关查清此案,并把近期经济往来的方式、所接触的人员全部告诉了检察官。

  4月28日上午,张某将其用于交易的银行卡送交房山区检察院举报中心,举报中心随即将此线索移交反贪部门。据了解,该案是房山区检察院举报中心近几年来受理的首起主动投案自首类的线索。目前,张某因涉嫌挪用公款已被批准逮捕。

  本报记者穆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