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持续下跌 私募大佬5月遭遇清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3: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 李辉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曾经风光无限的私募基金经理们可能正在遭受着他们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次危机。

  5月份,市场大跌,私募基金们重仓的中小盘股更是成为重灾区,100多只私募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

  受私募基金大跌影响,投资者损失惨重。今年以来净值损失超过10%的私募基金多达302只,由于私募基金的投资门槛普遍较高,净值下跌10%意味着投资者将亏损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

  对于大多数私募产品来说,当其触及30%的亏损额时,投资者有权终止合同,提出清盘,所以0.7元一直是私募业内的清盘红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近40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盘,另有66只私募基金则单位净值跌破0.8元接近清盘线,净值跌破0.7元的达到19只。

  大佬集体遭遇滑铁卢

  在这波下跌中,众多一度坚挺的私募大佬没能扛住。石波、吕俊、罗伟广、刘迅、童第轶等新旧大佬纷纷倒下,净值损失惨重,不少已经跌破面值。5月跌幅最大的首信英选1号下跌了14.81%。

  一直笼罩在传奇中的敢死队队长徐翔旗下的泽熙投资去年勇夺私募业绩前三甲,今年业绩直到4月份表现一直优秀,但在5月的大跌中也未能幸免于难。

  5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泽熙1-5期扣除相关费用后净值分别较5月20日下降5.4%、7.98%、10.04%、11.93%和8.02%。跌幅超过同期上证指数下跌的5.2%。

  而6月3日公布的最新净值显示,徐翔再度凭借其高超的投资能力,使得基金净值短期内大幅回升,如泽熙一期净值恢复到2.0390元,二期恢复到1.4601元,三期恢复到1.4321元等,甚至超越此前净值。

  相比之下,从容投资合伙人姜广策就没有这么幸运。由于医药股的不给力,他管理的从容医疗系列产品净值持续下跌,尤以从容医疗二期为甚,截至5月27日净值仅有0.7931元。《从容医疗二期证券投资集合理财计划书》的止损策略为,当本计划某估值基准日的信托单位净值低于0.7元时,投资顾问权利终止,受托人进行不可逆变现,本信托计划向全体受益人分配。

  一时间,从容可能被清盘的传言盛嚣尘上。5月27日,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得不在其公司网页上发布澄清公告,“对近期有关北京信托-从容医疗二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清盘的相关不实报道和传闻,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此声明如下:从容医疗二期成立于2010年10月11日,属于管理型非结构化产品,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医药板块及相关的股票。产品期限为20年,目前该产品运作正常。”

  6月7日晚,姜广策更是在新浪微博上与网友对阵,起因即是网友在微博上直指其业绩不好,姜被激怒后失态。可以想见,在外界巨大的质疑之下,一向以儒雅著称的姜博士也开始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减仓避清盘风险

  基于此,在5月市场的下跌中,私募基金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都进行了部分减仓。

  据记者了解,目前从容医疗二期仓位已经极低,降至两成,其他几只产品仓位也有所下调。姜广策此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不愿减仓,耐心等待上涨,但是此番鉴于银行方面压力,他还是把仓位降至最低,避免产品净值进一步损失。而另一只私募掌门人赵笑云此前也迅速降低了笑看风云一号的基金仓位,避免清盘风险。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近期私募基金们纷纷减仓。有25%的私募仓位在七成以上,这一比例仅为4月份的一半,有53%的私募基金仓位在三成到七成之间,对市场保持中性态度,23%的私募仓位在三成以下。

  减仓的根源还是在于业绩。由于私募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提取盈利部分的20%作为业绩报酬,大面积净值亏损,意味着超过八成私募基金的业绩报酬面临颗粒无收的境地。

  近期市场或仍将一跌

  经过近两个月的持续下跌,私募基金对后市看空情绪也持续上升。据好买基金调查,35%的私募基金看空后市,58%的私募基金对市场呈中性看法,8%的私募基金看多后市。

  好买的调查显示,目前私募们主要持有的股票集中在消费、医药、金融、资源类、机械、新能源等行业。其中,有51%的私募重配了消费板块,有29%和23%的私募分别重配了医药、金融。

  众多私募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的关键是信心不足,对货币政策的紧缩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心也在增大。

  在君富投资首席执行官王进看来,目前是结构性熊市,蓝筹股已经值得买入,而大量的中小盘股仍存在估值偏高的问题。“他们的成长性根本不足以支撑40倍PE。”

  今年以来,君富旗下的君富持续增长一期业绩较为突出,净值为1.4798元,最近一年增长率达到6.47%。据悉,目前该基金仓位仍达到八成以上,王进对下半年持乐观态度。

  赢隆投资罗兴文认为,通胀六七月份会见顶,货币政策目前处于观察期,下半年或会比上半年宽松;产业资本增持、市场扩容等问题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走势。因此短线会存在技术性反弹,但整体调整还没有结束。他对下半年、明年的走势非常看好,认为会有比较好的行情出现,主要看好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但是“短线大蓝筹不排除有下挫的可能。”

  云程泰魏上云则认为,目前大盘已经接近底部,对6月行情并不悲观,但操作相对保守。他指出目前市场对消息面反应极快,意味着市场很快就能反应和消化掉各种消息,面对未来,“投资者可能过于悲观,部分跌幅较大的股票存在机会。”

  王进指出,鉴于通胀高企,近期或有加息,这意味着市场或将难免一跌,但这是否意味着探底结束,尚未可知。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