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大佬集体折戟:姜广策罗伟广常士杉业绩惨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23: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贾刑 北京报道

  风无常顺,兵无常胜。

  截至5月17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224.19点,幅度为7.29%。同期,沪深300下跌12.23,降幅为0.39%。而翻看今年的阳光私募收益榜单,年初至今,走在榜单前列的不再是2010年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新面孔取而代之,当然也有老将的重新发力。而2009年私募冠军罗伟广、2010年私募冠军常士杉以及从容投资姜广策的集体落后,还是让人对资本市场的波谲云诡感慨不已。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彭晓武向记者分析:“从今年A股市场环境来分析,2011年市场风格轮换明显,较之2010 年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种板块上的轮动效应加大了阳光私募的运作难度,策略的转换滞后于市场的轮动,导致某些阳光私募在业绩的表现上落后于大盘的走势。”

  此外,上述人士还表示:“今年排名较前的产品很多都是由私募新人掌舵,规模并不大,正好踏准行情所以获益不菲。另一种是老牌私募基金,较钟情于大盘蓝筹类的,收益也不错。从短期来看,今年排名靠前的私募基金运气成分还是比较高的,能否持续保持这种优势,还有待观察。”

  RED

  芮崑 私募新秀领跑

  截至5月6日,由芮崑执掌的呈瑞1期已经实现21.27%的收益,位列今年阳光私募榜单的冠军之席。

  此前,呈瑞1期的基金经理芮崑曾在上投摩根基金担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在管理上投摩根双核平衡期间(2008年5月至2009年10月),该基金上涨20.80%,而同期同类基金仅上涨0.53%。

  但在阳光私募界,芮崑还称得上是新秀。上海呈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而旗下第一只产品——呈瑞1期的运行时间则开始于2010年10月25日。“首先我们对今年的判断是震荡市,我们的策略就是精选个股,第二我们采取波段操作的手法,把一些实现的收益兑现出来,然后寻找到下一个目标再出击,通过这种方法能获得累积收益,目前看还比较可观,如果今年还是保持震荡趋势的话,我们还是会保持这种策略。”谈及操作心得,在今年资本市场如鱼得水的芮崑如是表示。

  而正是凭借今年的出色发挥,4月份以来上海呈瑞已成立数个产品。

  曾军 老将重新发力

  提及深圳金中和,经历过2008年大熊市的投资者一定不会陌生。

  当年,金中和旗下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基金以20%的收益率夺得阳光私募冠军,被称为“熊市之王”。但在接下来的2009年、2010年不错的“世道”中,金中和的业绩却流于一般。

  而截至4月22日,由金中和首席执行官曾军领衔的金中和西鼎今年以来已实现收益17.92%,位列今年阳光私募收益榜单的第三位。

  曾军坦言:“今年以来市场没有持续的热点与逻辑,也没有明显的趋势性机会。在仓位上面一直控制比较谨慎,一个是要看市场运行趋势,另外侧重于自下而上的选股,投资标的深度挖掘。我们看好银行、地产两个行业,在此仓位较重。”

  BLACK

  姜广策 受累医药股业绩垫底

  2010年6月,上海从容投资率先推出A股市场第一只私募特定行业基金——从容医疗信托产品,专注于医疗股的投资。在去年震荡市场中,颇具避险特性的医药股表现尚好,截至2010年12月10日,从容医疗1期净值为1.4774元,近半年涨幅已达47.74%。而进入2011年,医药股不再有去年的行情。交易软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医药指数下跌224.95点,幅度达15.17%。正是这个原因,直接导致这只私募医药行业基金遭受重创。

  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由吕俊及姜广策领衔的从容医疗2期下跌24.67%,在今年的收益榜单属垫底之位。此外,截至5月13日,从容医疗2期则下跌13.61%。

  罗伟广 2009冠军错赌重组

  2009年的新价值风生水起,这助力罗伟广火速扩张新价值的产品规模及投研团队。在2010年的资本市场,新价值的表现相对保持领先。

  但进入2011年,罗伟广掌管的产品表现已经显现颓势,其中,截至5月13日,新价值4号净值损失14.39%,新价值旗下黄金优选系列产品净值下跌也在13%左右,集体处于榜单末流。与此同时,有关新价值持股方式的质疑也随之而来。以华芳纺织为例,该股于5月17日发布公告表示,相关重组事项夭折。记者粗略计算,新价值4只重仓华芳纺织的产品合计持股超过1000万股,如果4只产品都持股不动,按17日华芳纺织13.75元的收盘价,4只产品在华芳纺织上一天的浮亏就超过了上千万。

  深广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罗喜好集中投资中小市值又有重组预期的股票,旗下多只产品抱团介入,且仓位较重,一旦这些股票重组事项告败,旗下产品便会遭受重创。”

  常士杉 高铁板块折戟2010冠军

  2010年南京私募常士杉以96.16%的年收益率毫无悬念地夺取私募冠军,其操作风格以波段操作见长。把握住良机的他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4月中旬成立了5只私募产品,但这些产品的业绩在今年却并不令人满意。

  以世通5期为例,该产品成立于今年4月11日,而截至5月6日,该产品已经下跌13.52%。

  深广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偏好中小板的常士杉显然并不适合今年开始的蓝筹行情,此外,公司扩张迅速,一时之间投研力量没有跟上也是其净值滑落的一大因素。”此外,由于前铁道部长刘志军事件的影响,高铁概念股直转掉头向下。在2010年及2011年年初大力唱多高铁板块的常士杉也不免受此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