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逼近100亿美元上限 QFII急待再度开闸放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2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举批准三家QFII共计4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从而使QFII的累计投资额度达90亿美元左右,距100亿美元的总额度仅一步之遥。业内人士认为,三年多来,QFII在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行为日益活跃,其市场表现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认可,在目前不断有新股加盟A股市场的情况下,QFII急待第二次开闸放水。

  据了解,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分别批准大华银行有限公司、斯坦福大学投资额度5000万美元,并批准野村证券增加QFII投资额度3亿美元。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已获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还没有拿到投资额度,在A股市场“无米下炊”,同时,还有部分境外机构正准备申请QFII资格,以便早日登陆中国证券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QFII投资额度已经供不应求。

  自2003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QFII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态势较好。业内人士认为,QFII之所以获得并将继续获得积极推动,与其自身较好表现,以及管理层的认可密不可分。

  一方面,QFII对证券市场的投资日趋积极,正日益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力量。进入中国之初部分QFII存在实际汇入资金不足、银行存款占比较大等问题。2004年2月,荷兰商业银行在其投资额度有效期届满前实际汇入5000万美元,未汇满其所获批的1亿美元投资额度,根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其实际获批QFII投资额度被削减为5000万美元。随后,QFII投资证券市场的比例逐步上升,银行存款比例稳步下降,截至2004年8月底,QFII有超过100亿元的资金进行投资运作,其中,过半资金投资到了A股市场。今年三季度,QFII持有A股市场值已逾230亿元,成为仅次于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另一方面,管理层对QFII的态度也日益肯定。2004年9月,瑞士银行、花旗环球、日兴资产等机构受到外管局“点名表扬”。外管局表示,境外机构的进入对于强化我国证券市场的理性投资理念、提高中资托管行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代理下单券商的研发能力都起到了较大促进作用。一年之后,外管局再次对QFII发表了肯定意见:QFII不仅增加了国内资本市场资金供给,而且还有助于引导市场投资理念,促进境内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国家外汇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先后有21家QFII获得投资额度。有迹象表明,QFII主体正在逐步呈现出多样化特征,日本第一生命保险相互会社、英国保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进入,使QFII这支队伍具备了更多特色。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变化,符合管理层鼓励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的初衷。

  专家表示,再度扩军时,预计管理层仍将欢迎并支持更多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如基金管理公司、

养老金管理机构和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
等长期投资者提出QFII申请。以下四类机构投资者将是优先考虑的对象:一是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和共同基金等中长期投资者;二是主要以自有资金和发起基金募集资金进行投资的;三是对我国
股票
市场及相关产品的投资比重较大的;四是投资活跃、表现良好的机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