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鸡尾酒会理论看四大整数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6:03 证券日报

从鸡尾酒会理论看四大整数关口

  □ 大时代投资 王瞬

  相信炒股的人对于彼得·林奇一定不会陌生,他是一位著名的投资专家。在他担任麦哲伦基金经理人职务的13年间,该基金的管理资产由2000万美元成长至140亿美元。

  林奇担任麦哲伦公司总经理后,常在家里举行鸡尾酒会招待客人。他发现了一种很奇特的股市周期规律。这种周期规律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酒会中如果有人慢慢地走过来,问彼得·林奇从事何种职业,而他回答说:“我从事共同基金的管理工作。”来人会客气地点一下头,然后扭头离去。即使他没有走,他也会迅速地转移话题。过一会儿,他会和身边的一个牙科医生说说牙床充血什么的。当有10个人都愿意与牙医聊聊牙齿保健,而不愿与管理共同基金的人谈股票时,股市将可能上涨。

  第二阶段:在彼得·林奇向搭讪者说明自己的职业后,来人可能和他交谈得长一点,聊一点

股票风险等。这个时期人们仍不大愿意谈股票,此间股市已从前述第一阶段上涨了,但却没有人对此给予重视。

  第三阶段:股市已经大幅上涨了,这时多数的鸡尾酒会参加者都不再理睬牙医,整个晚会都围着彼得·林奇转。不断有人拉他到一边,向他询问该买什么股票,就连那位牙医也向他提出了同类问题,参加酒会的人兴致勃勃地议论着股市上已经出现的种种情况。

  第四阶段:酒会中,人们又围在彼得·林奇身边,这次是他们建议彼得·林奇应该买什么股票,并向他推荐三四种股票。随后几天,彼得·林奇在报纸上按图索骥,发现他们所推荐的股票早已涨过了。这时股市已达到巅峰,下跌阶段就要来临。

  彼得·林奇的这种“鸡尾酒会”现象,听来或许令人难以置信,但这是事实,而且很多投资者都可能有过类似的经历。

  2005年年中,上证指数处于1000点整数关口时,在朋友聚会中几乎没有人愿意谈论股票,即使是股民之间交谈的话题,也不愿提起股市,因为当时的市场行情极为低迷,很多股民处于亏损状态中。等到大盘上涨一个阶段后,投资者仍然处于犹豫和迷茫之中。进入2006年,在2月初至3月初的一个月内,股指始终在千三整数关口前徘徊,很多投资者以为反弹又要见顶了,于是纷纷抛出股票,想在更低的位置接回,可事实证明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转眼间,大盘已经到了千八整数关口,无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无论是在哪里,很多投资者都愿意围在一起谈论股票,询问该买什么股票好。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的股市已经涨幅很大了,说明行情已经进入第三阶段。

  等到大盘逼近千九整数关时,很多股民的信心陡然大增,他们不是询问别人该买什么样的股票了,而是纷纷向别人推荐起股票来。

  如果根据彼得·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的股市行情正在由第三阶段向第四阶段转移。回过头再看看市场就会发现,在空间上,大盘从千点到现在最大涨幅达到90%多,很多个股涨幅都非常大,高处不胜寒;在时间上,本轮行情至今持续了16个多月,而中国股市历史上最长时间的牛市也只有18个月。虽然目前的指数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中,但有不少股票可能已经面临着强弩之末的风险。如果说今年上半年还可以坚定做多的话,那么现在就必须要适当的注意风险。虽然牛市趋势仍然存在,虽然我们依然看好后市,但是调整行情也要做好充分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