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皮海洲:对宝钢万科权证的几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09 新浪财经

  皮海洲

  最近,宝钢、万科权证相继摘牌而进入行权阶段。鉴于两只权证的行权并无任何的实际意义,甚至只是增加行权者的亏损,因此两只权证的命运正如许多投资者早就预料到的那样,最终变成了一张张的“废纸”。尽管宝钢权证摘牌时的价格为0.031元、万科权证的价格为0.001元,这与它们的最高价2.380元与1.040元相比较,投资者可说是血本无归。正所谓逝者逝矣,如今再来评价宝钢权证、万科权证的是是非非,显然已是于事无补。不过,作为投资者来说,如果能够从其中总结出教训得失,那么,这一张张“废纸”也还有其具有价值的一面,投资者的血也算是没有白流,而这也正是笔者的思考所在。

  首先,作为投资者来说,一定要关心自己帐户

证券品种的变化情况,这是投资者对自己帐户负责,对自己投资负责所必须做到的。但令人遗憾的是,有的投资者却缺少这种对自己投资负责的态度,他们甚至根本就不关心自己帐户证券品种的变化情况。如根据上交所的统计,截止到7月中旬时,G宝钢股改派发权证中仍有近5万个宝钢权证账户尚未有过任何交易行为,合计共持有890万份宝钢认购权证。而此时宝钢权证的价格已经从最高价时的2.380元下跌到了0.90元以下,这些投资者可以说是损失惨重。如果直到8月23日,这些投资者仍然没有抛出所持有的宝钢权证的话,那么,这些投资者所拥有的就是一堆“废纸”了。因此,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出现这样的投资损失,着实令人惋惜,也实在是太不应该。

  其次,作为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注意学习新知识,了解并掌握新的交易品种。上述5万个宝钢权证帐户之所以一直持有宝钢权证未进行交易,除了有的属于投资者未关心自己帐户的变化情况外,还有的情况应是投资者对权证品种并不熟悉,错把权证当

股票对待了,以为可以长期持有。如有的投资者明知万科权证毫无价值可言,可在摘牌前的最后交易阶段,仍然大量买进万科权证。这明显属于投资者对权证品种的交易特点并不了解的缘故。

  其三,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投资者需要树立理性投资观念。对于宝钢与万科权证的实际价值,从其推出之时起,就注定了其“零价值”的命运,特别是随着行权期的临近,这种“零价值”的命运就更加突出。如果投资者有一点理性投资的意识,不立于危墙之下,那么,投资者就不会在这两只权证上蒙受损失。相反,那些蒙受损失者,往往都是想在权证上投机一把的投机者,以致最后“捉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其四,就投机而论,投机者也需要做好风险控制,遵守投机规则。权证是一个投机品种,参与这种投机品种,投机者就需要按投机规则来办事,注意控制权证的投机风险。比如,当天买进,当天卖出,权证风险不过夜;及时止损等。如果投机者能够做到这一点,而不是将权证品种长期持有,那么投机者也就可以把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而不至于风险失控,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投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