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本市场成苏氏父子的财富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52 新浪财经

  曹中铭

  资本市场向来都是财富的“聚散地”。在这个变幻莫测充满风险与机遇的市场中,有的人一觉醒来变成了穷光蛋,而有的人却能在一夜之间实现暴富。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使利益追逐者纷纷趋之若鹜。财富本是创造出来的,但对有的人则另当别论。如果不是一纸协议,苏泊尔的苏氏父子或许还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8月14日,SEB国际、苏泊尔、苏泊尔集团、苏增福、苏显泽签订了《战略投资框架协议》,苏显泽将从公司董事长的身份“蜕变”为职业经理人,此举也标志着苏氏父子苏泊尔时代的终结。

  《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包括三项内容:苏泊尔集团及苏增福、苏显泽向SEB国际协议转让25,320,116股苏泊尔股份,分别包括苏泊尔集团持有的17,103,307股、苏增福持有的7,466,761股、苏显泽持有的750,048股;苏泊尔向SEB国际定向发行40,000,000股股份;SEB国际以部分要约的方式向苏泊尔全体股东收购不少于48,605,459股、不多于66,452,084股的苏泊尔股票。在上述协议履行完成后,苏泊尔的总股本变更为21602万股,SEB国际持有苏泊尔股份占苏泊尔定向发行后总股本的52.74%至61.00%,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截止6月30日,苏泊尔的第一、第二、第四大股东分别为苏泊尔集团、苏增福、苏显泽。其中,苏泊尔集团持有7065.94万股,占总股本的40.14%,苏增福持有2986.70万股,占16.97%,苏显泽持有300.02万股,占1.70%,而苏增福持有苏泊尔集团51.98%的股权,是苏泊尔集团的控股股东。

  根据苏泊尔公司发布的董事会公告,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定向发行以及要约收购的价格均为18元人民币。据此计算,苏氏父子仅仅在股份转让中就可以套现3.08亿元(人民币,下同),远远高于当初公司发行股票时投入的1.35亿元净资产。在股份转让完成后,如果苏增福持有的苏泊尔集团的余下股份以及苏氏父子作为第一、第四大股东持有的余下股份没有被要约收购,则苏氏父子仍然持有增发后总股本的24.71%。

  由于苏泊尔集团已做出承诺,在获得相关批准的前提下,SEB国际公布《要约收购报告书》后,其持有的53,556,048股股份将不可撤销地用于预受要约。如果此股份被要约收购,只要苏氏父子仍然持有个人名下的余下股份,则其持有的苏泊尔股份占总股本的11.41%,此时苏氏氏父子套现金额飙升为8.09亿元。

  在2004年8月份发行股票时,苏泊尔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2.23 元(以2004 年5 月31 日数据为基准),苏氏父子持有股份对应的净资产值为1.35亿元。撇开上市的影响,截止今年中期,苏氏父子持有股份的净资产值充其量也不到2亿元。显然,是因为苏泊尔发行股票其持有的股份有了流通权后才导致其资产大幅升值。

  苏氏父子创业的目的无非是使其财富增值最大化。尽管苏氏父子在股份转让后失去了对苏泊尔的相对控股权,但其获取的回报则是惊人的。如果没有股票市场这个“载体”,苏氏父子持有股份的转让价格无疑将在每股净资产值附近,又怎么可能获得如此巨额的回报?从这个意义上说,股市成了苏氏父子不折不扣的“财富工厂”。

  

资本市场并不创造财富,但却成为苏氏父子的“财富工厂”。相对于实业投资而言,其巨额回报的财富效应必然会有扩大化的趋势。尽管签订协议是一方愿打一方愿挨,但资本市场决不能变成利益追逐者的“聚宝盆”,否则,那些投机钻营者扰乱市场秩序的事件将会不可避免地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