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乐明:用脚鼓掌干脆天天发新股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6:34 新浪财经

  作者:李乐明

  自1998年7月当选第一届立法会主席,渐渐地,香港政坛无人不知范徐丽泰特点:“照规矩办”。和她私交再好或摩擦再多,工作起来,她一视同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范徐丽泰说,我会始终照规矩办事,坚持执行议事规则,保证“三公”、“三无”:公正、公平、公开;无畏、无偏、无私。这个标准不会因人而异,也不会因时而异,可以说,我的1997年标准和2006年标准是一致的。只是一开始很难做,政府和议员都不理解,都感觉我应该帮他们。时间一久,大家就知道我对谁都一样公道。这一点,老百姓很理解我,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据8月9日《人民日报》)

  范徐丽泰巳连任三届香港立法会主席,她在立法会上,循规守矩,铁面无私,干练威仪,不畏强权、敢说敢为,为港人的利益相争,尤其是做事始终“照规矩办”这正是范徐丽泰从政深得香港市民认同的特点。做事要讲规矩,这是法治社会起码的要求。这好比商业有商业的游戏规则,炒股有炒股的游戏规则,谁违规都不行。当你违规操作的时候,就是初衷最好,谋略最佳也是站不住脚的。

  范徐丽泰曾说过:“法治社会就是大家做事要讲规矩”。而时下国内有不少官员做事总是不讲规矩。例如“我是县委书记我怕谁?”“老子天下第一”等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的庸官造成的危害也不亚于贪官。以致连中央的一些好的规划,好的政策,好的举措,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当官不为民造福,怎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和褔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治社会的今天不仅老百姓办事要讲规矩,政府办事更要讲规矩。但在我们内地有不少政府部门办事总是把规矩给搞偏了、搞歪了,尤其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了不少部门的顽疾,只要有关系,何愁办不成事?有钱能使“官”推磨!在不少地方,一任县长、镇长有个政策规矩,十任县长、镇长有十个政策规矩,老百姓说政府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还有内地股市问题,被称作政策市是最形象不过了。目前,几千万小股民几乎愤怒得用脚投票了,管理层似乎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冰棍,一星期发三、四只的、甚至一天发出二只新股,照发不误,对微弱的中国股市进行狂轰烂炸,仍然心不跳、脸不红。你说有规矩没规矩?内地管理层的回答肯定是按规行事的,不可能发出半点道谦的,怎不令人哭笑不得?如果管理层稍有一点点的良知认为有一点点的有违规矩,就不会我行我素了。

  从政当官的,办事请学学香港范徐丽泰的“照规矩办”吧!办事讲规矩,才能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