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皮海洲:QDII开闸踩准舞点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7:23 新浪财经

  皮海洲

  关于QDII开闸问题,市场上一直都不缺少争论。但尽管如此,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抛出的“中国根本没必要搞QDII”的观点,还是让不少人吓了一大跳。

  吴晓求之所以认为“中国根本没必要搞QDII”,其出发点无疑是好的,其目的是要发展国内的资本市场。笔者能够理解吴晓求教授的用心良苦,而且笔者也一直不主张在现阶段推出QDII,但即便如此,笔者以为,吴晓求教授的主张是行不通的了,或者说只是一份“迟来的告白”,毕竟QDII目前已经是整装待发了。一方面是不久前国家外汇局官员透露,有关QDII的政策将有所松动,今年将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另一方面,近日有《中国证券报》报道,QDII试点在即,而且投资基金将尝“头啖汤”。因此,QDII开闸已是大势所趋。

  QDII开闸是迟早的事情。不过,就我国

证券市场的发展来看,QDII开闸宜晚不宜早,QDII还是应缓行为好。这正如跳舞一样,关键是要踩准“舞点”。如果你的“舞点”没有踩准,那么,你的脚步就是乱的,不是你把舞伴的脚给踩了,就是舞伴把你的脚给踩了。QDII开闸关键也是要踩准这个“舞点”。

  从大的方面来讲,QDII开闸首先是要踩准国内证券市场发展这个“大舞点”。维护国内股市的稳定发展,这是一个大的前提。QDII开闸,先要看国内市场的脸色行事,尽量避免对国内市场的稳定产生冲击。而从目前国内股市的情况来看,显然并不是QDII开闸的有利时机。一方面虽然国内市场经过了四年多的调整,而H股市场却一路上涨并屡创历史新高,但目前A股股价较之于H股来说总体上仍然高出很多。因此,一旦QDII开闸,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H股将是不可避免的,这对A股市场的发展显然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2006年是A股市场的股改攻坚年,为了股改能够顺利进行,维护股市的平稳运行是股市的首要任务。而QDII的推出,显然是在给A股市场制造不稳定因素,它于股改的顺利进行是不利的。所以在现阶段推出QDII,明显是踩错了A股市场的“大舞点”。

  从资金的因素来看,QDII开闸同样需要踩准国内市场资金的“舞点”。即便是在现阶段一定要推出QDII,在资金的流出上,也要尽可能地减少对A股市场的冲击,避免抽调A股市场的资金及可能流向A股市场的资金。比如,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投资A股市场是有资金比例规定的,在不减少A股市场资金投资比例的情况下,安排这些资金出海对A股市场的冲击就相对有限。而投资基金本来就是为了A股市场的发展而组建起来的,这类资金出海对国内市场冲击很大,在目前阶段应严格禁止。此外在QDII的资金总额上也要从严控制。不要让QDII开闸了,又反过头来呼唤加大国内优质公司海外上市的力度,进而加速国内优质上市资源的流失,这对国内市场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此外,从QDII自身的投资来看,QDII开闸也需要踩准周边市场特别是香港股市的“舞点”。据报道,QDII的先期投资以香港股市为主,以中资股为主。而目前不论是香港股市还是恒生国企指数都处在一个历史的高位上。因此,现阶段为QDII开闸,会不会重复2001年B股对内开放时把国内投资者套牢的悲剧,这不能不令人担忧。为了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QDII开闸,还是应选择在香港股市相对低迷之时为宜,既能捡到相对廉价的筹码,又能落个好名声,何乐而不为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