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皮海洲:对股市高管的三点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8:30 新浪财经

  皮海洲

  伴随着第22批股改公司名单的出台,关于“新老划断”的话题又在市场上热烈起来,以至搅得股市不得安宁,股指也因此而低下了高昂的头颅。而之所以如此,原因就在于前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曾推出过一个新老划断标志性的确定界限,即占总市值60%至70%的200至300家公司完成股改后即可启动新老划断、恢复新股发行。也正因
如此,在第22批股改公司名单公布后,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市值已占A股总市值的53.85%,市场因此而对“新老划断”予以进一步的关注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正是基于“新老划断”的消息搅得市场迷失了方向的缘故,因此,随后有“权威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老划断”和市值占比没有必然联系,市场稳定才是“新老划断”必要前提。3月3日的《深圳商报》上发表的《新老划断时间无官方标准》的文章,似乎也印证了这一权威人士的观点。在《深圳商报》的文章里,证监会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老划断时间并无标准。当记者问到,原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曾表示,“股改完成总市值60%至70%,上市公司200至300家即可启动‘新老划断’”的说法时,该人士明确表示,那是非正式场合发表的个人观点,目前并没有任何官方发布的新老划断标准。并且,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的第一天,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再融资和IPO没有时间表。由此可见,李青原关于新老划断的标准划分,确实应该属于其“个人观点”无疑。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个人观点”,一直以来都困扰着股市,闹得许多投资者不得安宁,因此,这就足见李青原这个“个人观点”杀伤力之大了。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同时也有感于当前股改中所出现的另外一些问题,因此,作为中小投资者中的一员,笔者这就不能不对管理层说上几句,就算是对股市高管们的几点建议吧。

  首先,股市高管在公众场合应少发表点“个人观点”。人人都有自己的“个人观点”,股市高管当然也一样,对股市里的事情有自己的“个人观点”是很正常的。但作为股市里的高管来说,这种“个人观点”只适合在管理层的政策研究会议上或讨论会上作交流,而不应在公开场合甚至是通过舆论媒体发表出来。毕竟股市高管们的身份特殊,对许多股市政策的出台也都心中有数,同时加上他们又常常代表所在的管理部门出面作出决定。如此一来,人们往往很难区分他们到底是在代表管理部门发表意见,还是在阐述自己的个人观点。而且,即便是他们表明了自己的讲话只是“个人观点”,但由于其身份特殊,人们还是会将其理解为所在管理部门的观点。以至最后对市场、对投资者形成误导,并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波动。象李青原的新老划断标准问题,就给市场带来了不必要的动荡。

  其次,股市高管在公众场合应杜绝“错误观点”,或者说是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不知是有关记者的笔误还是相关高管的口误,今年情人节的那一天,相关媒体上纷纷报道了深交所召开2006年第一季度新闻媒体交流会的消息。这次交流会的内容主要是促进股改进程的,为此,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颖表示,深交所不会容忍上市公司无限期拖延股改时间,正在研究在一定时期以后,对那些具备股改条件但拒不股改的公司采取包括停牌、交易涨跌幅限制等惩罚性措施。而就是在这次交流会上,张颖表示,交易所要求送出率在20%以上,10送2股以下的公司一概不予安排进入股改名单。在这里,“交易所要求送出率在20%以上”这句话,就很有可能出了问题,因为目前市场上股改公司的平均送出率都不足17%。如果不是这样,而确实是要求送出率达到20%以上,那么,为什么随后许多送出率不到20%的公司又都被深交所列入到了股改名单之列呢?

  其三,股市高管需要言出必行,恪守诚信原则。还是在上次的交流会上,深交所副总经理张颖表示,在一定时期以后,对那些具备股改条件但拒不股改的公司采取包括停牌、交易涨跌幅限制等惩罚性措施。而这个一定时期,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所指为“完成股改的公司家数过半”。时至今日,深交所距离“家数过半”的目标只有11家之隔了,但不知深交所在相关的未股改公司的停版与涨跌幅限制性惩罚措施准备好了没有?鉴于这一措施对促进股改进程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愿深交所能说到做到。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