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阿蒙:左小蕾呼吁恢复融资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21 新浪财经

  阿蒙

  沉默一段日子,左小蕾又开始活跃。

  日前,她在《财经时报》撰文说:恢复融资和再融资的问题应该提到议事日程。管理层要明确政策和时间表,不必被“新股发行价值中枢下移”误导;市场要形成预期,不要
再“挟指数以阻止新股发行”。字里行间,左小蕾不光把矛头直指管理层,而且对新股发行可谓望眼欲穿。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左小蕾身不由自。

  左小蕾现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获美国伊里诺依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11月,左小蕾与丈夫——海归学者汤敏,就扩招及教育“市场化”上书国务院。据说,上书的背景是这样的——那年,回了一趟国的汤敏“看到有亲戚的孩子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中败下阵来,全家沮丧不已。出于搞经济的‘敏感’,汤敏从这点立即想到了当时的经济环境和启动内需。”他们在信中建议,在3至4年内使高校的招生量扩大一倍,新增学生实行全额自费,同时国家建立

助学贷款系统,给部分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贷款。他们在信中强调了其扩大内需、缓解就业压力的作用,这两点在当时的情况下很能打动人心。结果,1999年有关部门拟定一个招生计划,招生人数比前一年增加20%多,后来觉得幅度还不够大,几个月后增至47%。由此,中国的高等教育在扩大内需背景下,以一个急转弯走上了大众化道路。

  时至今日,尽管存在扩招扩错了之惑,但高等教育改革的主流依然值得肯定。在此,左小蕾可谓功不可没。

  话说过来。此一时,彼一时。左小蕾就职银河证券已有年头,所谓首席经济学家不过是一个头衔,学者身份早就为“活动家”或“代言人”取代。

  话说,银河证券近来很烦。

  一是,银河证券的窟窿到底有多大?从最早的30亿,到不少于50亿元,再到100亿,坊间的传闻不断升级加码,至今也没有公开、准确的数字。业内普遍认为,作为国有独资券商,银河可谓嫡系的嫡系,管理层在政策上向来对其较为倾斜,但证监会从2004年10月以来分7批公布的拥有“创新试点资格”的券商已有十余家,其中却并没有银河证券的身影;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权证创新银河证券也无缘问津;就连银行间市场也没有银河证券的影子……分析还认为,以银河证券在市场中的地位,如果不是问题太大,这些资格都应该非它莫属,银河证券被拒之门外,可见监管部门对银河证券的状况也早已是心知肚明。

  二是,新银河证券董事长难产存惑。今年1月初,新银河证券获准筹建,消息称原中国证监会稽查二局局长李鸣将出任新银河证券的董事长,原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部副主任肖时庆将出任新银河证券的总裁,老银河证券的董事长朱利只担任银河金融控股董事长一职。但在1月19日银河证券董事会上,董事长居然没有被选举出来。究其原由,在于利益较量。人们担心,新银河证券收购来的资产很难不被夹带一些不良资产。这种“夹带私货”的行为很容易在事后引发巨额的资金问题,从而破坏整体新银河证券的组建。中央汇金高管表示,“这一点我们也想到了,因此董事会给与新领导班子充分的授权,让他们进行完全的市场化收购。如果他们没有完成好这个任务,我们可以追究新领导班子的责任。”

  三是,银河证券急需找米下锅。据了解,老银河证券100多亿元的亏损与其他证券公司类似,主要是挪用客户保证金、融资融券以及2000年组建时几家信托投资公司带来的包袱。问题在于,最初组建时亏损尚未如此巨大,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亏损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扩大。中央汇金高层认为,“这几年证券市场行情不好,确实很难赚钱,但也不是没有公司赢利,中金、中信就一直做得不错。”知情者透露,银河证券投行部门目前积存的业务额预计可达上千亿元,大的项目比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油、神华集团的“海归”,以及中国银行的IPO,都将由银河担任主承销。想想看,这些项目如果启动,必将为银河带来滚滚财源,因为汇金的钱不是瞎投的!

  由此,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果A股市场新股发行依旧不松闸,银河证券将更加举步维坚,也更难以将放在锅里的米烧成熟饭,甚至夜长梦多、煮熟的鸭子也会从锅里飞走。因此,左小蕾呼吁不要阻止新股发行决不是心血来潮。在文章最后,左小蕾一连用了几个排比呼吁并引导管理层——应该宣布恢复融资和再融资的时间表。恢复融资和再融资的问题应该提到议事日程。管理层要明确政策和时间表,不必被“新股发行价值中枢下移”误导;市场要形成预期,不要再“挟指数以阻止新股发行”。

  端谁饭碗帮谁说话。在此,作为首席经济学家的左小蕾与荟荟众生的打工仔又有什么本质之区别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