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权证频道 > 正文
 

成一:创设是否真的抑制了权证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17 新浪财经

  成一

  2005年7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上证所推出的权证创设制度也于2005年11月23日粉墨登场,至今数月,我们也该对此有个再认识,对其有个重新解读。

  宝钢、武钢、机场、招行上证所推出的4支权证,可谓命运多舛,结果迥异。与深交所的推出的数支权证平稳发展形成巨大反差。允许券商创设的初衷是打击权证的投机,然而时至今日我们看到了什么?事实胜于雄辩,我们以武钢股票的认沽权证为例,

  11月23日武钢蝶式权证上市,连续三个交易日,两支权证均以涨停报收。武钢认沽权证是1.86元。11月28日,十家券商创设11.27亿份认沽权证上市,全天价格锁定在跌停1.498元,成交量4千多万份,次日,又有两券商创设9900份认沽权证上市,依然以全天锁定1.148元跌停报收。成交量也近4千万份,11月29日,其价格维持在0.96﹏1.222元间波动。成交30多亿。之后,一路波动下行,至今日价格低至0.709元。至此上交所及其媒体似乎可以欣慰地宣布:“创设”严重打击了投机行为,权证市场价值实现回归。

  事实真是如此吗?我们不妨看看,宝钢权证权证03月06日下午收盘在1.437元,随着行权日期的临近,它的价值依然为零。但它的价格依然属于高位溢价震荡。

  即使是武钢权证的创设,就真的打击了投机呢?依然以武钢认沽权证为例。中信证券11月28日创设一亿份武钢认沽权证,2月22日注销4000万份认沽权证,据推算:按照注销的4000万份武钢认沽权证在2月17日购入,其成交价在0.779元左右。那么仅此4000万份权证的注销,中信证券就最高可获得大约2800多万元的,最低也有1500万左右的利润。因为信息没公开,笔者无法计算准确的利润。

  自去年11月28日至今,陆续如此模式注销了近6亿份武钢认沽权证。目前尚余58642多万份。按当时创设主体成交中间价,1.1元,现时价按0.73元计算,这近5.9亿份的创设,将给券商带来的是2.16亿以上的利润。这还不算券商已经注销的6亿多份权证的利润。这正如券商自己说的创设是无风险的无本生意。当然这其中也不包括券商自己买卖自己创设的权证所获得的利润。照此推测,权证的创设本质上:只是打击了权证价格,而没有打击权证投机。抑或是说,打击了游资或个人投机,却保护了券商的投机行为。

  虽然上证所没有规定权证创设人是否可以买卖自己创设的权证,但在推出权证创设通知时说,本通知未作规定的,适用《暂行办法》。也就是说,权证创设人与权证发行人的权利义务应该相同。显然,券商并未执行《暂行办法》第二十五条 规定, 权证发行人不得买卖自己发行的权证。对此,也没有人深究。这与当时上证所市场监察系统在监控中发现宝钢权证出现异常交易后,对会员营业部在权证经纪业务中存在交易前端控制不力、为客户违规融资等行为,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严厉处分,形成天壤之别。券商已经是武钢认购、认沽权证当然庄家。它目前还有9.97亿份,创设的武钢认购权证,未被注销。

  其次,权证创设实际上也全部违反了《暂行办法》的第27条, 禁止任何人从事下列活动:

  (一)直接操纵权证价格;

  (二)通过操纵标的证券价格影响其对应权证的价格;

  (三)通过操纵权证价格影响其对应的标的证券价格

  券商在权证价格高时,它创设,高抛,价格低时,它买入,注销。直接操纵权证价格。而且武钢股份目前流通股才有23亿多股,而券商在创设认购权证时必须买入的,目前券商持有武钢股份有10亿份以上,可以说是目前最公开的最大的庄股。武钢的正股价格和权证价格互相影响,互为操纵价格,也就是再平常不过了。

  如此看来,不能不说允许券商创设与《暂行办法》是互相矛盾的,上证所的思维是混乱的。不能举着打击投机的旗号,去保护某个利益集团的另一种投机。难免不让人怀疑成官商勾结。何况这种打击,很可能殃及鱼池,上市公司推出的权证,是为了全流通,而支付的、具有补偿性质的权证。这与境外的权证,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此创设不仅打击了游资的投机,更伤害到了很多参加股改,并做出牺牲的中小股民。这将严重影响他们对股改的积极性。对股改的信心。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看来上证所有必要对目前的创设制度予以废除,以与《暂行办法》相一致。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