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曹中铭:股改点位之辩毫无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7:26 新浪财经

  曹中铭

  自两地大盘启动“鸡尾行情”以来,截止目前,股指处于局部牛市之中。而随着上证综指的逐步推进,千三——这个投资者心中无法解开的“结”——正日益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行情是在千三前嘎然而止,或是需要回调整理,抑或是继续高歌猛进,相关机构以及市场人士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法不一。但市场总是对的,股指的走势将会对此做出
评判。

  1999-2001年的那波大牛市,铸就了中国股市的“辉煌”——2245点。其后在国有股减持的巨大利空打击下,中国股市的漫漫熊途便开始了,而且这一“熊”就“熊”了四年之久。期间上证综指曾三度欲“会师”千三,但政策这只无形之手一次次将股指拉出“泥潭”,千三对于市场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然而市场毕竟是市场,政策救市可以鼎一时之力,却不能持久。就象人体会产生耐药性一样,政策救市的频繁出招,其所产生的“药力”也在逐步减退,股指最终没能扛住千三,反而在股改启动的“催化”下,近八年来的新低998点也与投资者来了个“亲密接吻”。

  因此,对于此次股指上行市场关注千三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反过来说,在当前的股改大环境中,千三对市场真的就那么重要吗?

  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此千三已非彼千三,两者的意义也大不相同。前者成为当时政策救市的底线,后者却更具象征性。而根据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新股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就会被计入指数,后者的内容与前者相比也要“丰富”得多。与前者相比,后者本身的“泡沫”也要大得多。如果剔除近几年来新股对指数的影响,上证综指也就在千点左右的水平,两者并没有什么可比性。而市场却在激辩千三,到底有何意义呢?3月1日,上证综指已站在千三之上(能否站稳是另外一回事),此前却有市场人士认为“1200点左右的股指就是现在的市场价值,如果硬要冲到1500点,就是泡沫。”果真如此吗?须知,股指运行有其自身的规律,即使是价值投资也必然包含着价值投机。否则,这样的市场就是一潭死水,“泡沫论”者显然只看到问题的一个方面。

  不管千三是一道坎也好,或者说是牛熊的分水岭也好,就算是从市场热议千三本身来说,也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股改从去年的5月份启动,根据“锁一爬二”的规定,到今年的下半年,将会有大量的限售A股解禁。即便是现在股指已翻越千三高高在上,限售A股的扩容压力也会对股指的上行形成牵制作用,资本的逐利性也决定了股价高企时会引来限售A股的汹涌抛盘。到那时,股指难道还不会被打成“变形金刚”?况且,随着股改市值过半,再融资开闸日益临近,“新老划断”的紧随其后,上市公司“圈钱”的另类扩容压力同样不能忽视,其对指数的“左右”功能也是不能置之不理的。而从已完成股改的G股公司来看,患“融资饥渴症”的当不在少数。

  目前有观点将股改成功与千三“挂钩”,笔者不敢苟同的。实事求是地说,股改就是股改,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博弈,而现在的股指是被“虚拟化”了的,两者并无必然的联系。而笔者一直认为,股改成功的标准在于通过股改能够促进

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健全和完善、上市公司的质量得到真正的提高、投资者的利益能够得到保护。显然,将股改成功的标准与股指联系在一起是有失偏颇的,当然也是没有意义的。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