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杨群兴:投资功能是股票市场首要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37 新浪财经

  摘要:文章论述投资者是上帝,股票市场使命是为投资者服务,投资功能是股票市场首要功能,是其他功能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关键词:投资者,股票市场,投资功能

  杨群兴

  2006年1月12日,《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条例》出台,这是一次伟大的进步,将保护投资者权益以“条例”文本定格,切实施行,沪深股市12日大幅上扬。但笔者认为这只是开始,还在表面。股权分置改革,这场中国股票市场的金融革命,不仅要解决制度性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还必须解决股市功能定位的思想认识问题,这是最根本的问题,这一问题决定政府关于股票市场发展的政策走向,决定股市的发展方向。“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一直承担着为国有企业筹集资金和帮助国有企业“脱困”的使命。随着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如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证券市场的管理者需要认真反思和调整证券市场功能的定位”(《股市功能定位需要反思》,《世界商业评论》,2003.11.21,编者按)。今天,我们更应该思考这一命题,股票市场的真正使命,股票市场的首要功能是什么?股权分置改革如何才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只有从根本上真正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股票市场才能长期健康发展。

  一、投资者是上帝

  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商品的买方市场中,顾客是上帝,客户是中心,为消费者服务,以销定产,这没有谁疑问。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股票市场,投资者是什么?现阶段,中国股票市场是卖方市场还是买方市场?回答这一问题,我想并不困难,从供求关系讲。“股票”这一特殊的金融产品,供大于求,因为企业排队等待上市融资,而非投资者排队买股票,只要你愿意投资买股票,无论你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无论你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从政府到机构投资者,到普通的个人投资者,一律是欢迎、欢迎、再欢迎!在股票交易中,投资者的话语权因特定时期的制度问题,没有较好体现,但投资者可以用脚投票来代替手投票。所以说,现阶段中国股票市场是买方市场,肯定无疑。

  在商品市场中,顾客购买厂家和商家的商品,实现商品使用价值和价值的转移,目的是满足消费和取得价值增值,在股票市场中,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股票,为上市公司发展投入资本金支持公司发展,目的只有一个,获得公司股票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赚钱是投资者投资的目的,投资回报决定投资者行为,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原则,无论您是下岗工人、退休职工,还是经济学家,或政府官员。否则,您为什么要去进行这种高风险的股票投资呢?商家和企业为自己出售和生产的产品及服务质量负责,这方面国家有较完善的法律法规规定。但在股票市场,《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条例》成为第一。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股票市场是买方市场,投资者是上帝,上市公司应对本公司股票质量负责,保荐机构和商家一样,应承担连带责任,负有为购买公司股票而成为公司股东的广大投资者取得投资回报的义务和责任。对于股票市场中的违规操作行为,与商品市场中的违规交易属于同等性质问题,错不在投资者本身,而是市场监管者(证监会)的职责和权利。近年来,中国股票市场融资功能的丧失,首先是股票市场投资功能丧失的结果,发挥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首先必须恢复股票市场的投资功能,“重视投资者回报”。

  二、股票市场的使命是为投资者服务

  保护投资者权益,首先要确立股票市场为投资者服务的中心和思想。股权分置改革必须从认识上根本改变股票市场为“国有企业融资服务”的目的和思想,否则“保护投资者权益”都是口号,一切政策的目的都是为了融资。我们的管理者,我们的经济学家,应该认识到:二十一世纪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以巨额亏损交纳学费,“博士”都足予读毕业,已具备相当的股票投资知识和理性思维能力。表面文章带来的股市上涨只能给庄家创造出货的机会,股市的上涨只能是“反弹”,不可能是“反转”。所谓“适当加快A股市场中等偏上规模的优质股票上市的频率和速度,是短期内活跃市场,形成中长期的稳定投资预期,从根本上恢复投资者信心,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A股市场目前这种新股发行停滞,融资者参与严重不足的局面,后果是很严重的,没有卖方,也就不存在买方,没有融资者,投资者也无法参与”(《新股发行是股市发展的永动机》左小蕾,《证券市场周刊》,2005年第16期)的理论,本末倒置。

  首先,这无法回答现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如何?如果他们已经没有投资价值,不能活跃市场,他们的去向怎样?为什么当初严格审核的优质上市公司三年还是ST,今天又如何防止新的“包装上市”?其次,中国股票市场是卖方市场吗?那为什么股票供给远远大于需求,为什么“企业排队上市融资”?为什么会产生“银行贱卖论”。所以,上述理论应该倒过来讲:没有“买方”,也就不存在“卖方”,没有投资者,融资者将无法实现融资。“资本市场连基本的参与主体都没有,那就不是简单的市场萎缩和边缘化的问题,而是市场本身就不存在了”。

  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只有一条,就是确立股票市场为投资者服务的中心和思想。企业要上市融资,成为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就必须承担为投资者创造财富,给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的责任,为公司发行股票的价值负责,只有从投资者角度出发,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收益的融资,才是投资者欢迎的融资,才能被市场接受。投资者信心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得到恢复,牛市才会真正到来,才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使银行储蓄资金进入股市,不能只是让股市的广大投资者去承担银行坏帐的风险。将社会分散资金集中通过股市投入上市公司发展经济,提升综合国力, 而强国必先富民,“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确实做到让股市投资者辛苦奋斗和长期积累的血汗钱保值和增值。至于“黑钱进入股市洗钱”是监管者的责任,不能以此来批判广大合法合规投资者。

  三、投资功能是股票市场其他功能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股票市场的基本功能,通常的认识有融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投资功能,晴雨表功能,分散风险功能等,但问题的关键是以什么为中心。由于特定时期的社会条件,产生了特殊的中国股市,为国有企业筹资、脱困、改制服务,长期以来成为中国股票市场的使命,筹资功能成为股票市场的首要功能。

  企业通过股票市场高溢价发行股票(因三分之二股票不流通而影响到公司股票的供求关系,高溢价发行才得以实施),形成巨额的可供企业长期“无偿”使用的资本,股票市场所达到的筹资规模和速度是企业依靠自身积累和银行贷款所无法比拟的,也是国家财政无力实现的。同时促进了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严重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最充分地利用了股市分散风险的功能,“融资”成为实现资产增值最有效的手段,分散经营风险成为最直接的目的。“包装上市”、“关系上市”,一年优,二年良,三年就是ST,大股东、管理者将上市公司变成“提款机”,用了白用,花了白花,拿了白拿,无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广大中小投资者成为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如果市场总是让一方不断获得,而从不付出,这个市场迟早会运转不下去,以为可以通过证券市场给国有企业融资,帮助国有企业摆脱困境,而国有企业又从来不能给投资者以合理的回报,总有一天国有企业在股票市场筹资就会十分困难”(《中国资本市场功能探讨》,免费论文网,2005年6月10日)。 “论证股票的增值功能,是我们解开资本市场作为虚拟经济的表现形式,唯有论证这一功能,资本市场才能实现上市公司赢,投资人赢,市场赢的三赢局面”(《刘纪鹏:股票市场的四个基本功能》)。“市场经济条件下,股市是一个买方市场,投资功能在股市的各大基本功能中具有更为重要的地位,各国股市把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放在重中之重”(《立民:发挥股市的投资功能》,和讯,2005.01.24)。“让投资者赚钱是股市的第一功能”(《股市为什么缺乏吸引力》,孙成钢,《上海证券报》2003.8.18)。这许多正确观点的发表,至今已有相当的时日,但现在仍有相当的知名人氏、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坚持融资功能是股票市场的首要功能,天天在呼吁股票市场的再融资,而不思投资者回报。

  笔者今天再次提出,希望借股改东风,统一社会各界的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投资功能是股票市场的首要功能,是股票市场其他功能存在和发展的基础。融资只有在投资功能较好体现时,方可实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必须通过投姿收益率来实现。纠编从股改开始,牛市也将从股改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