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曹中铭:湖北金环请拿出股改诚意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53 新浪财经

曹中铭:湖北金环请拿出股改诚意来

  曹中铭

  作为深市第十一批八家进行股改的公司之一,湖北金环(资讯 行情 论坛)至今没有公告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协商的情况和结果。11月28日湖北金环的《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亮相,根据规定,12月28日是其召开相关股东会议的时间。但事实上,湖北金环将成为自股改启动以来首家不能如期进行股改投票的公司。

  与清华同方首次股改方案一样,湖北金环也是采用公积金转增的方式来支付对价。其股改方案要点为:以现有流通股本70,961,070股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向方案实施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股本,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7.5股的转增股份。在转增股份支付完成后,公司的非流通股份即获得上市流通权。

  湖北金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布延期公告,说明其股改遭遇到了比较强的阻力。股改方案得不到流通股股东的认同,并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湖北金环是以公积金定向转增的方式支付对价。尽管非流通股股东没有获得转增的股份,但公积金是全体股东的共同财产,湖北金环的大股东却将它用来谋私利,其实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而且,转增之后流通股股东所对应的权益也相应地减少了,此举无疑损害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其次,按照其方案来测算,流通股股东相当于每10股获得3.025股的对价,这样的对价也低于已过关股改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对流通股股东来说难言满意;其三,打开湖北金环的K线图可知,自去年4月份见高8.72元以来,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以股改前的停牌收盘价3.16元计算,跌幅超过60%,流通股股东损失惨重,当然希望获得更多的对价以摊低成本;其四,近两年以来,湖北金环的股东人数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都是自然人股东,并且一直比较稳定,不排除该股是一只庄股的可能,湖北金环与被套庄家之间在对价上无法达成妥协。

  股改也要查“三代”。从历史上看,湖北金环并没有善待它的投资者。该股1996年上市,在短短的四年时间就有一次IPO,两次高价配股,2002年中期又推出10配3(到目前为止还没实施),上市完全是为“圈钱”而来。从1998年到2005年中期,除了2000年10派0.64元、2002年10派0.4元这样吝啬的分红之外,其它年份均是以“不分配、不转增”来回报流通股股东。而截止今年9月,湖北金环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却高达1.0987元。试问:如此对待流通股股东的湖北金环会有诚意来“善待”股改吗?

  尽管湖北金环股改遭遇强阻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笔者认为,其股改诚意上的不足才是最重要的。自股改启动以来,包括诸多的大型国企、A+B型、A+H型等重点难点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都能达成妥协,并最终能获得通过,有的还是高票通过,时值一个月之后,湖北金环的股改方案为什么还不能敲定?如果说湖北金环是一只庄股的话,在已过关的股改公司中不是也有许多是庄股吗?12月7日,湖北金环在董事会公告中信誓旦旦地声称,本公司将在公司相关股东达成一致意见并确定最终方案后,最迟于2005年12月19日披露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沟通协商情况和结果,并申请公司

股票于2005年12月20日复牌。然而“迟”到现在还没有任何结果。12月19日又声称“将于近日公告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沟通协商情况和结果”,事实上呢?市场等来的又是一纸延期公告。湖北金环一次又一次地“耍”了市场,“耍”了它的投资者,其股改诚意在哪里呢?面对市场的质疑,湖北金环却总是以“公司相关股东关于股改最终方案的沟通协商情况和结果的法律文本还没有准备完毕”来进行搪塞,其股改诚意又在哪里?

  按照“成熟一家,股改一家”的原则,只有那些条件成熟的上市公司才有资格进行股改。而湖北金环的第一、二大股东所持股份还处于质押之中,在质押还没有解除的情形下,非流通股股东并不具备送股的条件。那么,湖北金环能不能算是“成熟”的一家呢?如果是,到现在怎么连个沟通结果也出不来?如果不是,它又有什么资格进行股改?目前,湖北金环的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向流通股股东送股又会有导致国资流失的嫌疑,而其此时急匆匆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方式进行股改,到底是想“浑水摸鱼”还是想“蒙混过关”?

  从股改的大局出发,请湖北金环拿出股改的诚意来!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