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麻兴:中国股市生产力水平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47 新浪财经

  麻兴

  从净资产指标来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8月底,中国A股市场募集资金总额达8240亿元,印花税与手续费合计约5200亿元,A股流通股股东总计投入股市13440亿元,而A股流通股股东的现有净资产是6169亿元,共分得红利747亿元。中国投资者账面净亏了6524亿元。

  从股息率指标来看,在中国股市,1993年至2003年平均股息率为0.89%,均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而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1960年以来的平均股息率水平为3.31%。

  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来看,过去10年间,中国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仅与GDP增长率相当。

中小企业板2004年年报显示39家中小板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02%。同期主板市场的情况是:沪市836家上市公司2004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839%;深市502家公司(不含中小板公司)2004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07%。而据我网上查的资料,美国股市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以上。

  从总资产收益率指标来看,过去10年间,中国上市公司的总资产收益率均低于同期的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上市公司总资产收益率与CPI价格指标基本相当,表明上市公司几乎没有创造价值。(注:总资产收益率大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意味着公司整体资产的回报率必须大于贷款成本,这样才能抵抗银行升息的压力,并获取扣除理论债务后的净收益。对于无贷款的企业,总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否则不如把资产变现存银行了;对于有贷款的企业,总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否则不如把资产变现还贷了。)

  从负债指标来看,2004年年末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拥有总资产42455亿元,拥有净资产1833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2.15%。可见上市公司实是资不抵债。现在中国股市搞对价补偿的全流通,投资者大概没想到自己得到非流通股股东的股权对价的同时,非流通股股东也趁机把上市公司债务的包袱巧妙地甩在自己身上了吧?所以对那些负债率高,偿债能力差的上市公司,我提醒广大投资者小心提防得到手的对价其实只不过是一大堆上市公司无力偿还的债务。

  从企业利润质量指标来看,应收账款是反映企业利润质量的重要指标,若应收账款账龄过长,则将来计提坏账准备的可能性很大,公司利润的质量就较差。目前,对三年期以上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中国上市公司平均是68.35%,而国外一般是做100%的坏账准备。

  但也不能只报忧不报喜,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沪深两市1376家上市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相当于当年GDP总量的四分之一,净利润增长三成以上;54%的上市公司通过分红派现回报投资者,其中近半数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了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可问题是随着国家

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上市公司的业绩还能这样保持下去吗?

  我在这里还想举一个事例: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国沪深两市的平均股价已跌至5元以下,这说明沪深两市起码有一多半的上市公司股价是低于一美元的(注:即使是考虑到除息与除权因素对股价的影响,按复权价计算,沪深两市也仅有512家的上市公司股价在一美元以上。),而在美国股市股价低于一美元的上市公司是要被摘牌的。于是乎按照美国股市标准要被摘牌停止流通的上市公司,在中国却要解决他们的

股权分置问题要全流通,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股市改革的根本目标是要解放和发展股市的生产力,是为了使股市的投资能力(也就是融资能力)与回报能力(也就是上市公司的生产力)同时得到提高。“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句话表明了管理层改革坚定的信心。但我对管理层改革的勇气感到钦佩的同时,也不能不表示出我的忧虑。对价补偿只能降低投资者的持股成本,而改变不了那些上市公司质地太差的现实,若上市公司股本全流通了,可上市公司的生产力水平不能随之提高(注:关于这一点,看看沪深两市股改前已经是股份全流通的那些公司的表现就明白了,全流通制度并没有使它们的业绩更好),我忧虑的是中国股市这样全流通后该会是个什么样子?会不会成为一个大“垃圾场”?将来该怎么办?投资者愿意把钱投给这样的上市公司与股市吗?股市若崩盘是否还得国家财政买单,如:给券商注资贷款,平准基金入市等?

  箭射出去了,关键是要一箭中的!不用问,我说的这个“一箭中的”指的就是股市改革根本目标的实现。

  结束语:

  据我所知不仅仅是中国股市上的国有股不许流通,在香港,在美国股市上市的中国公司其国有股也不许流通。美国股市与香港股市也同样存在股权分置问题,实行的也是全流通与非全流通等多种流通方式并存的流通制度,他们的股市这么做成功了,我们这样做就不会成功吗?

  用给对价的方法解决了中国股市的股权分置问题后,下一步还要解决这些股市上的股权分置问题,必然还要再给这些股市上的投资者以补偿!我实在是不明白,难道我们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非要用“分家当”的方式进行吗?真的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吗?要做到既解决了全流通的问题,又要国有资产不流失投资者的民有资产也不流失,股市以后还能更好的发展下去,难呀!但这正是我写“升级全流通”这个全流通方案的目的!

  要想解决好问题,就必须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当今中国股市的主要矛盾当然是落后的股市生产力水平与广大投资者日益增长的投资回报需要之间的矛盾。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一矛盾,那么包括股权分置问题在内的股市种种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注:以上数据采摘自各大网站的相关文章。)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