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麻兴:中国股市三大弊端的解决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6:52 新浪财经

  麻兴

  中国股市作为一个新兴的证券市场其弊端很多,其中最大的三个弊端我认为莫过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圈钱,套现与掏空上市公司了。

  关于大股东圈钱的问题,有人认为只在非全流通制度下,由于大股东与投资者的利
益不一致(大股东只关心每股净资产值的多少,而投资者只关心公司股价的涨跌)才会发生,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在全流通制度下照样也会发生圈钱行为。因为就算股价跌破了净资产值也没关系,大股东转让手中的股份仍可按净资产值转让,所以大股东多圈钱来让净资产多增值的愿望仍很强烈。何况大股东再融资时不掏钱却可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时白白得到不少本不该得的股份,以后分红利红股时大股东就能多得很多本应该属于投资者的利益,这样在全流通制度下投资者投资仍会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市场会重新回到靠投机挣钱的老路上去。所以光靠全流通是解决不了大股东圈钱问题的,我建议建立类别再融资制度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即按大股东(注:在非全流通制度下,大股东指全部非流通股股东;在全流通制度下,大股东指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持股的比例分配再融资金额,两类股东再融资时都要掏钱。大股东若要不掏钱或要少掏钱,则必须事先声明放弃或部分放弃本次由于再融资增加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权力。实际上江苏申龙600401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就是这样做的,在2004年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其二关于大股东套现的问题,在香港的创业板市场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那些风险投资公司先投资创建一个小企业,然后想方设法将其包装上市,待股份锁定期一到,便趁全流通之机抛光手中的股份大赚特赚一把走人,随后上市公司的业绩便一路下滑,将广大投资者深套在里面,从而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中国股市将来也要实行全流通制了,关于全流通后可能同样出现的大股东套现股份“胜利大逃亡”的行为,我建议建立升级全流通制度来解决这一问题。即大股东的股份每年可进入流通市场流通的股数应有限制,具体数量应根据公司实际的经营发展状况由类别股东大会讨论决定,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对此有决定权。若公司业绩实在太差,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有权拒绝大股东的股份进入市场流通。我认为只有这样做才能保证大股东在享受到股份全流通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尽让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发展的义务,体现出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其三关于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问题,这种行为再不加以制止恐怕就要成为中国股市的普遍现象了(注:据深市2004年年报统计有70%的上市公司存在关联方占用资金的问题)。掏空的方法主要有三种:1.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2.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转移上市公司的资产或利润。3.大股东利用上市公司为其借款进行担保。令人感到意外的是ST兴业600603这家股份全流通的公司也发生了大股东占款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所以光靠全流通也解决不了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问题,我建议建立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类别股东大会制度来解决这一问题,即凡是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经济行为,无论是借款,担保,还是其它的关联交易,都要经过大股东回避表决的类别股东大会的同意方可执行,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对此有决定权。我认为只有这样做才能制止住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成自己的“提款机”,体现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原则。

  我想若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可能在股市随意圈钱,不可能在股市随意套现,也不可能随意掏空上市公司了,那他想要从股市获利就只剩下提高公司业绩这一条路了,大股东的全部注意力就能集中于上市公司的发展上来了。若上市公司的业绩能不断地提高,对股市的分红回报能不断地增多,那投资者(包括机构与散户)投资就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就不用一味地投机赚取差价,可以进行真正的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了。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
企业年金
,甚至银行的资金都可以放心大胆的进场投资了,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十几万亿的老百姓的储蓄资金也会陆续跟着进场,到那时中国证券市场就好了!

  不知广大投资者,各位专家,管理层的相关人士们以为然否?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