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什么是周梅森和投资者所呼唤的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6:19 新浪财经

  李正原

  公平对于维持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和长远发展,对于目前管理层所全力推进股改,具有决定性意义。可到底什么是公平?什么是股市发展所需要的公平?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解释。

  对于证监会官员王小石来说,为某些利益集团提供私下的协助,得到回报70余万,是公平。

  对于上市公司达尔曼的老板许宗林来说,上市圈钱造假和打通无数关系费尽周折,因此将公司资产席卷一空是应得的报偿,是公平。

  尽管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后再来研判是否公平已没有意义,但是这些所谓的“公平”已经被国家法律明确地判为是犯罪行为,这是毫无争议的和是非清楚的。

  股市上还有许多行为,一些人坚持认为是公平的,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不是,是与非的界限该如何判断,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结论。比如:

  ——某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一些与之有一定利益联系的学者认为,为股改方案支付对价根本就不应该,不支付对价才是公平的;而流通股股东和另一些学者认为:股改对价应按《公司法》以实际出资额决定股东的应享有的权益和分配之相关规定,大幅度提高。目前的对价水平——平均不足十送三的比例,实在太低,显失公平。

  ——目前已经完成的股改结果是,在股价持续贴权的情况之下,所有完成股改的公司其控股股东的资产仍大幅度增加;而由于股改后股指低迷,流通市值损失达50亿以上,流通股股东多数发生新的亏损。出现这样的结果,市场各方反应不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一定认为是正常的和公平的;流通股股东虽无力改变现实但绝不会认为这样的结果意味着公平。

  ——在市场低迷疲弱不堪的状况下,管理层批准上市公司以没有任何价值的权证作为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并批准权证以T+0的方式上市交易,引发了权证的投机狂潮。两市证交所因交易量的大幅增加赚的钵满盆满,而持有A股

股票的股民损失却更加惨重。也许在证交所和管理层看来:权证上市证交所大赚其钱很正常,很公平;股民投资股市,都已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洗过脑,应当具有承受风险的意识。可是,亏损连连的股民会认同这样的公平吗?

  ——许多上市公司将在股市发行A股股票当做创造资本神话的一场圈钱游戏,将上市圈来的巨额资金挥霍一空(如闽东电力、金花股份、莲花味精等),使上市公司被掏空变成一个空壳,使投资者大幅亏损。莲花味精的投资者因此将大股东告上法庭,大股东坦然以对:股民的损失不能赔偿,占款不还是很正常的事。大股东与小股民眼里的公平是如此的不同,令人惊讶。

  …………

  在中国不完善的资本市场出现如此多的问题,其核心是因利益取向不同,并且在市场无法取得协调和平衡,而这正是市场期待对管理层发挥作用履行职责的关键。投资者并不需要争取天下所根本不存在的绝对公平,只是需要管理层通过维护法律建立起一种起码公平的利益协调机制,使市场各方参与者的利益达到基本平衡。

  市场内外存在许许多多的参与者,有中小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外资代理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各级证监会管理层、证券交易所、各级国资管理机关、金融机构等。所有这些参与者都具有不同的利益取向。所有投资者都是由于资本的逐利性被吸引到股市中来的。各方期望通过参与股市谋取利益,各方也存在不同的利益诉求,这都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些谋取利益的行为和企图,必然会经常导致股市参与者之间发生矛盾和利益冲突。因此市场需要管理层依照相关法律在市场建立起一种机制和秩序,以平衡各方利益,使各方利益得以协调,并对市场的相对弱势一方提供必要的保护。这就是市场所呼唤的公平,也是周梅森代表广大中小投资者向管理层发出强烈呼吁所期望的公平。

  管理层在推进股改和履行监管职责的过程中,必须在市场中维护这种公平。而现实管理层的政策,使市场的利益和优势地位完全被上市公司和证交所等市场强势一方占有,市场的利益明显向市场的强势一方倾斜;而中小投资者等居市场弱势地位,利益遭到严重侵害和损失(如前所述)。公道自在人心,管理层肩负推行股改和监管市场的重大历史责任,不能无视广大投资者维护自身利益的正常诉求。股改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股改政策必须建立在充分反映民意的基础之上。党中央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倡导建立和谐社会的发展模式,管理层如何贯彻执行,当前开展股权分置改革能否实现广大投资者所呼唤的公平,就是最好的检验。

  请管理层设想和回顾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如果没有民意的基础,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共产党在不断扩大的根据地上能站住脚吗?能在力量悬殊的斗争中最终取得胜利吗?同理,没有民意基础的失去公平的股改,即使A股全部加上G字,股改就成功了的吗?如果股市没有起码的公平,没有对投资者和参与者的利益协调和平衡机制,只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等市场强势一方独享资本盛宴,投资者还有多少不会逃离?这个市场还能维持多久,管理层能预见吗?

  对于市场上发生的上市公司和利益集团对流通股股利益的屡屡发生的侵害和掠夺,管理层的政策是显失公平的。借用一句京剧台词,我略加修改:“他说他公道,你说你公道,公道不公道,为何管理层,至今不知道?”

  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市场呼唤公平,

  以挽救股改!

  挽救市场!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