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力股份 > 正文
 

析长力股份方案:瑕不掩瑜 仍需耐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9:05 新浪财经

  安民

  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得到流通股股东普遍认同的方案可谓凤毛麟角,而各种争议和理由也各有千秋。的确,流通股与非流通股股东间十五年天然割裂和权益失衡的矛盾,到了今天也不是一个方案或几句话可以解决的了。但需要清醒的是,股权分置改革的目标不是为了解决所谓的“分赃不均”,而是从体制根本上强化上市公司良性发展意识和对投
资者的责任感。而以上两点,才是解决双方矛盾的关键所在,否则失去了这个目标原则,怎么送怎么缩怎么扩也没有实际意义。

  作为二批试点之一的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自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来,遭到了部分媒体舆论的置疑。而置疑的焦点并非完全是认为该公司的方案缺乏“人情味”,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对该公司业绩增长的关注。

  就目前而言,虽然媒体对该公司快速扩张能力的置疑有一定的客观依据,但从总体上而言笔者认为长力股份作为上市公司中仅有的几家连续5年业绩增长的周期性行业企业,其优势还是值得信任和关注的:

  (一)同行业中,公司的市场地位将继续维持,核心优势非常突出。

  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弹簧扁钢和第三大钢板弹簧生产厂商。04 年产销20 万吨弹簧扁钢,市场占有率接近30%,行业排名第一;产销5.6 万吨钢板弹簧,市场占有率13%左右,居行业第三,仅次于一汽辽阳和二汽东风(这两个公司主要为集团内部服务,缺乏市场开拓能力)。这种市场优势是竞争对手在短期内难以超越的。

  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冶炼-轧制-成型一体化)是公司最大的资本。集冶炼—轧制—成型于一体,不仅保证钢板弹簧的质量,而且与大多数钢板弹簧生产企业相比,每吨成本平均下降250-300 元;这种成本优势足以让公司在以后的竞争中轻车赶路。

  即使在其他钢种更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公司也专注于弹簧扁钢的生产,为其他钢板弹簧厂提供弹簧扁钢,从而与其他钢板弹簧厂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横跨钢铁和汽车零部件两大行业。两大行业的周期性特点不同,从而增强了公司抵御周期性风险的能力。冶炼为基拓展汽配市场在冶炼方面,公司将在实现现有产能最大化基础上,积极调整品种结构。

  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将积极开拓汽车板簧、汽车圆簧、汽车稳定杆、扭杆弹簧和汽车减震器等悬挂市场,加快购并重组步伐。05-06 年,公司打算并购两家汽车弹簧厂。据国信证券预计,05 年销售收入14.6 亿元,净利润8093 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9.8%和5.5%。

  当然,由于市场对汽车行业的预期下降,以及关税等不良影响,公司将面临着一些挑战,但长力因为有了以上优势,更容易在新的挑战环境下扩大竞争优势,并在新一轮的市场争夺中保持领跑。

  (二)估价还算合理。

  由于公司横跨钢铁和汽车零部件两大行业,公司需要综合这两个行业的估值水平;并且又属周期性行业,故应按相对估价标准。综合考虑国内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市盈率(12-15 倍)和目前国内主要的钢铁公司市盈率(6 倍左右),公司的市盈率在9-10 倍左右较为合理,以此计算,公司全流通合理价位应在2.93-3.24 元。

  (三)二级市场上,也值得期待。

  本年一季度,在大盘日益恶化的环境下,公司股价走势升幅超过了40%,让人为之振奋;股价目前正处于上个谷底价位,有强烈支撑;筹码分布显示,价位在远在平均成本价之下,机构持有者解套的愿望强烈;虽然持仓量大的机构不多,但这也正为有意者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并且本年一季度显示,股东较上期减少16%,筹码进一步集中。其最大流通股股东由德胜小盘基金变为了基金飞鸿,我们不妨耐心等待其表现。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