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王韶峰:千万不能错过股改重大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7:11 新浪财经

  王韶峰

  综观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史,股权分置是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中的一个,即使解决了,也不能保证股市就一劳永逸、永远顺利;但股权分置问题如果不解决,那不良影响将越来越大。所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解决股权分置不是万能的,不解决股权分置是万万不能的。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出以来,虽然市场反应差强人意,投资者普遍观望质疑,大盘呈现进一退二、短期利空长期利好的走势,但从政策面看,国家对股权分置改革下了很大决心;从上市公司看,草木皆兵,高度重视;从券商等机构看,积极参与,觉得是新的创收项目。的确,长期以来,作为困扰中国股市发展的头号难题之一,不管人们怎么看待股指下跌,怎样理解试点方案,股权分置问题迟早会得到解决。

  这一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改革,不仅为人们提供了眼前的获利机会,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上市公司、券商等保荐机构、证券咨询研究机构等一定要把握好。

  一、二级市场阶段性的热点投机机会。46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和以后改革的上市公司中,方案比较合理、补偿比较丰厚的公司股票,因为其题材、概念的“时尚性”,将存在许多投资和投机机会。同时,股权分置又不同于其它的概念、题材炒作,一般的概念、题材难于持续,而股权分置作为目前中国证券历史上最根本的改革,可能是近几年市场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但考虑既然是热点炒作,就一定要快进快出,波段操作,见好就收,不可恋战。

  二、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补偿的机会。在处理股权分置问题时,非流通股股东要取得流通权,就要向流通股股东做出一定的让步,给现有流通股股东一定的补偿。争取获得多人一筹的利益补偿,也是提高投资收益的机会。

  三、内在价值将得到提升的公司投资机会。在从股权分置到全流通的背景下,通过股权购并等行为,证券市场所提供的资产配置空间和效率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在处理股权分置问题中,市场化改革供求双方都是严格按照资产质量来分析,拥有自然资源、营销网络、特质品牌和垄断优势的龙头公司值得注意。

  四、证券基金的投资机会。作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之一,基金管理公司因为具有相对的人才、资金、研究等优势,风险控制比一般投资者要严格,把握股权分置改革的机会比一般投资者要好,所以喜欢“潇洒、轻松”的投资者可选择涉及此类评级在4星级以上、排前三名的著名品牌基金。

  五、上市公司妥善解决股权分置后继续融资的机会。为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国家明确提出将给予优先解决股权分置的上市公司继续融资的鼓励,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增发股票、发行债券筹集资金。

  六、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未来出售流通权股份的盈利机会。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虽然应做出分步上市流通的承诺,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但其股份毕竟可以大规模择机套现了。

  七、保荐机构协助制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创收机会。这次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每一方案按300万元计算,就有近40亿元的利益蛋糕。证监会规定只能由保荐机构协助上市公司制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相关事宜进行尽职调查,对相关文件进行核查,出具保荐意见,并协助实施,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因此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

  八、证券咨询研究机构的机会。面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等情况,证券咨询研究机构可以进行分析、评估,一方面为投资者提供参考意见,还可以获取合理的收益。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