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股改方案征文:实减实补解决股权分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8:29 新浪财经

  作者:hangwein

  现在的股改方案大多有先洗未来钱的嫌疑,有违三公原则,就像原始的、野蛮的开发,缺乏持续性发展的基础。

  最保护投资者的解决股权分置方案 :只有当非流通股东真正在二级市场减持时才补
偿给流通股东。简称:实减实补。

  大原则:

  1、国家规定某年某月某日开始所有公司非流通股可以上市流通,但不得低于每股净资产减持。

  2、当天减持当天补偿。

  3、按市场价减持所得收入减去每股净资产乘以减持股数等于“减持利润”。

  4、净资产乘以减持股数即为“减持成本”,全额归非流通股东所有。

  5、“减持利润”按比例由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分成,该比例由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协商以股东大会决议确定下来。

  例子:国家规定2005年7月1日起所有公司非流通股可以上市流通。某公司当年每股净资产为3元,总股本10000万股,非流通股东:张三2000万股、李四3000万股、林五1000万股,流通股4000万。经股东大会确定非流通股减持按2:8分成。

  2005年7月1日当天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6元至6.5元,李四当天卖出非流通股100万股,扣除手续费后得款630万元,收市后交易所主机进行分配:李四应得:100万股*3=300万元+(630万-300万元)*20%=366万元。

  流通股东应得:330万元*80%=264万元。每股得:0

  .066元,当天分配到各股东帐户。

  特点:

  1、真正补偿到股价承担者身上。

  2、保证三公原则。

  3、避免捞一把就走,避免股市长期低迷。

  4、鼓励公司提高盈利水平,股市上一万点不是梦。

  有奖征集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公司方案:

  新浪网等三方有奖征集二批试点公司股改方案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