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皮海洲:蓝筹公司应发挥表率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8:48 新浪财经

  皮海洲

  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名单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公司的加入格外引人注目。应该说,让大盘蓝筹股成为股改试点,这是许多投资者的共同心愿,因此,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蓝筹公司成为试点公司这是投资者所欢迎的。不过,笔者以为,蓝筹公司仅仅只是成为试点公司这还很不够,它还应该在试

点方案上给流通股股东以更高的“对价”、更多的实惠。而从目前两家蓝筹公司所公布的股改方案来看,两家公司的方案离市场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特别是长江电力的股改方案更是受到投资者的普遍质疑。为此,笔者希望两家公司能在下一步的股改过程中能顺应流通股股东要求进一步修正方案,为整个股改工作起到表率作用。而这一点对于整个股改工作进程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首先,蓝筹股在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决定了它的定海神针作用。一来蓝筹股的流通盘巨大,其总股本更大,因此,它在整个市场上所占的权重也就很大,蓝筹股的涨跌直接影响着大盘的稳定与否,故而它是整个市场的“稳定器”。二来,伴随着近几年来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投资者对蓝筹股也是特别青睐,因此,它又是大盘的风向标。也正因如此,在当前这场股权分置改革中,蓝筹股的成败也就直接决定了这场股改的成败。因此,为了确保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蓝筹公司必须挑起重任。而要做到这一点,作为蓝筹公司来说,就必须在股改中给予流通股股东以更多的实惠,以明确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并增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其次,蓝筹股的表率作用可以成为其他上市公司的“示范”,进而促进整个股改工作的顺利进行。蓝筹公司是各行业的龙头公司,不仅其行业地位重要,而且业绩也是一流。如果这样一些蓝筹公司在股改中也能给予流通股股东以较高的“对价”,这不仅对广大的流通股股东是一个鼓舞,更重要的是它能在其他上市公司中起到“示范”作用,从而促使其他上市公司拿出更高的“对价”来。而这种做法显然是有利于保护广大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因此,它更容易得到广大流通股股东的支持,进而确保整个股改工作顺利进行。

  其三,蓝筹公司的表率作用可以体现出管理层特别是国资部门对股改工作的支持,从而进一步振奋人心,增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蓝筹公司的大股东基本上都是国资部门,而近年来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争论上,国资部门的态度一直都非常强硬,与流通股股东是“寸利必争”。可以说,国资部门的这种强硬态度一直都是流通股股东心中的一个阴影,严重地影响着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因此,即便是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蓝筹公司列入到试点单位中来了,但许多投资者仍然是心有余悸。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蓝筹公司如果能够推出较高比例的“对价”方案来给予流通股股东以实惠,那么,此举将无疑用实际行动表明了管理层特别是国资部门对当前这场股改的支持,它对于消除流通股股东心中的阴影,激发投资者的热情、增强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显然都是十分有利的。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