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韶钢松山 > 正文
 

股改方案征文:韶钢股权分置方案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7:22 新浪财经

  作者:liyimin

  韶钢董事会:你们好!

  我姓李,住深圳,持有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6.8万股。以下是我对韶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建议:

  一、韶钢股权分置改革前,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应该形成一个基本的改革标的

  众所周知,错误的股权分置制度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为上市国企奉献了巨额资金的流通股东财富灰飞烟灭,而出资少的大股东在这场“人祸”中基本毫发无损,巨大的不公是明摆的,我相信对这一点大家应该没有异议。改革要改什么?我觉得应该一改制度、二改不公!

  改制度,不但是改全流通,而且要恢复股份制公司的本来面目!使得所有的股东利益一致,大家同舟共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大部分股东都看好自己的公司、热爱自己的公司、长期持股价值投资,董事长总经理每天关心的也应该是股东的利益、企业的经营,拿股价对股东负责而不是拿净资产对上级负责、搞大负债大跃进对广东省委负责。

  改不公,就是要讲市场经济,讲资本市场基本的诚信和公正。一个股份公司,当初我投200万你投100万,经营8年后算股东权利益(考虑历年分红),你是大赚而我却不赚甚至大亏!作为一个有基本商业诚信的人,谁敢说这种分配是善意公正的?

  怎么改革?如果让两类地位、信息、权力相差很大的股东各说各话、各喊各穷、各投各票,完全没有一个共识,我相信改革根本不能和谐进行,到头来两败俱伤,两类股东甚至会变为永世仇敌!所以,在形成正式的技术方案前有一个“改革标的”,我觉得非常重要。

  二、个人建议改革标的

  “股份制公司”的本质要求各股东之间的利益倾向是一致的,说句大白话就是同赢同亏同生共死+市场是最公正的裁判。在此基础上,我提出个人的方案建议:

  1、以各股东IPO时对公司的实际投入为基数(并考虑到后来的增发与分红),参考最近一期公司报表中的股东权益,算出两类股东自1997年4月8号上市以来的“投资收益率”。粗算的结果:大股东这8年来的“投资收益率”约=360%;流通股东这8年来的“投资收益率”约=120%,也就是说经过长达8年的连续经营后(人生有多少个8年!并且是无亏损经营的8年),大股东当初投入的1元钱现在变成了3.6元;小股东当初投入的1元钱现在仅为1.2元,明显的不公!更别说因大股东频繁融资冒进经营,欠下巨债使股价悲惨跌破净资产!按现在的市价,小股东早已是血本无归!

  2、所以,韶钢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标的应该设为:通过股权改革,使得两类股东8年来的“投资收益率”基本相当,考虑到大股东的“勤奋”,两类“投资收益率”最多相差10%。应该可以看出,这方案是公平的,并没把二级市场的损失怪大股东身上。

  三、公正胜于一切 诚信可揽民心

  我相信,若不以欺诈而以诚信进行改革,韶钢就一定会获得全国股东鼎力相助,大家会长期持股真正把韶钢当成自己的公司,在经营、客户关系以及道义上大力扶助公司,我们的韶钢就一定会迎来一个光明灿烂的未来。

  广东人讲实干和信用,请让000717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财富、公正、诚信的楷模!

  希望韶钢董事会考虑本股东这一方案(若不同意也请回信讲清楚原因)。

  谢谢!

  有奖征集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公司方案:

  新浪网等三方有奖征集二批试点公司股改方案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