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曹中铭:合理对价是方案通过的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6:38 新浪财经

  曹中铭

  在首批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四家试点公司中,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被否决,其它三家都获得通过。而随着6月17日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投票的结束,也就意味着首批试点工作的基本结束。6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42家试点公司的名单,标志着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从间隔的时间和试点的上市公司家数来看,改革
试点工作呈现出加速的态势。

  首批四家公司无疑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的“试点”,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四家公司的企业规模偏小、代表性不强、方案相对单一等为市场所诟病。相对而言,第二批进行试点的公司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42家公司的名单分析,涵盖了大型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中小板企业等不同类型和层面的企业,其代表性不言而喻。特别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的加盟凸显出监管层的改革决心,也更具有深意。在方案选择上,除了送股或转增之外,有的试点公司还采用缩股、送股加权证等方式,不但丰富了方案的内容,也使其适用性大为增强。另一个积极变化是,首批四家公司基本上是非流通股股东拿出方案,然后由流通股股东进行表决。而第二批试点公司则是经过相互沟通之后再形成方案,一些试点公司甚至表示,在董事会决议发布后,还会进一步与流通股东进行沟通。此举充分体现了“平等协商”的原则,也使改革试点具备更加广泛的股东基础,为方案顺利通过避免被否决打下了伏笔。

  为了搞好试点工作,监管层可以说是煞费苦心。曾经在八个交易日连出六道利好,并且有四条消息是在15小时内公布的,这在股市诞生以来非常罕见。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有进行千点保卫战的意味,但与此同时也是在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保驾护航,其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抑制了股指的下跌,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而更重要的是为改革试点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但是,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试点公司和采取哪种形式设计的方案,也不论是否有利好出台护航,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对价”上。只有合理的“对价”才会获得流通股股东的通过,才能达到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目的,也只有合理的“对价”才能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在首批试点公司中,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从最初的10股送3股派8元更改为10股送3.5股派8元,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博弈的结果,流通股股东认为最初的方案不合理,所以要求修改,之后其方案才获得了高票通过。而清华同方对自己不合理的方案拒不修改,无视流通股股东的呼声,虽然清华同方又是走访基金公司,又是与投资者举行沟通交流会,并且据说花费不菲,仍然难逃“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命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事实上,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从正反两面说明了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合理“对价”的重要性。那么,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试点公司应该以此为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和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市场会起到示范效应的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来说更是如此。而从两公司的方案看,都是采用送股加权证的方式支付“对价”,但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流通股股东对两公司的方案并不满意。笔者以为,为了试点能够成功,两公司除了继续与包括基金在内的流通股股东进行沟通之外,对方案进行适当的修改在所难免。而在两公司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了合理的“对价”之后,其作为在市场中的标杆作用才会真正的体现出来,个中意义也将是深远的。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