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股改产生市值矛盾 股市仍陷托市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41 新浪财经

  刘兆辉

  股权分置环境下的市场价是合理的吗?股权分置的市场计算出来的总市值是正确的吗?

  解决股权分置如果意味着解决了中国股市的主要问题,那么全流通环境下计算出来的
总市值应该等于股权分置环境下的总市值吗?很遗憾,本文推断的结论竟然是前者等于后者!

  为什么同样的股票如中国石化,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出资成本却是香港投资者的数倍,中国股市的发行价是4.22人民币,该股在香港股市发行却只有1.61港币。中国股民以近三倍于香港投资者的成本投资于中国石化,却面临同样的投资回报。

  原因何在?在中国股市主流学者的讨论结果是股权分置。(我个人认为中国股市的问题结症在于中国股市运行机制不合理。)

  “解决股权分置就能解决股权分置中国股市没有投资价值的问题”,就能改变“中国股市运行机制的问题”。于是中国股市的管理层开始了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解决股权分置的攻坚战。第一批试点推出后又成功推出了第二批试点。接着又要推出第三批试点……

  6月10日,备受关注的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93.44%的高赞成率顺利通过,这标志着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打响第一枪。 可惜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的三一重工,并没有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而改变其估值水平。首先是在连续上涨的基础上在6.14 和6.15日连续涨停板 ,三一重工6月17日在10送3.5股和现金之后竟以下跌30%自动除权。“股改”前该股最低价为2005-01-07日创下的14.68元,“股改”后该股的股价水平仍然在15元左右。

  中国股市因为股权分置导致价值高估,也导致中国股市的运行机制不合理。所以在股权分置的基础上整个市场是没有合理定价功能的,所以2001年财政部出台的十份之一的国有股的按市价减持就显得相当荒谬了。很显然股权分置的基础上的证券市场计算出来的总市值注定不是正确的。

  没有合理定价功能的证券市场就出现了新股发行过程中,用友软件发起人股1元多净资产,市场定价36.60元发行的搞笑。没有合理定价功能的中国股市,出现了中国股市整体价格高出香港H股定价水平30%的整体估值错误。

  而解决股权分置就能改变中国股市的价值高估?中国股市解决股权分置就能使中国股市具备投资价值?似乎事实随着中国股市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并没有那么乐观。在管理层七天推出七大利好的政策托市情况下,中国仍旧在1100点苦苦徘徊。中国股市的大牛市并没有呼之预出。

  自解决股权分置以来,管理层似乎想把中国股市的稳定在1100点左右的位置。6.21、6.22、6.24日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分别收在了1101.48、1102.03、1101.88的点位上。是人为还是巧合?

  由于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计算上证指数为股价加权指数,所以根据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完全可以计算出其对应的上海股市的总市值。

  上证指数计算方法: 平均股价=(每只股票股价*总股本的和)/(所有股票总股本的和) 以第一天的平均值为100点,之后按此比例折算。个股除权时指数不除权,而是做相应调整。

  根据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完全可以计算出上海股市的总市值。解决股权分置后过程中,管理层宏观调控上证指数,我们基本可以知道以后的指数水平,同时也能计算出以后的总市值。而中国股市以后的指数水平基本是稳定的,因为政策市似乎要把中国股市的指数稳定在1100点左右。其对应的总市值应该是22942亿元。

  6月21日总市值为22942亿元(上证所数据)6月21日上证指数收盘1101.48点,每点对应的市值数值为20.83亿元。 如果解决股权分置后,中国股市上证指数仍然在1100点之上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得出全流通后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应该在22942亿元以之上。

  但是因为股权分置的原因,我们证券市场6月21日市场价计算出来的总市值是不正确的。如果“解决股权分置,中国股市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正确的话。那么现在政策继续下去,中国股市“股改”在1100点的指数位置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政策托市)。那么我们可以得出解决股权分置后1101点对应的 22942亿总市值也应该是上海市场的正确估值。

  但我们的结论是矛盾的,前者6.21日的22942的总流通市值是股权分置情况下的市场价计算出来的,是不正确的。解决完股权分置如果中国股市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那么相应的解决完股权分置后的市场价22942是全流通环境下的市场价是正确的。同样的数字为什么前者是不正确的后者是正确的呢?如果我们相信,“股改”并不能实现向中国股市注入资本这一事实的话,我们就必须知道我们的现在执行的政策产生了矛盾。很显然我们的政策救市干预了股权分置后可能出现的正常的市场价。

  “股改”后的整个市场的估值如果要合理,那么就不应该有政策托市,而没有政策托市的“股改”注定是惨烈的。是以损失投资者利益的,所有没有政策托市的股权分置改革是注定不会成功的。

  相反以政策托市下的“股改”,是可以进行到底的,但即使完全实现了中国股市的全流通,但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根本不会有改变,因为政策托市下的1100点,无论证券市场的财富如何重新分配,都改变不了中国股市的加权平均股价,因为政策市注定要把中国股市稳定在1100点之上。这样的“股改”并不能改变中国股市的价值高估,中国股市仍将陷入托市困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