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皮海洲:为了整体利益请勿投违心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55 新浪财经

  皮海洲

  首批四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股改工作目前进入尾声,其“三生一死”的表决结果正如笔者6月21日在新浪财经上刊发的《试点表决结果具有积极意义》一文中所言的,它对于当前的这场股权分置改革来说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但这“三生一死”的表决结果是否真实地反映了广大流通股股东的真实意愿,却是一个值得市场关注的问题。

  当然,笔者并不认为只有试点方案被否决才能代表流通股股东的意愿,或者试点方案被通过了就认为是没有代表流通股股东的意愿。在这里,方案本身是否有利于保护流通股股东的整体利益应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如果方案有利于保护流通股股东的整体利益,那么,我们就应该支持它的通过,相反,我们就应该否决它。

  但这里存在着一个“违心投票”的问题。就说这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试点方案吧。虽然其最终结果是被否决掉了,但实际上,对于这样一个在很大程度上损害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方案,却是有不少的流通股股东是违心地投了赞成票的,这一点,我们从在清华同方的流通股股东表决中,赞成票获得了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份总数的61.91%这一表决数据中得到很好的证明,如果不是试点方案的表决需有参与表决的社会公众股股份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才有效,那么,按照类似于再融资之类只需半数以上通过的规定,清华同方这样一个有损流通股股东权益的试点方案也就同样被放行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违心投票”?因为这里明显地存在着一个投资者的个人利益或局部利益问题。以清华同方为例,在试点方案出台后,在某些利益中人的炒作下,清华同方的股价明显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如果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遭遇否决,那么,投资者就会担心股价会受到影响,而一旦股价下行,这将给投资者带来最直接的投资损失。因此,为了避免这种股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于是不少投资者就违心地投了赞成票。

  应该说,这种“违心投票”给股民整体利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从人数上来讲,股民的人数在证券市场里是最多的。那么,为什么占据着最多人数的股民反倒成了股市里的弱势群体呢?持股比例少,这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同时也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原因。而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股民们往往人心不齐,难以形成一种凝聚力,难以紧握成一只有力的拳头去一致对外。而之所以如此,股民人数分散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而另一个方面原因是,股民们的劲往往不往一处使,特别是在一些小利面前忘了大义,各打各的小算盘。可以说,违心投票就是一种最好的表现形式。也正因如此,这就使得股民成了“散民”,而成了任凭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们所摆弄的对象。

  如何改变目前这种“散民”的现状?如何使自己强大起来做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其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们团结起来,要深明大义,为了股民的整体利益,舍小利而取大义。如果我们股民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股民将是强大无比的。

  而表现在对试点方案的表决中,如果试点方案是有利于保护股民的整体利益的,那么,我们就投票支持它;相反,如果是不利于保护股民的整体利益的,那么,我们就应该投票否决它,哪怕我们将为此承担一定的市值损失也在所不惜。毕竟这里的市值损失,与这种不合理的试点方案带给我们的伤害相比,实在是太小太小了。而且,我们否决了一个不合理的试点方案,就为我们争取一个合理的改革方案赢得了机会,届时这种眼前的市值损失是完全可以弥补回来的。并且,清华同方试点方案被否决后复牌的走势表明,试点方案被否决后,股价同样也是可以上涨的。更何况,我们否决了眼前的不合理方案,这对随后进行试点的公司也有一种震慑作用,使得他们在以后制定改革方案的过程中,要更多地考虑我们股民的整体利益。否则,如果我们将眼前这种不合理的试点方案通过了,那么随后出台的各家上市公司的改革方案,就会以眼前试点公司的方案为榜样,届时他们提供给广大流通股股东的补偿或许将会更少,广大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将会受到更大的损害。

  因此,对于广大的股民来说,我们投票,必须是为了股民的整体利益来投票。而在股民的整体利益面前,我们没有什么可犹豫的,宁可牺牲“小我”的利益,也要维护“大我”的利益。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