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曹中铭:千点论成真的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7:44 新浪财经

  曹中铭

  伴随着大盘的持续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向千点的心理整数关口迈进。6月3日,上证指数以1013.9点开盘,上摸1019.92点,下探1000.52点,报收于1013.64点,市场终于见到了实实在在的千点。从2001年6月份的2245点,到现在的千点,指数跌幅高达55%,且仅仅只用了四年时间。期间,有超过一万亿的市值灰飞烟灭,中小投资者成为这个
市场中最受伤的无奈群体。

  也是在2001年,时任中金公司总经理的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其《终场拉开序幕———调整中的A股市场》一文中,首次抛出了所谓的“千点论”,一时间遭到市场投资者的口诛笔伐。尽管许小年从来不承认自己说过“千点论”,但无论是阴错阳差也好,还是阴差阳错也好,现在股指已在千点却是不争的事实。其实,如果挤掉这几年新上市股票的“泡沫”,上证指数早就在千点之下了,这与同期的深圳综指相比可以得到验证。

  在股指从1047点起步,跨越此前的1559点的历史高点,创出2000点、2200点新高的时候,市场上有人喊出了3000点、5000点的口号。此时,市场及许多投资者均处于极度的亢奋与狂热之中,没有人能够预料到紧随其后的是如此惨烈、如此漫长的大熊市,包括许小年本人。许小年“千点论”的基础在于按照国际估值标准来衡量中国股市,并不具有预测指数点位的意义。回头看,正是这历时四年的大熊市,将中国股市十几年来所掩盖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暴露无遗。

  中国股市是在“试”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之后才有现在的规模。当我们还在沉醉于超常规发展、还在沉醉于所取得的累累“硕果”的时候,似乎更应该进行反思和深刻的检讨。股市本来是进行投资和融资的场所,为什么我们却把它变成了“圈钱机器”?为什么它会成为上市公司的“提款机”?既然股市具有资源配置的功能,那我们就不应该将它“配置”成为国企解困的工具。否则,在被扭曲的状况下,其功能又如何能够得到发挥呢?

  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提高其质量才是股市的根本,这也关系到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和市场能否健康有序地发展。但是,在错误的定位思想指导下,出于为国企解困的需要,许许多多的垃圾公司披着“羊皮”冠冕堂皇地上市了。于是,鱼目变成了珍珠,豆腐卖出了肉价。就象一个漂亮的越吹越大的肥皂泡,终究会有破裂的那一天。自欺欺人的结果必然是引火烧身,这也是对中国股市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合理诠释。

  四年的大熊市,是中国股市无法跨越的“雷池”。这其中有技术性的因素,更主要的是由市场环境决定的。股市是由投资者的信心支撑的,没有投资者的信心作为强大后盾,股市就如同空中楼阁。然而,中国股市的现实是,上市公司违规事件频频发生,性质愈演愈烈,市场诚信离我们越来越远,导致投资者的信心越来越弱。尽管中国经济呈现出持续高速发展态势,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是大幅度增长,但却唤不回投资者的热情与激情。而透过市场诚信的渐行渐远,充分说明基础性制度建设还存在不少的差距。

  去年在股指跌至千三时,市场上喊出了“千三保卫战”的口号,甚至有“五大铁律保千三”的说法,其意是利用政策救市,使千三这个政策底变成市场底。结果,千三没保住,千二无声而破,现在市场上又有了“千点保卫战”的呼声。其实,政策救市也只能救一时,不可能一直救下去。市场运行有自身的规律,事实证明,随着现在股市的不断走向成熟,外力对其的影响和作用已经越来越小。股市需要的是长治久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并不能产生好的效果。因此,就算是取消证券市场红利税、设立平准基金入市,又能怎么样呢?

  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已经引起管理层的重视,但不应该只限于口头和形式上,它需要相关的制度措施来保障。也只有这样,才能重新构建市场诚信和树立公众投资者的信心,中国股市才会真的有希望。鱼儿离不开水,股市不能没有投资者。在“千点论”既成事实以及投资者纷纷弃市而逃的情况下,股市当前的困局更考验管理层的勇气和智慧。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