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皮海洲:上市公司需要善待流通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3:47 新浪财经

  日前正是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召开的高峰季节,市场上也因此不断有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种种新闻传来,而这其中有一条消息非常引人关注:日前,在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由于流通股股东的缺席,整个股东大会只有大股东一人参加,由于预计公司2005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的议案需要大股东回避表决,以至该议案最终因无人参加表决而未获通过。

  流通股股东为什么不愿出席股东大会?当然,这首先与上市公司畸形的股权结构有关。由于流通股股东在上市公司的股本中只占很少的股份,他们在上市公司的相关事项表决中往往缺少话语权。因此,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往往对参加股东大会缺少积极性。虽然如今有了类别表决,但由于类别表决所表决的事项有限,岂又是机构投资者表演的舞台。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还是人微言轻,同样只有观望的份儿。

  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不愿意参加股东大会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上市公司对中小投资者的轻视。正是由于流通股股东缺少话语权的缘故,而在类别表决中又往往是机构投资者说了算,因此,在很多时候,上市公司根本就没把中小投资者放在眼里。即便是在上市公司需要再融资的时候,上市公司所要公关的对象也只是机构投资者。也正因如此,在上市公司看来,中小投资者参不参加股东大会并不重要,甚至有的上市公司并不希望中小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为此这些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时,或把会址安排在边远的地方召开,或把会址一改再改。而更有的公司甚至对中小投资者采取野蛮的态度。如在2001年9月21日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当时一位股民特地从成都赶到峨眉山公司参加股东大会,最后却被以“精神病患者”的名义强行抬出了会场。正是由于上市公司对中小投资者的这种轻视与不友好,中小投资者也就更加远离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了。

  虽然中小投资者的这种远离股东大会的做法,在许多情况下并不妨碍上市公司相关议案的通过,但在大股东需要回避表决的情况下,流通股股东这种不参加股东大会的做法却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不利的影响。象北大荒的这次股东大会,如果有一名哪怕只是持有100股的中小投资者入会支持该议案,那么,结果也就不会这样尴尬了。但正是由于流通股股东的全部缺席,结果使得该公司2005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的议案在大股东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因为无人进行表决而未获通过。这不能不说是上市公司平时过于轻视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态度所结下的恶果。

  鉴于北大荒股东大会的相关议案无人表决的事实,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重演,笔者呼吁上市公司务必要善待中小投资者。不仅在平时里要认真搞好投资者关系建设,更重要的是在平时的日常事务中要切实保护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只有如此,上市公司的工作才能得到流通股股东的积极支持。特别是如今实行的类别表决制度,伴随着中小投资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中小投资者必将在上市公司再融资等重大事项的表决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就更应该善待中小投资者。而将过去那种轻视甚至是刁难中小投资者做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否则,上市公司的议案就将面临着无人表决甚至被流通股股东所否决的命运。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