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纪念5.19 > 正文
 

纪念5.19征文:中国股市该深刻反思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29 新浪财经

  作者:梦之馨

  昨天是“5.19”纪念日。人们“期待”的“5.19”行情并没有发生,甚至疲惫的股市连有所反应都没有。

  6年前的“5.19”,股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井喷”行情,开辟了中国股市的新天地
。然而,6年过去,股市已从当年2245点的历史新高,一路震荡下跌,近日更是再次跌破1100点的整数关口。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再,更多的则是对股市的冷漠、愤懑和无奈。面对股市长达6年的衰退与低迷,广大股民不由得发出感慨——中国股市还有救没救?中国股市“生死点”究竟在哪里?

  在“5.19”来临之前,人们曾抱有巨大的期望,希望中国股市能够“峰回路转”,因为股市的指数如同“升降梯”又“回归”到了6年前的起点。然而对于广大股民的期望,有关人士分析,6年来,由于投资结构已发生很大的变化,管理层也相继出台了很多政策来规范市场的运作,加上“投资理念的乾坤大挪移”,“坐庄”模式基本消亡,在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情况下,虽然指数已经“回归”,但期望“历史重现”“5.19”辉煌是不现实的。

  对于资深人士的分析,笔者在赞同的同时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我国经济以平均每年9.4%的速度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为何股市却会出现如此的衰退?按照6年来市场价格指数的不断增长,当年股民投入到股市中的资金至今已经贬值近一半,再加上许多股价如今已经遭到“腰斩”,可以说绝大多数的股民已经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笔者想问的是,这样的股市对经济的发展还有没有能动作用?低迷、衰落的股市还有没有回天之力?有谁能够将中国股市“化腐朽为神奇”?据报道,股市至今已经有一万亿元化为乌有,对众多股民来说,那可不是“泡沫”,那是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白花花的银子”。面对今日之惨淡经营的股市,面对巨额资金的不知去向,究竟该由谁来承担这个责任?难道股市发展到今天,完全是市场的“自主”行为?难道这一切都要由近7000万的股民来“埋单”?

  无独有偶,中国股市的现状也引起了出席“财富论坛”的一些世界巨头的极大兴趣和关注。据报道,高盛董事长亨利·M·鲍尔森一下子就洞穿了国内资本市场的本质问题。他指出,中国股市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90%是国有公司,由于在产业结构上存在缺陷,这些公司共背负着5000亿美元的债务。他为此对症下药:股市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把低成本生产向高附加值生产转移。而汇丰银行董事长艾尔敦也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中国经济有9%的年增长率,而且在外资投资方面也非常高,但是股市并没有表现出这种健康的商业周期。

  财富论坛的巨头为中国股市开“药方”,与我们一些专家、学者、巨头在应对股市不振方面所表现出的束手无策,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的确,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目前中国股市发展周期都是不健康的,是处于一种病态状态的。正如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在财富论坛上所言:在三年的时间里,国内股市的市盈率从30倍跌落到15倍,不少投资者为此血本无归。他同时指出,国内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普遍低下。

  不可否认,国内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确普遍低下,但是股市沦落到如此地步,决不能完全归咎于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低下。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者,也必须对当前股市的窘况进行深刻的反思。笔者以为,作为股市的管理高层,要借这次财富论坛的东风,向国际经济巨头们虚心请教,不要再“闭关自守”,把股市作为“自娱自乐”的“自留地”,不要漠视股市的病态而无所作为,要多学习借鉴国外资本市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功经验,尽快让中国股市走出低谷,尽快走向科学、和谐、健康的发展之路。

  纪念5.19征文启示:

  新浪财经股市有奖征文 5.19大牛市六周年纪念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