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纪念5.19 > 正文
 

纪念5.19征文:对中国股市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7:26 新浪财经

  朱照兴

  我是一位小股民,在股市滚爬的时间很有限,在2001年进入股市,从进入股市的时间看,明白人一看就知道我是遍体鳞伤、伤痕累累,因为我是在大盘处于高位的时候介入股市的,但不仅仅是我,我周围有很多同事"炒股",都和我一样,现在他们很多人都是远离股市,股市现在是什么情况他们都不知道了,虽然他们的血汗钱还有一部分深套在股票上,但
他们对这个股市是彻底失望了,似乎有一种再也不回头的味道,手中还有股票,但他们都给忘了,因为想起来是痛苦的、忘记是幸福的。中国的股市为什么会是这样?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是高速发展,可中国股市的表现是居世界第一位的差。

  1、中国的股市有自己的特点,为什么总要学国外?成熟市场走了100多年,我们才走了几年?可是你们坐在办公室里想让中国市场在一夜之间进入成熟市场,这可能吗?就好象让中国一夜之间进入共产主义,这可能吗?就好象让一个10岁的小孩在一夜之间达到40岁的运作能力,这可能吗?提到股市就说国外的市盈率是多少!国外的股价是多少!要和国际接轨什么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西方是发达国家,让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去和发达国家接轨,国情不一样,市场状况不一样,能接轨吗?我想知道我们的生活水平能和西方接轨吗?我们的工作环境能和西方接轨吗?我们的综会素质能和西方接轨吗?既然都接不了轨为什么偏偏要让市盈率去和西方接轨?我总感觉有一部分学者,有一种不把中国股市玩垮誓不罢休的味道,这是中国股市当中的资本主义自由化,他们想玩垮中国,是亡我中国之心不死。共产主义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成熟股市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脱离中国实际,让一部分理论学者牵着鼻子走,终究是会以失败而"寿终正寝"的。

  2、世界经济舞台上,中国股市的表现是最差的,差的原因是中国证监会的决策总是出现失误,失误的结果是中国股市"飞流只下三千尺",可从来没有人为此承担过责任,这好象是块实验田,老百姓出血,政府实验,不行再来,再不行再从来,中国股民成鱼肉,中国股民出试错成本,这样的生意真好作,中国的股民真可怜。

  3、这次股权分置开始了,从表面上看,政府出原则、企业出方案,这是对的、这是科学的,但我们认为这是错的,这是大错,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我想知道,老虎嘴里的肉能让给兔子吗?企业出方案,能出什么样的方案?会给股民让什么样的利?这可能吗?看看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家企业的方案,他们只知道在方案中让利给股民有几股、有多少钱,还威胁流通股民,说什么这是我们的底线了,可他们就是不知道好好算算多年来他们从股市圈走多少,他们就不知道好好算算中国股市中流通股民为他们作出了多少贡献,这样的方案能成功吗?如果不改,想分置成功是不可能的,要崩盘了!政府官员也可能会说你去投反对票吗?是啊,我会去投反对票的,但我投的反对票行吗?肯定不行!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我就说了,很多股民对这个股市完全失望了,股市现在是什么样他们都不知道,你就是给他一个月的投票时间他也不会去,有道是"哀莫大于心死"。他们不去投票,我认为这不是股民的错,是政府管理部门的错,让投资者能心冷到这样的地步能是投资者的错?我想知道的是,证监会当裁判员,让一只老虎和一只兔子去争利,这样的裁判员如果真是考虑兔子的利益的话?你一定不会让他们斗,因为这样的结果是不用斗?

  4、股权分置要搞,但不是现在,股权分置只能在牛市中搞,熊市只会把市场搞得更熊,因为在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就学习到了政治经济学中供求关系影响价格这个最基本的道理,流通股票多了,资金供应紧张了,股票就会继续下跌,股市就会继续大跌、最后达到崩盘的效果,一名初中生就知道的理论,管理层在股市中就不知道用,真可笑,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咱们看吧。

  但既然搞了,从现在的状况看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了,唯一的出路是给流通股民最大的让利,以股权分置为转折点,引发出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牛市,让社会闲散资金皆为利来,让炒房地产的资金皆为利来。如果国家和股民争利,如果国家在这生死犹关的时候忘记了多年来流通股民对中国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忘记了多年来流通股民因为政府管理部门决策的失误给股民造成的重在损失,忘记了多年来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的大股东坑害流通股民的事情,给流通股民让利很少,那么股权分置的结果只有失败,结果只有再次出现中国股市血肉横飞的惨烈局面。

  5、最后我要说的是,从三一重工等四企业出的方案看,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要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保卫我们的股市,保卫我们的国家,让妄图亡我之心的人再次失败,我们唯一的办法是拿起我们的武器,行使我们的否决权,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历史已多次证明,把希望寄托在基金身上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纪念5.19征文启示:

  新浪财经股市有奖征文 5.19大牛市六周年纪念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