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纪念5.19 > 正文
 

纪念5.19征文:趋势-风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6:58 新浪财经

  洞庭秋

  趋势风险和机会,简简单单的几个词组中蕴藏的道理,让我们股民慢慢去仔细琢磨,实在很有嚼头。前十年的大牛市中,多好的上涨趋势,只要大胆得牢牢得持有股票,傻瓜都能赚得盘满钵满。可是谁能把握当时的趋势,坚持一路持股?构成那段趋势的背景和基础是什么?可能我们现在还没有回头思考。2001年初开始的连续7个月的下跌,彻底改变前十年
的趋势,任何智慧与技巧,在股市都是出丑弄乖。只有回避,才是真正的大智慧。2001年11月,大盘反弹至1748点,一位山东股嫂气愤地卖掉手中的所有股票。记者问:“大嫂,今天干嘛哪?”回答:“割肉!”问:“干嘛割肉?”回答:“吃饱撑的。”

  要问股市何处去,先看钱从哪里来。7000万股民代表7000万个城市家庭,说明这只队伍处于极度饱和状态。时至今日,几个股民家中还又存款?几个股民没有负债?股民的共同心愿是什么,反弹之后作何处理?中国股市何处去,结果不言而喻。新股还要继续发行,全流通“正是时机”,除牌退市的公司与日俱增。不少股民将解套的希望寄托于2008年奥运会,这应该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没有谁应2008年掏钱解套股民,没有哪位国际友人答应奥运期间对中国股民伸出援助之手,没有哪位运动员和观众说要到中国股市来开户。奥运会跟股市完全两回事。即便股市关闭,奥运会仍然如期举办。

  知道股市结局的机构投资者,2001年以来是在积极买进,还是不断空仓?知道几十块的股票会跌到5毛除牌退市,下跌过程中策划的每次反弹意味着什么?从2001年转入熊市以来,那些不断呼喊大牛的微笑的面孔,面对全国股民在开什么玩笑?“反转拉,快来吧!”股民朋友,你卑鄙吗?你下流吗?连这点基本素质都不具备,你根本就不适合炒股票。你能光着屁股,十分自信,在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下,昂首挺胸地徒步行走吗?或者庄严地站在演讲台上慷慨陈词,通过技术分析教导别人启发别人提高别人吗?连这点基本功都不具备,你应该平仓股票,远离股市。原来你纯朴善良,原来你勤劳节俭,原来你规规矩矩。算了,不说你了,再说你没面子了。股市之中没有任何信仰,只推崇厚黑主义,厚脸皮,黑心肝,很实用。“反转拉”?谁说的?你出钱?连涨半年拉?月线交金叉拉?上升趋势确立拉?取消ST拉?业绩全面提升拉?上市公司开始讲诚信拉?国有股不搞全流通拉?--脑子有毛病。绩优高价不是底, 亏损跳水不是底, 带帽加星不是底, 除牌退市永远消失,输了个底朝天了,我们心里才了有底。 通过精心策划周密计算和反复陆演,在作好充分的资金和政策准备之后,机构投资者连手发动了1999年5.19行情。

  我们的股市如今已是百孔千疮,面目全非。心存幻想的朋友大概为数不多了。股市之中原来流行这样一句话:“炒股票就是炒未来”。上市公司未来`的生死存亡,不是我们散户股民能够决定得了的,全凭上市公司老总的人格和良知,而人格与良知又不受法律的约束。讨论上市公司的未来,不如想想我们股民自己的未来。我们的未来如何?最终肯定是要衰老,要寻找归宿的。衰老是个什么样子?眼角起白眼屎,嘴角流哈拉子,生活不能自理,一身又脏又臭,年轻人一看就来脾气......有什么办法?自然规律,不可抗拒。

  其实十几二十万元并不是衡量贫富的标准。对于富人来说,一次性消费二十万不算怪事。对于穷人来说,一场重病,一场灾难,这笔钱也就没了。

  股票亏完了,不要选择过激举动。穷人还可以过穷日子。 一不上街购物,二不出门旅游,三不偷看女人,四不走亲访友,五不抽烟喝酒,六不大肉大鱼,七不打牌赌博,八不使用公厕,九不装修住房,十不奢望小车。 出门低头走路,决不琢磨不正当之事。 尿憋急了,赶紧往回跑,省得花钱上公厕,节省5毛算5毛。 卖掉大房子,换成小房子,差价用于支付小孩学费。 好死不如赖活,对不对?

  纪念5.19征文启示:

  新浪财经股市有奖征文 5.19大牛市六周年纪念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