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皮海洲:宝钢增发演绎狼的吹捧寓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00 新浪财经

  皮海洲

  曾经看到过一则《狼的吹捧》之寓言故事,令人记忆深刻:一日,狼与驴结伴而行,狼说:“驴大哥,你的身板真壮实,十匹马加一块儿也没你的力气大!”“那是当然!”驴得意地说。狼向驴靠近了几步,又说:“驴大哥,你的心最慈善,连最憨厚的黄牛也没你的心肠好!”“那还用说!”驴更得意了。狼见驴有点飘飘然了,就装出可怜巴巴的样子说
:“驴大哥,你看我累得腰都直不起了,你就发发善心驮我几步吧!”驴早已被狼捧得昏了头,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狼的请求。狼跳上驴背占据了有利的位置,瞅准驴的喉咙就张开了血盆大口……

  其实,笔者看到这则寓言已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而之所以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实在是因为置身于股市之中,看到过或遇到过不少这类股市里的“狼的吹捧”的事情,所以,笔者一直都用这“狼的吹捧”的故事来提醒自己,切莫轻易上当。同时也拿它来对照对照股市里的一些人与事,并从中找到一则则“狼的吹捧”寓言之现代版、股市版。

  我记忆中的“狼的吹捧”寓言之股市版最早发生在2000年7月的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身上。当时正值闽东电力新股发行之际,而闽东电力所采取的发行方式又是市场化的竞价发行方式。由于当时股市行情火爆,市场正处大牛市之中,因此,闽东电力的发行创纪录地创造出了88.69倍的市盈率。面对投资者当时对新股发行的毫无理性的追逐,当时的闽东电力董事长翁小巧在接受有关媒体的采访时就发出了“狼的吹捧”之声,称这是投资者看好公司未来成长性的结果,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如今,闽东电力上市快有五年的时间了,该公司也成长为“*ST闽电”,董事长翁小巧也成长为“双规对象”。而翁小巧当时对投资者“理性选择”的称赞,正如那“狼的吹捧”一样,不过是为了将股民身上的肉狠狠地咬下几块罢了。

  如今这样的寓言故事又在宝钢增发的身上重演。或许是因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更具表演天赋的缘故吧,一则《狼的吹捧》之股市版被宝钢股份演绎得更加精美绝伦,完美无缺。

  作为中国股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再融资,宝钢增发从其计划推出之日起就遇到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极力反对。虽然后来,该公司对增发方案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但它在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眼里依然没有改变“圈钱”的本质。为了改变市场对其增发的“圈钱”看法,为此,宝钢股份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吹捧运动”,对本公司的增发行为竭力赞美。比如,先是对基金公司进行公关,抓住投资基金倡导“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做文章,积极鼓吹宝钢的投资价值,认为宝钢增发后的整体上市,是将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到公司中来,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做大做强,有利于增加股市的投资价值等等,以便打动投资基金的心。接着就是动员权威人士出面为公司的增发正名。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亲自出马,为宝钢增发正名,称宝钢增发不是圈钱,宝钢并不缺钱。为了增加对宝钢增发的扇动力,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宝钢增发中来,李荣融还表示,“许多国外战略投资者都要买宝钢的股票,而且要的数量不少”。而与此同时,作为公司董事长的谢企华、总经理艾宝俊等亦纷纷走上前台,积极地为公司的增发摇旗呐喊,鼓吹宝钢增发有利于公司的整合,是公司“一体化”进程的需要,并表示,中国股市需要像宝钢

  正是在方方面面的大力吹捧下,今年4月中旬实施的宝钢增发终于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宝钢股份面向公众投资者增发的股票份额为20亿A股,但在增发过程中,其有效申购数量达到430.53亿股,是其增发数量的20倍,投入资金超过2000亿元。宝钢增发终于如愿以偿地从流通股股东身上抽走了百亿元的资金。

  而如今,随着宝钢增发的成功实施,特别是随着增发股份的上市流通,宝钢股票也露出了其真实的面目。4月27日宝钢增发新股上市,宝钢股价放量跌停。5月12日,宝钢股票再次放量大跌,一举击穿宝钢增发价格5.12元,最后以4.85元报收,较增发价格跌去5.27%。宝钢增发也因此而露出了其“圈钱”的本来面目。那些参与到宝钢增发中来的投资者,也因此而再一次充当了受害者的角度。至此,一则现代股市版的“狼的吹捧”之寓言故事,终于得到了完美的演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