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扬州雅痞:职场写真之六废材是怎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26 新浪财经

  差不多十年前,镇里某国有银行分配来一个研究生,很轰动:第一是因为他是来该镇工作的第一个研究生;第二是到了不久,银行的头儿就派他到柜台做出纳,主要工作是数钱。他并没有受过这方面的专门训练,做起动作很笨拙,自然也很慢。当时整个镇上都流传着对他的嘲笑:“研究生有什么了不起?数钱还不如初中生呢!”

  若干年后,我才明白这其实是“练钢术”之一种。

  人家都说社会是个大熔炉,扬州雅痞以为国企是其中很特别的一种,有点象全民大炼钢铁时土法上马的那种,炼出真正可用栋梁之材据说也有,但眼见更多的是黑不溜秋的废材。国企先天在制度上本已有很大的缺陷,后天的成败往往决定于手执棍棒的那家伙——而这家伙是怎么来的,并没有相当规范完善的一套程序,对他的专业技能也往往没什么要求,至少没有对他在道德情操方面的要求那么严格。

  言归正传,有些执棍棒的家伙为什么要执意将一些人炼成废材呢?

  首先是国企在制度上有“可乘之机”——对公平的要求胜过效率,赚钱与否要求不高,只要不添乱,三五年就循例换一个执棍棒的,原先的退休、平调或上升;其次是被炼对象自身的问题——千百人中为什么就挑中了你?“女人最怕嫁错郎,男人最怕入错行”是以前的说法,现在应该改成“女人最怕上错床,男人最怕入错门”。在国企里,站错队是致命伤,如唐朝时的李商隐,即使天纵其才,也只会郁郁不得志,牢骚度日。另外一个原因是你本来就不能发光,或在不适当的时间或场合发光,犯了忌。

  炼废材最常用手法是“错位使用”,开篇说的故事即是一例。“术业有专攻”,在讲求专业分工合作的今天,“全才”往往只见于宣传材料,在生活中几乎没有,更多的是“专才”。人的十个手指也有长短,执棍棒的人也知道怎么样去灵活运用它们才能把棍棒拿好,使得上劲。但面对放在他所掌管的国企这个大熔炉里大小不一、质地各异的原料时,他往往就不是因材施“炼”,而是根据个人喜好,随意锤炼——喜欢的,就在最适当的时间最合适的温度投到炉中最适宜的位置上,使其迅速成材,再拿出来披块大红布,敲锣打鼓送到“人民公社”报喜;不喜欢的就反其道行之,在时间、温度或位置等关键点上错位,废而后快。打个比喻,如要废掉孔明,他会不惜改张飞做军师,也要让孔明做先锋,并一本正经地找孔明谈话:“因工作需要,组织决定调你作先锋。新岗位很重要,希望你好好干,干出成绩来证明你自己。我是不会看扁任何人的。”孔明虽说不上勇猛过人,但据他自己说当年在南阳卧龙岗还是“躬耕”过,身上也曾常佩剑的。但换了岗位之后,头回上阵打仗,见敌人持枪冲过来,他立马用头儿配给他的银枪一挡,不由得大吃一惊:只见“砰”的一声闷响,枪头飞了出去,再一细看,原来是银样蜡头的,枪柄也给虫蛀空了,灌了铅的……

  职场上情形往往就是这样恶劣:在“错位使用”你的岗位上,纵使你本还有点潜质能干出点什么,但在资源上先把你扼杀了!更有甚者事后还大举宣扬:你们看看,我没看错人吧?我说这家伙不行就是不行。在炼优材与用废材之间,执棍棒者获得了知人善任的好名声。

  假如你自以为是一块材料的话,又将面临被炼成废材的危险,斯文点的不妨吟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粗野点的大嚷“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摔门而去。走得快,好世界。那个研究生在那个银行不到半年,一气之下,卷铺盖走人了。据说混得还不错,前年开着自己的大奔回来想感谢原来的头儿对他的“造就”之恩,谁知一见面却差点认不出对方了——原来他走了没两年,头儿也给执更大棍棒者投到炉里,给炼得差不多成了碳,黑过旧社会!

  扬州雅痞2002年5月31日星期五于深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