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扬州雅痞:企业五歪批之五资产重组与婚姻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23 新浪财经

  题记:本文为《企业五歪批》的最后一篇。灵感来自一位网友的复贴,原拟定的其他题目就不再写了:写这样的东西,内心不好受

  需指出的是,本文可能不适合把贝多芬的名言——“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决不能让它使我屈服”——当作座右铭的朋友看。

  你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吗?

  那你赶快去结婚或离婚吧!——如果你是苦恼中人;

  那你赶快进行资产重组吧!——如果你是困境中的企业……

  以扬州雅痞的目光来看,个人生活中的结婚离婚,企业经营中的资产重组这两样东西实在是妙:不变的存量“资产”,挪动一下位置,或换了个经营者,其命运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或从此陷进万劫不复之地,或修成正果,成就金刚不坏之身。

  因婚姻而改变个人命运的例子,古今中外、虚的实的,比比皆是。“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的杨玉环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通过婚姻,她不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改变了一个家族的命运——“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改变了当时的社会观念——“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甚至一个朝代的命运——“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哈哈,厉害吧?

  我就说说我身边的一个典型例子——

  他是我以前的朋友。刚到这里时住在我宿舍里,在一间五金厂打工。不久,他告诉我他要跟老板的独生女结婚。我听了大吃一惊,差点要去翻日历看是不是四月一日——他身材高高瘦瘦、视力特好,老板的女儿却矮矮胖胖、奇丑无比,他能受得起、忍得住?!但他却说是他主动的,心甘情愿。

  不久,他就结婚搬到厂里住了。再不久,他就自然而然地成了那间厂的经理。后来,还自己开了一间玩具厂。

  在玩具厂里,有一个来自扬州的女文员,大学刚毕业,人很漂亮。他就有意无意地接近,不断地诉说自己与太太不般配,婚姻不幸——地点开始是办公室,后来就是卧室了。

  听说最后他与太太离了婚,与那个女大学生结了婚,快乐无比。

  他通过结婚——离婚,财色兼收,成功地让自己过上了他的幸福生活。

  不成功的例子当然也有很多,各位看报纸时不小心可能都会逮住:某某领导或某某人出事了,在总结教训时,大都有一条,就是没有一个“廉内助”或“贤内助”……

  至于因通过资产重组而改变企业命运的个案,在公众关注的上市公司中就有不少,而且永远是热辣辣的话题。

  “亿安科技”的前身是“深锦兴”。92年左右,它在我宿舍附近买了块几百平方米的地,说要建高尚商住楼。挖好桩孔后,碰上国家宏观调控,收紧银根,就停下了,积了很多水。那时附近的小孩不听话,只要大人说把他或她扔进水里,就乖乖的不敢动了:听说水里面有好大的鱼!谁知一经重组,并改名“亿安科技”,就股价大涨,成为中国股市一绝——首先冲过100元大关,也首先跌了100元。报纸上说有个老太婆买了10000股,被套时心灰意懒,不知放哪去了。后来经提醒,找到了,也就成了百万富婆。正应了一句中国俗语:傻人有傻福。

  不过,到现在她还没有抛的话,就可应了另外一句俗语了:黄粱一梦。

  我曾当过“盐田港”的股东,一直很关心它的情况。看着它的业绩从95、96年的3毛多,到97、98年的2毛多,到99年的1毛多,再到2000年中期的0.03元,我急得不得了,怕它给“ST”——如果中国加入WTO,港口概念吃香,大家可能都忘了它是港口股了:“ST盐田”不就是制盐卖盐的:salt trade?后来终于要重组:把集团公司拥有李嘉诚旗下的“盐田国际” 27%的股份置换到它身上,还计划收购梧桐山隧道的收费权。

  有假结婚假离婚,自然也有假资产重组。假重组的公司,通常都会把重组对象搞得雪上加霜,如“东海股份”,不但给人家把自己的钱拿走了,还让自己给押在银行借钱!假结婚的家伙,通常都会把对方的身体搞得摇摇欲坠,面黄肌瘦,荷包掏得只剩下身份证……

  不过,这都是事后寻得的蛛丝马迹。事前是很难知道真假、有何居心的。“盐田港”计划收购梧桐山隧道的收费权,我就看不出是什么意思——市政府已经说过要用财政收入买回外方持有的股份,盐田区也说让它的收费减少30%,并开放以前的山路,还计划修一条直到市中心的高等级公路。这使我只能往坏处想了:是不是想……?

  在现在这个环境下,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如果没有道德底线的话,通过结婚离婚或资产重组来图一时快乐,应不是难事。但第一次说狼来了,有人信;第二次说狼来了,依然有人信;第三次呢?

  ——“微斯人,’汝’谁与归?”

  看来,大家都得小心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