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扬州雅痞:职场写真之五第一印象眉媚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07 新浪财经

  洞房昨夜停红烛,晓待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唐·朱庆馀《近试上张水部》

  这首诗生动地描绘了新嫁娘拜见“舅姑”前的紧张心情。在以前,一个女人的婚后生活快乐与否,往往不在于自己的才干或“夫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夫婿”的爹妈——“
舅姑”。陆游与唐婉的千古绝唱就是明证。这跟现在国企的职场很相似:你的职场生涯是否快乐如意,往往不在于你的才干或你干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个能指定你干什么的领导——未曾身历者也许会认为这个说法很荒谬,但过来人肯定会深有同感。

  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就是:“第一印象”对双方以后的关系往往起决定性的作用。

  女眉为“媚”,眉眼是最有表现力的,虽然泊来语中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的说法,但按中国的传统还是眉在眼前的,如“眉目传情”、“眉来眼去”、“横眉怒目”……在“眉飞色舞”中甚至连眼也不见了——只听说有笑不见眼的,哪有笑不见眉的?宋词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若问行人哪边去?眉眼盈盈处”也是这层意思。所以诗中说新嫁娘为博得“舅姑”良好的第一印象,不说她纹唇线,也不说她贴鹅黄,单单拿她画眉来说就不足为奇了——汉朝张敞为他老婆也是画眉,而不是象现在某些人那样在身体其他部位画猴子或挂把锁。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职场成功的关键。但由于国企的特殊性,它走向了极端,往往成了职场成功的唯一因素。正是如此,在国企中,各人为博得新来的头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取“媚”弃“霉”,针对他们兴趣、爱好的不同,纷纷施展“画眉”神功;而国企的头通常三、五年就换一次——在我近十年的国企生涯里,光分公司的头就换了四个、支公司的头也换了三个——每次变动时,都可以见到画“眉”画到“七彩”的精彩表演——

  95年,分公司换了一次头。因新头是总公司从外省调来,大家之前对他几乎时一无所知,但很快、在他还未到任时就通过某些渠道探听到他热爱摄影,且造诣不错。于是我们支公司经理马上参加了一个摄影班,几天后就满口专业术语,并拍摄出了一些不错的作品——我至今都怀疑他至多只是按了一下快门,其他的由老师代劳——摆放在自己办公室显眼的位置;新头到任后,,他瞅准时机,第一时间拿着自己的摄影作品,态度诚恳地请求多多指教。不久,以“私人名义”向新头送了一部在香港买的最新款的canon专业相机——但发票拿到公司入帐,写的是“办公用品”!一年不到,他就被委以重任,上调了。

  98年,分公司又换了一次头。这位新头是从总公司本部下来的,他上班干事,下班回家,没现出什么明显的兴趣、爱好,加上他已明言大家有事就到办公室找他,不欢迎到家里去——他说他是个重视家庭生活的人,不想受到工作的干扰。在国企,有多少事是在办公室能办好的?更何况是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这种事!可怜下面的支公司经理们急得团团转、差不多把头发摸掉了也找不着北。但某行伍出身的支公司经理就是不死心,居然花钱雇人跟踪,终于给他弄清楚了——新头星期天一般和老婆、孩子去某球场打高尔夫球。于是在某星期天,他一家和新头一家在那球场上巧遇了……相逢不如偶遇,加上大家都是重视家庭的人,自然投契。之后几年,各种奖项和名誉,滚滚而来,据他说是“想挡也挡不住”……

  99年,我们支公司也换了头,是从其他支公司调来的。大家都知道此君对穿山甲有特殊嗜好,于是大家“送礼只送穿山甲”,在各部门的头、甚至部分员工之间迅速掀起一股以请示或汇报工作为名往他家送穿山甲的热潮。据说某人动作迟了点,刚把穿山甲送到他家,那穿山甲就拼命挣扎,冲出了麻包袋,径直往阳台上的一只大箱子奔去——原来它们一家都已经在那里集中了!爱屋及乌,此君对烹饪之道自然精到。刚来时经常教我们很多菜式,如“啤酒焖大闸蟹”、“二锅头醉大海虾”——可惜我那时愚钝,紧守“君子远庖厨”的古训,一心研究和奢谈经营管理,未能详察“风起于青苹之末”,及时调整方向,与其共鸣,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虽然自知无法达到“媚”的境地,也不至于象现在每天“霉”在书房里……

  如果那样,说不定现在可以听到他畅谈怎样弄人才过瘾——公司里所有没给他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的,都已经给他“咔嚓”了!

  扬州雅痞2002年4月17日星期三于深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