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扬州雅痞:职场写真之三美人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02 新浪财经

  “美人计”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三十一计,最早出自《六韬·文伐》:“养其乱臣以迷之,进美女淫声以惑之。”意思是说,对于用军事行动难以征服的敌方,要使用“糖衣炮弹”,先从思想意志上打败敌方的将帅,使其内部丧失战斗力,然后再行攻取。历史上最著名的例子有两个:一个是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使用西施、郑旦两名绝代佳人向吴王夫差行使此计,最终成功地灭吴复国;一个是三国时司徒王允以美女貂蝉离间董卓、吕布父子,最后如愿地借吕布之手诛杀了董卓。

  职场如战场。现在讲究的是古为今用,人为我用。所以职场上的“美人计”,虽还时用在打败对手上,但更玄妙的是各美女主动地发挥自身优势,让自己在职场上纵横捭阖、左右逢源。著名的湖南巨贪、有“肉弹”之称的蒋艳萍就是使用“美人计”,在十年间由一个临时工混至副厅级。就计谋论,可惜最后东窗事发,功败垂成。现在,我要说的是一个更出色的美人计,主角不但毫发无损,还顺利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几年前,分公司接收了一个国内某名牌大学毕业的女大学生,叫小盛。按公司习惯,新来的大学生一律得下支公司最少锻炼二年——至于期满后能不能回分公司,就看各人的造化了。

  小盛给分到了某支公司做经理室秘书。该支公司经理姓杨,大家都叫他杨总。杨总行伍出身,在这个位子上已经干了几年。早年因抓住了一个机会、倾公司之力死拼,销售业绩在系统内也是叫得响的。此人除了爱喝红星牌二锅头、爱吃野生动物外,在私人生活尤其是在领导们经常出问题是男女作风上,并无什么瑕疵。

  然而,谁也想不到就是他,给小盛行使“美人计”,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小盛生于江浙,长在塞北。南柔北爽,集于一身。她本身素质不错,加上工作积极负责,成绩不但杨总表示满意,众人也是没二话。小盛来公司不到半年,就在当年年终评比上,拿了个“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令大家羡慕不已。但小盛看着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才熬够两年,加上公司正在实行人事制度改革,动作很大;如果政策有变,到时能不能调到分公司还是个未知数,况且上头也不认识人,就苦恼起来。“怎么样才能快点调回分公司呢?”冥思苦想了几天之后,小盛终于有了主意。

  新年假期一过,小盛就一改以前的工作方法,有什么事要向杨总请示、汇报的,能拖后的,就瞅准下午差不多下班时分才去找他,还给出刚才有客人在,不便打扰之类的借口掩饰。这样,事情一完,通常已经了过了饭堂的用餐时间——正常情况下,小盛在公司的饭堂用晚饭,杨总则回到很远的家里用——小盛就乘机说:杨总,不好意思,我误了你回家吃饭了,我请你吧!杨总起先不答应,小盛就着急起来:饭堂也没饭了,我该怎么办呢?这时,小盛一副又嗲又无助的模样,真是我见尤怜。杨总这辈子就是吃软不吃硬,拗不过她,就答应了。

  杨总有一特点,就是认为什么东西好,就一定会介绍给别人,在这点上甚至达到了强人所难的地步——至今很多员工一提到杨总,就马上想起他随车装的红星牌二锅头,就是证明。第一回饭小盛请,这毫无疑问。但第二回,杨总死活不让小盛请了,说:礼尚往来,得我请你!小盛求之不得,自然就答应了。于是杨总就带她到自己经常吃野味的那间饭店,点了“红焖熊掌”、“姜炒穿山甲”等野味,边吃边滋滋有味地向小盛大谈每样菜的做法和功效——可怜小盛一个女孩子,平时连肉也不大爱吃,一下子对着这样的场面,真有点手足无措。好在饭桌上有酒,小盛于是先敬了杨总一杯,再硬着头皮吃菜——小盛长在塞北,酒量不错,平时喝了一支二锅头也没事。但此时,和杨总干了十杯八杯后,就佯醉了,以手抵头坐着,看杨总一个人在喝酒、吃菜。

  饭后,杨总开车送小盛回公司——小盛的宿舍就在公司楼上。

  这样几回下来,公司有了谣言:小盛跟杨总有一腿。还有板有眼:谁谁谁亲眼看见在某某酒店,杨总搂着小盛的腰、小盛搭着杨总的肩膀,上了杨总的车——其实是小盛“醉“了,杨总扶她上车——但无论如何,在公司门口,杨总是绝不会这么干的。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不久,这消息也传到了杨总和小盛的耳中。杨总心想并无其事,自己光明磊落,并不介意,只是在公司的会议上暗示过大家要注意公司内部风气,不要无事生非,胡乱猜疑,影响工作。小盛则暗暗高兴,有人旁敲侧击求证时,也只是暧昧地作答。于是,大家更怀疑了。

  杨总是何等聪明之人!——如果就此不再和小盛吃饭,岂不是默认了此事?于是有机会,就更落落大方请小盛吃饭。慢慢地,大家再不把这当传言,而当成了事实。好在杨总的老婆不常接触公司的人,不知道这“事”。

  这可急煞了小盛:“绯闻”都闹出了,什么时候杨总才避嫌,把自己往分公司“推荐”呀?想了几天之后,终于又拿了一个主意。

  小盛又恢复了以前的工作方法,只是在上班时间才找杨总汇报、请示工作,且下班前一定完事。开始杨总也不觉,后来发现了,就问。小盛红着脸,满面委屈地说,自己之前明明是为了工作,想不到大家会那样……真是人言可畏啊!杨总即时安慰了她几句。过后,见没耽误工作,也就不放在心上了。

  紧接着,按计划,小盛跟公司里一个并不起眼的同事来往频密起来,经常去吃夜宵——大家认定了他们在谈恋爱。于是谣言又起:小盛“飞”了杨总,跟谁谁谁“拍拖”了。曾有好心人劝小盛:你迟早要调回分公司,何苦给拖了后腿呢?!小盛即时跟人家急了:我的私人生活,别人无权过问!于是大家都替她可惜,只有小盛暗自得意。

  不久,在一次应酬上,交警队的陈政委在酒喝得上头时,一番好意地把这谣言搬给杨总听,并说外面到处都在传这事,叫杨总应当机立断把这事了了,免得面上无光。杨总一听,也急了。不久,在小盛到公司不到一年,杨总就把小盛推荐到分公司去了。临走时,杨总依然不知就里,依依不舍地对小盛说:可惜了,你这么高素质的人才我不能再用了。这之后,杨总上分公司办事、开会,还经常看望小盛。

  在这年年终的公司家属答谢会上,不知谁喝大了,把杨总的夫人拉到一傍,把杨总跟小盛的事说了。谁知杨太一听就忍不住大笑:你们都知道杨总连头发都是假的,还能闹出真绯闻?哈哈,你们这班家伙真是会开玩笑!

  扬州雅痞2002年3月23日星期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