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纪念5.19 > 正文
 

纪念5.19征文:治理股市忌邯郸学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8:06 新浪财经

  叶永春

  如果预测中国A股市场走向,那用近年来流行的估值法分析,结论便是:已持续下跌多年的A股市场将继续下跌,直至股价与国际接轨!其依据是现百分之九十以上公司股价仍被高估,即使少数蓝筹股价格也已不存在低估,而且部分行业景气度已出现拐点……

  如果赞同按估值法分析得出的结论,那在如何看待股市持续下跌,以及融资是否要考虑市场承受力等问题上,便会很容易得出另一个结论:这几年股市持续下跌是正常的,是在挤泡沫,是价值回归!因此,从市场化角度出发,不但不需要考虑救市,而且,不应该因为股市大幅下跌而延缓很多大盘蓝筹新股发行……

  如果上述这些结论只是百家争鸣中的一家之言,那倒尽可付之一笑,但问题是这些观点已在经济学界备受推崇,并在影响政策取向方面,似有形成“独尊儒术”之势,这就不能不令人警觉,值得剖析了。

  一、股市持续下跌正常吗?

  中国A股市场几年来持续下跌,对此,我们如果不是视而不见,

  那必定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正常吗?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这是摆在每个想对中国证券市场发表看法的人们面前,一个必须首先回答的问题!

  现股市仿佛迷失方向,走进一个怪圈——融资、下跌,再融资、再下跌;融资引起下跌,下跌更难融资。“圈钱”成了融资代名词,当需要融资,只能以整个市场下跌为代价,只能靠牺牲市场持股者利益来实现时,我们能闭着眼睛,说这样的持续下跌是正常的?

  当大部份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并不认同这是市场正常范围内的涨涨跌跌,而将股市持续下跌归于政策失误与监管不力,从而怨言四起,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中一种极不和谐的刺耳声音时,我们能捂住双耳,说这样的持续下跌是正常的?

  还有很多这样的质问……

  对从估值出发认为股市持续下跌是正常的观点,我们对其评价

  是:这不是无知,便是别有用心;如果受其迷惑,必定误国害民!

  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关键时期,中国经济需要股市走牛,而不是走熊;起促进作用,而不是起拖累作用。毫无疑问,海外敌对势力希望中国前进步伐在证券市场上陷入困境,希望大陆股市持续下跌引起金融与社会动荡,因为这符合他们抑制中国发展的战略意图。而认为股市持续下跌是正常的观点,无论其出发点如何,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我们不能这样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那意味着丧失了应有的政治敏感性。

  估值法作为一种工具,尽管有它的合理性,但它在分析A股价值、比较A 股与其它股价差时,往往局限于上市公司这一层面,而忽视或回避了市场治理层面对上市公司估值的影响!试问:如果流通A股被确定为含权,那股票价值是否可提高些?如果监管重点转移到上市公司方面,促使上市公司内部管理机制更加严谨,那上市公司价值是否可估高些?如果整个A股市场投资功能得到很大恢复与提高,上市难问题得到很大缓解,那即使去境外上市,必定会在定价方面占有一定主动权,这是否可改变现只有压低发行价才能上市的局面……正是因为估值法的这种忽视或回避,使它迎合了有些人的想法,这些人不愿探讨股市持续下跌是否有政策失误的因素,他们更愿保持“为尊者讳”的传统。估值法所以能被推崇,与此不无关系。

  估值法作为一种分析方法,尽管有它的科学性,但它只是一种方法,而不是我们的目标;目标决定方法,方法是为目标服务的;当方法与目标开始混淆,并试图用方法遮掩目标,使之上升为制定政策的理论依据,提高到不恰当位置时,那真理过头也成谬误了。

  二、还股市以本来面目

  一个健康的股市,它的主要特征应是融资功能与投资功能都得到

  发挥,融资者与投资者都能通过这个市场,使资产得到保值增值,从而使民富国强;只体现融资功能,而不体现投资功能的市场,是不健康的,也是不可能长久的,因这不是股市的本来面目,也违背了治理股市的宗旨。

  作为制定规则、发布政策的管理层,从经济发展全局考虑,将“为国企解困服务”、“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作为治理股市的目标,这都是正确的,也是无可非议的!但问题的关键是:采用什么方法去实现这个目标?方法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国情?

  在有些人看来,境外市场市场化程度高,而我们的证券市场还年轻,要走市场化道路,将成熟市场方法搬来一定适合,于是,再融资的增发规则出现了,国有股按市价减持政策出现了,各种所谓市场化的金融创新出现了,结果如何?融资功能虽一下得到很大提高,但投资功能却得到很大损害;市场整体价格水平随之不断下降,融资功能也同样因此受到影响。

  急功近利式的发挥融资功能,只能是欲速不达,现实已充分证明这点。将市场化问题简单化,是因为没有真正理解市场化的精髓——公平与效率的高度统一,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有机平衡。

  可以设想,如果宝钢再融资采用的是原低价配股方式,即使连续几年实施配股,即使十配六、十配八,那都是受市场欢迎的利好,而不是如这次增发引起了市场强烈不满。从整个市场看,引进增发得不偿失,它不但违背了公平与效率高度统一的要求,更使整个中国A股市场失去了长期投资的价值!这个教训可作为目标正确而方法错误的案例,从中我们可体会到方法的重要性。

  当人们怀念过去一篇社论也能一呼百应,感伤现在连续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而市场不领情时,他们也许会将政策效应越来越低的原因,归于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其实,这不只是市场化程度高低的问题,而主要是持股者对管理层的信心问题。市场持股信心,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对管理层的信心。因为,持股者认为这些利好,并没有反映出管理层已改变了重融资者、轻出资者的指导思想,连一个已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方法——增发规则,都不愿意去承认与纠正,这如何取信于民?如何提高对管理层信心?取消增发,或许有些失面子,但从善如流,勇于承认与纠正错误,这不但不会降低威信,反而更能提高威信!

  现再融资规则,它不但会损害持流通股者利益,而且会引导有些上市公司,将主要精力不是放在主业上,而是放在争取“圈钱”上,因为,这是条捷径——比经营主业省力,但可能得到的收益,会比努力经营主业得到的更大……

  “没有好的制度,好人也会做坏事;有了好的制度,坏人也难做坏事”,这话包含着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上市公司为什么“变脸”快?为什么违规成本低?为什么对“圈钱”趋之若鹜?对照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公这段名言,我们就会发现,这些问题都可从制度规则上找到答案,而且可使我们更清楚认识到:治理股市,光有正确的目标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正确的方法!

  治理股市需要正确的方法,不应简单地照搬照抄,这意味着对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证券市场,我们提出:要搞法治,要以法治市,而不是依法治市。以法与依法,虽一字之差,含义却不同——依法治市表示只要依据已有制度规则治理即可,而以法治市,不但包括要依据已有正确的制度规则办事,而且还包括必须以法治精神,对已有不符合“三公”原则的制度规则进行纠正!显然,中国证券市场还存在不少违背“三公”原则的制度规则,这些制度规则已严重阻碍着市场健康发展,因此,以法治市比依法治市更符合中国国情,更符合治理股市的宗旨。

  以估值方法取代治理股市的目标,这是可笑的;而只讲目标,不讲方法是否切合实际,那又是可悲的。对国际成熟市场经验,我们的态度应是:虚心而不媚外,学习却不照抄。那些打着市场化旗号,却不适合实际的引进方法,它们虽会受宠一时,但终究不会长久,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有句成语叫邯郸学步,在治理股市方面,我们不会像这个古代人那样愚蠢——一心学别人步子,最后连自己走路的基本常识都忘了……

  纪念5.19征文启示:

  新浪财经股市有奖征文 5.19大牛市六周年纪念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