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葛晓丽:诚信建设是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之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6:21 新浪财经

  葛晓丽

  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法制经济。资本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也必须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要以诚信为本。

  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依靠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信息披露来判断投资证券的价值,
如果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和经营行为有虚假陈述、重大遗漏、欺瞒或误导性陈述,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价值判断并导致利益损失。从这点来说,作为资本市场主体的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是其健康发展的根本和基石。

  截止2004年2月,我国共有上市公司1232家,其中大部分公司盈利能力较弱;有资本市场投资者6900万之众,其中大部分是中小投资者。作为市场投资者,他们将自己的血汗钱投入股市,一是想从中获得上市公司的回报;二是间接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但由于不少上市公司不讲诚信,圈钱多、分红少,加上信息披露失真、欺诈上市、虚假陈述等行为,不仅误导了投资者,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而且使得股市市值大幅缩水,造成投资者损失惨重。事实证明,没有诚实守信,没有赢利能力强的高质量上市公司,就难以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必将影响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国证监会尚福林主席在2003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的证券市场要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强化上市公司治人治理结构,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树立投资者信心。

  目前阶段的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我认为:一是要从信息披露的真实、有效、准确性上做好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工作,提倡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风尚;二是加大稽查力度,对违反诚信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要给予相应的处罚,规范公司运作,净化证券市场,维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保障市场健康发展。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监督机制和运行环境;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维护。只要市场参与各方都能依法经营,遵守市场游戏规则,自觉讲诚信,以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相信经过不懈地努力,我国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工作定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定会能有效发挥其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有序、高效发展的作用。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