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纪念5.19 > 正文
 

纪念5.19:归来吧 那梦中的公正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7:04 新浪财经

  施国华

  归来吧,那梦中的公正市场,这不是一种祈求,而是为了这个市场存在的先决基础,为了这个市场不再是没有四季的漫漫寒冬。

  今天,当我们面对股指在不断地向着更低更深处滑落,面对7000多万投资者凄惶茫
然无助的脸,面对新浪、和讯和专家学者“说了也白说”的无奈呼吁,每一颗关注市场的心似铅重!

  十几年前,一个来自大洋彼岸的老人来到中国,在上海南京西路1806号里的三尺小柜台前,用生硬的中文写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这个人就是时任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凡尔霖,也是第一位拥有新中国股票的美国金融家。

  十多年来,也正是在长成“合抱之木”的梦想下,在“法制、监管、自律、规范”八字方针指引下,我们的证券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地区性市场迅速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全国性市场,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然而,十几年后,在我们沉醉于巨大“成就”的同时,却忽然发现7000多万投资者依然没有获得公正的权利,无奈地蹒跚于股权分置和信息歧视的双重枷锁之下,困惑于经济高速增长和自己财富暴减的背离之中,独自于一个个企业老板撑破了钱包的窃喜中向隅而泣。

  十几年后,在股市一次次潮涨潮落之后,几乎所有的投资者发现那“大发展”背后,原来是废墟上的海市蜃楼,发现自己手中握有的仅仅是一条无根的水草,发现自己总是被无情地抛弃在无助的孤岛上流离漂泊,直至今天,依然找不到希望的方向。

  显然,这一定不是投资者的错,这一定是我们市场固有的错。涸泽而渔的发展模式,放任自流的管理方式,逐步暴露的市场问题,越来越被看清的股权分置问题......凡此先天的不足和后天的折磨,无不沉重地压迫着股指,让中国股市这匹羸弱的骆驼,再也扛不住最后一根稻草的重压,正在绝望地、无助地倒下。

  今天,我们无意于指责当初市场设计所带来的问题。历史总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们的许多成功就是通过渐进性改革取得的,过多的指责历史无助于现实问题的解决。

  但,不纠缠历史绝不是可以放纵历史的错误!民生、民力、民心也绝不是挥霍不尽的!灾难深重的市场再也经受不起那一撮权贵的巧取豪夺和官僚的愚昧折腾了!

  十多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士清楚地知道了市场的问题。他们为市场的种种问题而触动、而痛心、而焦虑。他们以满含“匹夫有责”积极进取精神,发出了“无论如何我们要对实践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呼声,发出了“中国股市的资金链濒临断裂”、“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就是首先从华尔街的证券交易所打开缺口”的警示,震耳欲聋,发人深思。

  我们不应该漠视这样的警示。我们本应该感激这些觉醒的先知者,是他们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才发现了证券市场那侵蚀投资者利益的无底漏洞;是他们不计得失冒着风险,才让我们看透了这是一个假惺惺的市场。没有他们的最先觉醒和不懈警示,我们有一天终会发现发展越快、投入越大,付出的成本也越多。他们绝不是挑刺者,也绝不是这市场混乱制造者!他们张扬的是理性,体恤的是民情,制止的是混乱,显现的是对真理的无比渴望。他们应该成为这个市场的真心英雄!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需要这样的真心英雄与他们一起去兑现一张支票。我们在拟写证券市场辉煌篇章时,就签署了一张每一个投资者都能享有的期票。这张期票向所有投资人承诺——不论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享有不可让渡的公平权、公正权、公开权以及追求投资收益权。

  然而今天,对于融资者来说,显然已经足额加权地从投资者身上兑现了期票,那苦涩的2004年诞生的48位亿万富翁,中小企业板诞生的20位亿万富翁的事实就是最好的证据;而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我们显然拖欠着这张期票,我们没有承兑这笔神圣的债务,而是开给他们一张空头支票——一张盖着“资金不足”的印戳被退回的支票。这些事实反复印证着十多年来,广大的流通股股东在用自己的财富编织了那些亿万富翁光环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的贫穷。

  春天一步一步地走来,股市却是一天一天地跌去,先是千三失守,后又千二沦陷,萧条的股指更是一次一次地挑战着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底线,这一切仿佛也在不停地提醒着我们:现在已是万分紧急的时刻,现在不是从容不迫、悠然行事的时候,更不是服用渐进主义镇静剂的时候,现在是实现公正诺言的时候,现在是走出幽暗荒凉的股权分置深谷,踏上公平、公正、公开阳关大道的时候。忽视这一时刻的紧迫性,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将会是致命的,六年“铁底”轻易告破,股指一跌再跌跌回上个世纪之后的恐慌、迷茫、无人言底的事实已经作了最好的回答。

  眼下,我们深知困难重重,但我们依然期待着化解危局的那一天。我们期待着总有那么一天,深谷弥合,高山夷平,歧路化坦途,曲径成通衢,“5.19”激情再现,普天下投资者共欢。

  这就是我们的期待,这就是我们将带到市场去的信念!

  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可以避免崇洋规、推教条,弃我之股市奄奄兮不顾,置天下股民忧忧兮不屑;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可以避免助涨疯狂圈钱、高价增发、推倒从来、套现股民;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可以避免眷恋迷城,徘徊歧路,言规所及,刀刀见血,致股指越“救”越低,股市经年六月飞雪。

  有了这个信念,我们更可以从绝望之山开采出希望之石;有了这个信念,我们更可以从市场的嘈杂声中寻找到一条适合证券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有了这个信念,我们更可以一同祈祷,一同祝愿,一同分享泱泱中华经济大发展带来的财富高增长。

  因为我们坚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温暖阳光一定会照耀到证券市场,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一定会得到拔乱反正,“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一定会在证券市场得到体现,投资者也一定会自由地分享公正与公平的权利。4月29日宣布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通知,就是我们用了千点的代价、万亿的财富换来的共同期待,就像那黑夜过后的黎明晨曦,已经让我们看到破解证券市场危局的希望。

  因为我们坚信,只要维护好投资者权益,才能焕发投资者热情;只要发展好投资者权益,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投资者尤其是最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不断实现,证券市场的改革稳定发展才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投资者的权益,我们的市场就会更加充满活力,蓬勃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把证券市场建设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否则就像那唐吉诃德和风车作战一样,依然还将是一场幸福美梦下的悲剧。

  不经历风雨,怎会有彩虹。我们也深知这条路之艰难困苦,但我们依然在无奈中满怀希望地期待着这一场破冰之旅,直到那公正似水奔流、公平如泉喷涌!

  归来吧,那梦中的公正市场!不为别的,只为那7000万投资者的同声哀鸣能唤醒 “5.19”那尘封已久的浪漫记忆!

  纪念5.19征文启示:

  新浪财经股市有奖征文 5.19大牛市六周年纪念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