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再论全流通试点: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6:28 新浪财经

  远坡

  4月12日,证监会某负责人表示,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次日证券市场,盘口明显有主力资金护盘动作。无奈好景不长,其后持续的下跌趋势,跟风者悉数被套牢,投资者普遍资金损失15—20%,全流通试点终不为市场所认同,共识演变成相互龃龉、责任的推诿。

  宝钢增发是压垮证券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扩容—下跌—再扩容—再下跌的怪圈,市场何时才能走出?

  尽管市场反馈的信息:可承受程度为负面,证监会4月29日断然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令市场人士大跌眼镜。2005年,管理层惯用的是利好搭配利空,简捷说,虚利好、实利空捆绑出台。(通知)作为利空的对冲措施,时机的选择可谓用心良苦,市场还会不领情地作出误判?全流通试点及各种方案真的有实际意义吗?

  半年前的预言:“2005年我国证券市场最大的风险在于政策的风险,证券市场已到达了危机再次爆发的临界点,任何政策的失误都会引发股市新一轮的巨大的波动。”或将不幸而言中。“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即将短兵相接,貌似对弈而实为殊途同归,处于弱势地位的市场仍会顺从政策的意图而运行,其结果难道是市场各方利益的共输?

  “看不见的手”无需再多着笔墨,四年的惨烈下跌及政策高压下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使其气息奄奄、日薄西山,一个95%以上的投资者都亏损、且亏损额高达70%的市场无任何亮点可言。

  管理层似乎运筹帷幄、成竹在胸,按部就班地推行着既定的方针。积极稳妥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我国证券市场绕不过去的坎,随着相关措施的尘埃落定,渐入佳境。坚持以发展观点解决问题的决心不动摇,而处理好加快发展与防范市场风险的关系,坚持循序渐进的思路已逐渐淡出。

  超越市场理解力的“时机”究竟是什么,尝试着作一个换位思考。

  1、“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假定国务院下决心十年内,为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而拨备了大量的资金。粗略计算(经过核销及拒绝低价位流通) 全流通需10000亿人民币足矣;而锁定40%的发起人股后,剩余部分流通仅需3000亿,两个月税收额,分摊到十年,每年300亿新增额度。

  2、据有关权威部门预测,至2030年,中国经济还应继续保持GDP年平均6%以上中、高速发展期,为证券市场持续向好的发展提供了根本的保障。

  3、人民币渐进升值 综观亚洲各外向型经济发展国家,在特定阶段随着币值的升水,以本币计价的金融资产都有相应的增值,从而带动资本市场爆炸性上涨的牛市行情。

  4、新一届政府的投融资政策已初见雏形,各项关系进一步理顺,扩张性金融政策逐步向稳健、效益型转变,引导资金从硬环境投资向软性投资回流的趋势彰显。

  5、尽管中国股市“晴雨表”功能的缺位,但一个蓬勃向上的经济没有足够理由崩盘。作为一种交易制度的终结者,使国有资产还未进入市场就已流失殆尽,与科学的发展观并不相符。价值是跌出来的,问题在于拐点的把握,切勿失去理性而被扭曲的投资狂热障住双眼。

  6、尽管有“股权分置”实为“全流通”的马甲之说,更有“ 《证券法》是建立在股权全流通概念基础上的法律。”之谈,但事关7000万社会投资者的利益,干系国家金融政策的大政方针,作为民选的立法机构应尊重而非剥夺民众之建言权,“解决股权分置分两步走,保留40%的发起人股且在15—30年内不考虑‘全流通’,30年后自行流通” 渐进性方案未必胎死腹中。

  7、国际环境峰回路转,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曙光为我国经济建设外部环境的破题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8、中国的股市跌了四年,人心思涨,也没有道理不涨。尽管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红5月的行情几率偏大,今年会例外吗?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管理层既然有决心在证券市场命悬一线时高调出镜,也应坚信其有能力、有责任筹措挽股市于危局的资金。狭路相逢勇者胜,但看不见的手已然两手空空,中小投资者“雪拥蓝关马不前”,坐观其变或坐以待毙?

  依然坚持:国家的资金投入、及多寡是解决股权分置成败的关键,而不在于任何方案。资本市场内,资金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毕竟市场已非同日而语。机会是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但还应同时兼备判断准确、少犯错误的基本素质。

  看不见的手?

  看得见的手?

  中小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