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黄工乐:解决全流通与扩容问题的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7:59 新浪财经

  黄工乐

  当前困扰股市,困扰管理层,困扰国务院高层领导,并使投资者缺乏入市信心,使已被套牢股民十分恐惧的是两把高悬的达摩利斯剑—全流通和扩容。只有而且必须解决这两个问题,信心才能恢复,资金才会入市,股市才会向好。给社会资金扩大投资渠道(可分流炒房资金),为企业增加直接融资,为银行减少风险才有可能,证券市场的和谐发展才能实现

  我认为解决这两个问题较好又简单的方案如下:

  全流通问题:

  1、非流通股(国有股和法人股)股东将持股送出一半留下一半。留下的一半享有同股同权同利,分十年逐步同价上市流通(即每年1/10按当年市价可流通,但是否套现,何时卖出套现则由持股者自定)。其中,国有股和国有法人股应按统一规定办,社会法人股也可由其选择,愿送一半的留下一半分十年流通,不愿送的则不能流通。

  2、对流通股东按比例配送非流通股,所获配送股也分十年逐步流通,未流通部分享受同股同权同利且卖买时随流通股走(未流通股随流通股卖出买进而一起无偿过户)。此方案试点可,不试也可。一刀切,快刀斩乱麻,复杂问题简单处理。政策一步到位,分步实施,十年完成全流通。

  扩容问题:

  1、国务院制定扩容的五年计划并及早公布。按市场承受能力确定未来五年每年新发、配股和增发的融资金额总数量(而不是股数),一经确定,不能突破。

  2、新发的,发行前审计评估净资产应按发行价折股才能同股同权同利和同价(全流通)。配股的,必须对所有股东一视同仁配售,大股东或非流通股东不得放弃,不得只对流通股配售。增发原则上应取消,应归入配股,如果实在要增发则应按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比例计算非流通股东应购买的数量和发行价购买后,剩余部份才在社会上增发。

  上述方案,就是不要让两把利剑老悬在空中,让大家不知何时掉下来,而恐惧或犹豫不前,所以干脆把它摘下来放在桌面上,让大家看到,不就两把剑嘛!使市场的参与者和管理者都心中有数。扩容是必然,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中无数,没有底,怕的是无限制扩容。因为股票这个虚拟的东西是电脑中的数字(所谓股票的“票”一张纸也没有)不象实物,其供应量可以是无限的。所以必须用“计划经济”的方法来计划一下,来控制一下。

  无可否认,这两个问题都是很大很复杂的问题,如果要分析、论证,恐怕争论五十年写10亿字也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但这两个问题总比不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问题复杂吧。小平同志用“不争论,发展才是硬道理”就解决了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问题。无可否认,要设计出各方都满意,十全十美的最佳方案来也是很难的。但总比不上二十多年前中国的经济问题,体制改革问题难吧。总设计师邓爷爷设计的方案简单到四个字“改革开放”。现在不能再争论不休了,不能把问题再复杂化了,不能再叫专家学者设计千百万个纸上谈兵的方案了。现在应该是国务院当机立断,拿出办法并实干了。而对日益低迷的证券市场,我们唯一的选择是:一是要决断,二是要简便易行,三是要股民基本接受,股市基本稳定。

  关于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送股问题。一是因为发股之初,非流通股东的帐面净资产一元一股,而流通股东或在一级市场溢价购买或上市后市价购买都是几元甚至几十元一股。二是以送出一半换得剩下半的流通权,也是一种交换。送股后仍保持控股地位且名正言顺地同股同权同利并逐步同价,并不吃亏。三是相对于发股之初净资产或评估净资产也不一定减值。大股东现在的权益净资产帐务处理上可采取三种方式。1、退回到发股之初;2、通过清产核资处理;3、待流通溢价时抵顶处理。四是股市转牛且全流通加之企业的发展壮大,今后的一股并不低于当前低迷市道中送股前两股的价值及收益。现在的非流通股(国有股和法人股)股东应该想通这一问题。

  关于流通股东利益补偿的问题。一刀切的方案是会对时间上过去持股和现在持股,空间上持此股与持彼股的股东产生不平等问题。但只能如此,时间上“离场者无份,坚持者有份”。空间上“有的获送多,有的获送少”。这本身就是市场的法则,这就顾不了许多,也怪不得谁了。

  关于1:1送留和配送不配售问题:因为如果按各种不同比例送留也找不到什么根据,也算不出什么好比例来,就只有确定一个统一比例就行了。如果配售,价格也扯不清,又有扩容之嫌,不如配送简单。

  关于是否有的股东吃亏了,有的股东占便宜了,是否有的多吃亏了,有的少占便宜了,也算不清计不明。只要是统一政策,没有专门为谁定特殊政策,就是相对公平的,至于谁在什么时间什么位置,谁受益谁吃亏,谁多谁少那只能是运气了。只有股市转牛市了,企业壮大了,经济发展了,大家都有好处。在一条船上争你多我少,船沉了,大家都没了,甚至喝海水或淹死,又有什么好。一个宏观改革的方案,只要方向对头,对大多数的整体有利就行,无法对每一个人都有利,而且作到人人平等。这就象小平同志的“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决策一样。事实上就无法作到每个人都富且人人富的水平一样,有的甚至要牺牲一些人的局部和短期利益。

  关于配送是否扩容问题。配送不是扩容,因为并不需要资金来买股,但是每年要增加非流通股数乘以10%的可流通量,增加可流通量并不一定增加抛售(套现)量。即使增加抛售(套现)量也不一定走熊。只有抛售量大于购买量才使股市下跌和走熊。增加可流通量或增加交易量都不一定下跌和走熊,如果买大于抛还会走牛,所以关键是信心。全流通并非全抛售,因此,大可不必谈虎色变,关键在于方案是增加持股信心还是增加抛售决心。全流通既不是利空,也不是利好。方案的设计只要能摘下利剑,看清未来,消除恐慌,恢复信心就行了。

  关于新发股全流通问题。新发股时,只有将发股前所有者的评估净资产(权益)按发行价折股才公平,才能同股同权同利和同价即全流通。只有这样才能遏制发行人恶意圈钱。至于发行人享受上市价对发行价的溢价和今后企业发展的增值以及股票市值上升带来的价差则与社会公众股东一样是于理于法都应该的。因为这是努力把企业搞好的应得报酬。

  关于扩容量的控制和五年计划三年早知道问题。如前述,股票是个虚拟经济的电脑数字,扩容必须要有量的控制,好比一袋面粉只能加10公斤水来和面,你却要加一吨水,怎么行呢?把信心整散了,想扩容也是搞不成的;又因为买股票是买未来买发展,你只承诺近期或本年不发或少发还不行,因为买股票的人又怕你等稍好点,今后或明年又大扩容;即使明后年少扩或不扩容,但你现在不说出来,不承诺,一进去又不知你今后扩多少加多少水,谁不怕呢?所以必须有五年计划或三年早知道,而且守信誉、严格执行才会使投资者有信心。这就象打仗,攻下一座城池,要贴出一张安民告示,以安定民心一样。股市经济就是信心经济,扩容不可怕,而是无限扩容才可怕;无计划乱扩容才可怕;对今后茫然不知,心中无数才可怕。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