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乱谈试点:证监会还在玩蒙瞎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13 新浪财经

  玄女

  29日晚看见中国证监会今天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小时候在东北有一个儿童游戏叫““蒙瞎”,也叫“抓瞎”,就是用一个不透光的东西把一个人眼睛蒙上,然后叫他找人,找到谁就要被蒙上,然后在抓人,孩子们玩起来很爽!

  想起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这件证券市场,乃至中国经济领域一件超大事件,证监会一直在和市场玩“蒙瞎”游戏。因为证监会比谁都明白究竟试点对目前市场有什么影响,他们不是看不见,是自己用一块布挡住自己的眼睛“装瞎”,然后不断地发出不同的“试金石”来试探和考验市场的承受力,这一过程就是“瞎子”抓人的游戏过程,谁躲开了谁就胜利,谁被抓到了,你就倒霉,真将成为看不清好坏的瞎子了。因为底牌在证监会和国资委等部门手里,毕竟经过这么多年不断的探讨,争论,试点,再试点过程,假如这次再搞不出来具有推广意义的方案,那就太让市场失望了,市场为之所付出的代价而造成的投资损失就白遭受了。

  再说通知,到现在还没看见全文,笔者查了很多地方都没有,中国证监会居然都没有,真的有点失望,作为证券市场直接监督管理部门这么重要新闻居然不安排以最快速度披露,由于前阶段媒体老散步“假新闻”,甚至刚看时候自己感觉又是冒牌货,想起来就好笑。

  仔细阅读通知内容,感觉框架色彩还是很浓,必须要有更加详细的配套实施细则,我想会有的,否则市场绝对会乱,好在通知中强调了:“对试点上市公司及其高级管理人员、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其他上市公司,违反本通知的规定,或者利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或者其他证券欺诈行为的,由中国证监会给予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点做不好,再象以前那样睁只眼闭一只眼,那么后果不可收拾。从这方面来说,不是不相信证会,就目前的监管水平和监管态度来说,真的不适合全面推出股权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只能小范围进行试点。

  最后谈谈对目前市场的影响,我想4月29日的市场表现就说明了。我就不相信这个消息封闭那么好,历来重大消息市场都有所表现,今天是震荡向下的表现,那么节后个人判断也是如此表现,不管怎么样试点对于市场短期都是一个“利好”,做多是中性的消息,对于中长期都是一个利空。但是对于有可能被选中的上市公司存在短期炒做题材,因为前几天就开始有所表现了,节后将最后活跃一下。笔者在《我们散户该怎么玩鸡年股市?》就断言:“今年一定会出试点的,但是能以有利于中小散户的形式出现,我感觉是可能性很大,这个因素制约了指数这么多年,利空将出尽,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将会是利多的。长期是中性偏空的,目前“A股含权”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可能是试点的一部分内容,方案可能是多样的,如能提前研究试点全流通背景下的获利策略,其短期带来的收益绝对很大。”

  而法人股市场可能会异常火爆,能否起到分流资金负面影响还有待于观察。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